区块链产业规模约达50亿元,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字技术对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作为一种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赛迪日前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现阶段,我国区块链产业继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企业数量显著增加,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垂直行业应用落地项目持续涌现。

区块链产业政策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区块链行业发展,不仅将区块链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而且从对外开放、改革开放等国家基本国情出发,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强调各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多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探索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包括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区,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从产业发展来看,区块链产业规模呈稳步提升态势。《白皮书》指出,2020年,虽然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影响,但我国区块链产业仍呈稳定增长态势,全年产业规模约达50亿元。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国提供区块链专业技术支持、产品、解决方案等服务,且有投入或产出的区块链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增速有所放缓。目前,区块链产业发展注重赋能实体经济,应用加速落地。同时,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从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延伸至电子票据等领域,而且不断赋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生态治理、医疗康养、教育培训等经济和民生领域。

从产业投融资来看,《白皮书》指出,随着区块链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资本方对区块链行业的投资回归理性,同时,在政策扶持下,企业投融资有所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区块链企业投融资明显上升。从融资轮次来看,2020年-2021年初创期投融资较多,占整体投融资比例的近一半,战略投资占比也较高,且不乏区块链成熟产品,这反映出我国区块链行业在新兴产品和业态增加的同时,成熟产品也在不断增多。从融资数量看,区块链技术研发获得的投融资数量激增。基础设施、技术研发和数字资产相关领域成为区块链最受欢迎的投资场景。与此同时,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50家区块链产业园区。其中,广东、浙江等地区块链产业园数量较多。

《白皮书》认为,当前区块链产业发展仍存在平台自主研发能力缺失、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区块链与其他技术的融合仍需推进。为此,《白皮书》建议,持续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创新,加大区域扶持力度,推动产业全面发展,促进区块链与其他数字技术集成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邮电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