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与区块链

一、比特币的产生

  1. 2008年11月1日,中本聪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这个白皮书只是当时好多好多种数字货币方案中的 一种,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 2个月后,中本聪发布了自己开发的比特币客户端,通过挖矿生成了比特币区块链的第一个块,并由此获得50个比特币奖励;

  3. 一年后,中本聪向另一个人的账户转账了10个比特币,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不依赖于信任中心的转账;

  4. 又是一年多后,这一天被称为比特币披萨日,这个人Laszlo Hanyecz花了1万比特币买了披萨,标志这有人开始把比特币作为货币流通;

  5. 既然比特币基本具备了货币流通的基本功能,那么它就会和其它法定货币之间产生汇率,于是很快出现了比特 币交易所;

  6. 到2011年2月份时,1比特已经与1美元等价;

  7. 2个月后,中本聪宣布离开,从此杳无音信;

  8. 如今,1比特币已经相当于6w多美元,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程度

可以说比特币的产生就是因为中本聪,然而并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可能是个人,也甚至是一个组织,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中本聪是cypherpunk的一员,cypherpunk由一群密码学家自发成立,致力于用密码学、匿名邮件转发系统、数字签名、电子货币保障隐私,中本聪正是使用匿名邮件转发系统发布了有关比特币的帖子。

什么是不依赖于信任中心?举一个例子,大家都用过微信钱包和支付宝钱包,而使用的过程中很少有人怀疑它们的安全性,因为它们存在信任中心腾讯和阿里巴巴。由转账双方共同信任的中心机构就是信任中心。

二、为什么要研究货币数字化

  1. 便捷

    数字货币可以让支付更加快捷,减少了不必要的动作成本

  2. 去除对中心节点的依赖

    这正迎合了 cypherpunk组织的宗旨,致力于电子货币保障隐私,无中心节点,由使用数字货币的每个人来认同其安全性。

三、如何货币数字化

  1. 朴素方案-钞票数字化

    最朴素的想法,当然是把钞票变成数字,谁拥有这个数字就代表谁拥有这张钞票。只要稍微考虑一下支付的场景,就知道这个想法行不通。比如我找你买一杯咖啡,我把代表钞票的一串数字发送给你,你把咖啡给我了;但是我把这串数字发给你了,并不代表我就不知道这个数字了,我还是拥有这个数字的副本的,之后我还可以把这串数字发给另一个人去买个一个面包。这就是双花问题,把一份钱花两遍。

    要解决双花问题,则可以从一个故事了解货币的本质。

  2. 石币之岛

    雅浦岛上没有金属资源,石器在他们的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使是石灰岩,也要在距离400英里的帕劳岛才能找到,雅浦岛部落里的探险家们开采这些石灰岩,打造成内部中空的环行石轮,然后用木筏运回雅浦岛作为货币使用,这些石轮小的直 径30多厘米,大的直径有三米多。为了便于运输,有时会往中间插一根粗壮的木柱。

    雅浦岛石币有个很有趣的特点,交易双方在决定使用了多大的石币付费后,如果那个石头太大了,不方便运输,那么卖家只要在买家的石头上做个标记就好了,这样就算是付费了,那个标记表明石头已经属于卖家了,然而石头还是躺在买家的屋里。

    不仅如此,在这个岛上有一户大财主,所有的人都承认他们是首富,但是奇怪的是,没有人见过首富家里的石币,连家里人也没有见过,这个巨大的石币大小只有祖辈才知道,因为这个石币沉睡在海底。许多年以前,这户人家的祖辈和其他人一起出海探险,碰到了这个庞然大物,把他制造成石币,然后用木筏带回家,但是归途遇到了强烈的暴风雨,为了逃命,探险队砍掉了拉石币的绳子,于是这块巨石沉入海底。回村之后,探险队成员都替他作证,这块巨石尺寸巨大并且质量上乘,虽然掉落大海,但大家都见证了石头的去处,不会影响他的价值,他的主人仍然可以用它购买东西。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两点启示。 第一, 货币数字化未必要对货币本身数字化,而应当是对交易数字化。你看岛上居民交易时未必真的要交换石头,只要交易记账生效即可; 第二, 交易记账只要得到大部分人认可并由部分人记录下来即可生效,而不需要依赖某个信任中心统一记账。

    由此可见,无中心货币数字化的切入点在于交易数字化和记账去中心化。那怎样对交易数字化呢?

  3. 交易数字化

    所谓交易,就像我们平常所说的转账单或者支票。 比如支票上最重要的信息有

    1. 收款方账户

    2. 付款方账户

    3. 金额

    4. 签名

所以归结起来,交易数字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账户数字化、金额数字化和签名数字化。 其中: 账户在中心化数字货币中由中心节点(银行)按照某种规则为用户编码,其作用是唯一标识,保证唯一性即可; 金额的作用是区别资金数量,用整数或有理数表示即可; 签名在中心化数字货币中常用口令、指纹、签字等方式实现,其作用是身份认证;

可是如果没有中心节点,该怎么保证账户的唯一性?又该怎样实现签名机制来进行身份认证?

     4.记账去中心化

在中心化数字货币中,可由中心节点(银行)检查交易是否合法,并承担记账的任务。那么在无中心节点的数 字货币中该由谁来记账?如果秉承人人平等自愿的原则,就可能出现两方面问题: ​ 无人记账。记账显然要耗费计算和存储资源,所以没有人会做损己利人的事; ​ 账本不可信。既然人人可以记账,那么人人就都可以故意记错账或者篡改被人记的账,这样的分布式账本当然 不可信。

所以在没有中心节点的情况下,该设计怎样的机制才能既有人记账,又让账本可信?

四、区块链

账户数字化(唯一性问题)、签名数字化(身份认证问题)和记账去中心化(分布式数据完整性问题),密码学是处理上述问题的强有力工具。

而想要解决上述数字货币问题,区块链则是关键技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