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报复老东家,程序员编码给自己转账553笔,金额超21万元

近日,经浙江杭州检察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妨害公务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报道称,马某通过自编的代码,向自己的微信秘密转账553笔,资金累计超过21万元。

对公司赔偿不满,程序员自编代码报复老东家

据报道,马某今年31岁,是一名程序员。2018年8月,他入职了杭州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软件技术专家,负责平台系统的开发和维护。

2020年1月,马某被公司辞退,因对公司赔偿金额不满意,马某萌生了报复“老东家”的念头。

由于马某掌握着公司系统的源代码,包括公司的微信商户号的密钥和数字密码,他便利用这些信息编写了一段能给自己微信账户转账的代码,并设置成定时自动运行。

从转账截图可以看到,这段自动转账的代码每天运行2-3次,每次转账金额在1000元左右。截至案发时,他已秘密转账553笔,盗窃原公司21万余元。

今年3月11日,马某被抓获归案,马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全数退赔该网络科技公司损失。检察官认为,马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构成盗窃罪。

面向监狱编程的那些事!

马某不满公司的赔偿,案件中虽没涉及到具体金额。但如果公司的赔偿不符合劳动法规定,马某应该去相关部门投诉,而不是私自通过违法手段进行报复。这种“删库跑路”、面向监狱编程等事件层出不穷,实属得不偿失。

2021年8月,为“证明实力”,某医院前网管离职后远程入侵服务器,致诊疗系统瘫痪,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白某某(41岁,男)在办理离职手续时,只因领导说其岗位不重要就心生报复,白某某利用自学网络知识,非法入侵医院内网服务器,远程进行破坏性操作。

据办案民警表示,白某某此举实际上就是一种炫技性的报复,他参与了早期医院诊疗系统的建设,对医院的网络系统、核心内容非常熟悉,在非法入侵时进行有针对性地进行破坏。但不少网友表示:一般单位的网络安防设施约等于零,网管有用户名密码,远程登录后爱删删啥,没什么技术含量。

有实力却不用在正道上,只会因小失大。今年10月,两起贪图小利将自己送进监狱的新闻还历历在目。一年白干!程序员赵某仿制老东家APP,获取服务器数据,被判4年6个月,赵某某利用其在原公司工作时所了解到的技术信息以及客户资源,仿制了一款音乐APP,通过收取下载费用获利19.7万元,最终因犯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罚款5万元。

钉钉打卡作弊软件非法获利近 500 万元,CEO 被判刑 5 年 6 个月,CEO张某杰自2017年至2019年间运营北京得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并推广大牛助手APP 10万余人次,用于对阿里巴巴开发的钉钉系统处理、传输的地理位置数据进行未授权的干扰,破坏钉钉系统获取用户真实地理位置的功能,非法获利57.5万余元,后以非法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法院起诉,张某杰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国外“删库跑路”的事也屡见不鲜。今年12月1日,网络设备制造商优比快(Ubiquiti)的前雇员尼古拉斯·夏普(nicholas Sharp)被捕,他被控窃取数据,并试图以告密者和匿名黑客的身份敲诈其雇主。

这位前员工利用他内部人士的权限,从其雇主那里窃取了千兆字节的机密数据,再假装成一个匿名黑客,勒索该公司给予近200万美元的赎金。事情暴露后,夏普面临四项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程序员敲诈老板,或面临 37 年监禁。

业余时间的开源项目做得好被招妒忌可以理解,但本本分分的完成职责内的开发任务也可能被“杀”了“祭天”,程序员不该成为技术“背锅侠”。只因“薪水过高”!被欠薪三个月后遭解雇,程序员删库反击,作为唯一的开发人员,小明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十个月做出产品后公司以“付不起工资”为由将其开除,为了讨薪,小明通过Firebase的管理面板删除了用户数据库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数据库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保存到了自己的Firebase账户中。公司发现后,很快就支付了小明被欠的工资。

程序人生温馨提示: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请尝试合法的途径。虽然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不会让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