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入门大赏

什么是钱包?

钱包是私钥的管理工具, 它只包含私钥而不是确切的某一个代币。钱包中包含成对的私钥和公钥。用户用私钥来签名交易, 从而证明该用户拥有交易的输出权。而输出的交易信息则存储在区块链中。 

用户在使用 钱包时, 你的 Keystore, 助记词, 明文私钥, 都是钱包, Keystore 是你加了"锁"的钱包, 而助记词和明文私钥是完全暴露在外的钱包, 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 所以在使用助记词和明文私钥时, 一定要注意保密。推荐使用「助记词密盒」保管助记词。

什么是助记词?

助记词是明文私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最早是由 BIP39 提案提出,其目的是为了帮助用户记忆复杂的私钥。助记词一般由12、15、18、21个单词构成,这些单词都取自一个固定词库,其生成顺序也是按照一定算法而来,所以用户没必要担心随便输入 12 个单词就会生成一个地址。任何人得到了你的助记词,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的夺走你的资产。所以在用户在备份助记词之后,一定要注意三点: 

  1. 尽可能采用物理介质备份,例如用笔抄在纸上等或使用防火防水防腐蚀的「助记词密盒」,尽可能不要采用截屏或者拍照之后放在联网的设备里,以防被黑客窃取;
  2. 多次验证备份的助记词是否正确,一旦抄错一两个单词,那么将对后续找回正确的助记词带来巨大的困难;
  3. 将备份后的助记词妥善保管,做好防盗防丢措施。

PS:用户可以使用备份的助记词,重新导入 imToken,用这种方法来修改相应钱包的密码。

什么是明文私钥?

你对钱包中资金的控制取决于相应私钥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在区块链交易中, 私钥用于生成支付货币所必须的签名,以证明资金的所有权。私钥必须始终保持机密,因为一旦泄露给第三方,相当于该私钥保护下的资产也拱手相让了。

私钥实际上并不是存储在网络中,而是由用户生成并存储在一个文件或者简单的数据库中,称为钱包。存储在用户钱包中的私钥完全独立,可由用户的钱包软件生成并管理,无需区块链或者网络连接。

私钥的样式为 64 位 16 进制的哈希值字符串, 例如:

56f759ece75f0ab1b783893cbe390288978d4d4ff24dd233245b4285fcc31cf6

PS: 用户可以使用明文私钥导入 imToken 来修改对应钱包的密码。

什么是 Keystore?

Keystore 文件是钱包存储私钥的一种文件格式 (JSON)。它使用用户自定义密码加密,以起到一定程度上的保护作用,而保护的程度取决于用户加密该钱包的密码强度,如果类似于 123456 这样的密码,是极为不安全的。

在使用 Keystore 时有两点需要注意

  1. 使用不常用,并且尽可能复杂的密码加密 Keystore 文件;
  2. 一定要记住加密 Keystore 的密码,一旦忘记密码,那么你就失去了 Keystore 的使用权,并且 imToken 无法帮你找回密码,所以一定要妥善保管好 Keystore 以及密码。

Keystore 的样式 

_____2018-05-23___10.26.56.png

PS:Keystore 的密码是唯一、不可更改的,如果想更改钱包密码需要使用助记词或明文私钥重新导入钱包,并使用新密码加密,生成新的 Keystore。

为什么一定要备份助记词?

在选择钱包备份方式时,有三种可选:助记词、Keystore 或者明文私钥。

imToken 推荐备份助记词,这里有几点原因:

  1. Keystore 虽然是加密后的私钥,但是不方便抄写,容易抄错。而且用户往往会认为 Keystore 安全而通过网络传输或者存储,这种使用方式会导致 Keystore 泄露,极大增加资产被盗的风险。
  2. 明文私钥的安全等级和助记词相同,都是未经加密的字符串。但是明文私钥不便抄写保存,一旦抄写错误,就很难改正和找回。
  3. 助记词可以管理多链钱包,在 imToken 中用户只需要备份一组助记词,就能够管理多个链的资产。

在使用助记词时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 助记词一旦丢失就无法找回,所以在创建钱包之后,务必立刻备份助记词,以免出现设备不可用而导致资产丢失的情况。
  2. 助记词是未经任何加密措施保护的私钥,一旦有人得到了你的助记词,就等同于掌控了你的钱包。妥善保管助记词,一是做好网络隔绝措施,二是做好防丢措施。
  3. 备份助记词时,尽量采用物理介质备份,比如手抄在一张纸上,或使用防火防水防腐蚀的「助记词密盒」
  4. 确保备份的助记词准确,建议通过交叉验证来确保助记词是正确的。

如何备份助记词? 

谁拥有助记词,谁就拥有钱包的使用权,所以一定要做好以下两点:

请注意:

  1. 助记词一旦丢失,任何人都无法找回
  2. 不要将助记词告诉任何人,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 助记词尽可能采用物理介质备份,例如用笔抄在纸上或使用防火防水防腐蚀的「助记词密盒」,禁止截屏或者拍照,以防泄露。

备份助记词步骤:

  1. 按照显示顺序准确抄写 12 个单词
  2. 确认助记词,保证步骤 1 中的单词抄写无误、排序准确
  3. 助记词备份完成

什么是数字身份?

区块链世界的身份,只需一组助记词,即可管理你的链上资产和数据。

现在「数字身份」能做什么?

  • 同时管理以太坊、比特币、EOS、Cosmos 等多条公链上的资产;
  • 数据加密并去中心化存储,比如「地址本」功能;
  • 告别重复注册账号,一个身份即可体验各式 DApp。

如何拥有「数字身份」?

情况1:第一次使用 imToken 2.0,且没有备份过任何助记词。可以通过「创建身份」来实现,创建过程中务必将助记词做好备份并妥善保管。

助记词尽可能采用物理介质备份,例如用笔抄在纸上或使用防火防水防腐蚀的「助记词密盒」,禁止截屏或者拍照,以防泄露。

情况 2:曾使用过 imToken 2.0 且备份了助记词,可以通过「恢复身份」来创建。

什么是身份 ID?

imToken 引入了数字身份的概念,身份 ID 就是 imToken 用来区分不同数字身份的唯一标识符。

身份 ID 的作用

借助密码学技术,帮助用户推导出身份 ID 作为数字身份的唯一标识符,进而将身份属性通过智能合约进行关联。

注意

身份 ID 只是区分不同身份的标识符,保存身份 ID 不能恢复资产,可以提供给他人。

什么是身份钱包?

imToken 使用一组助记词为用户生成数字身份。数字身份下对应多链钱包就是用户的身份钱包。身份钱包有以下几点优势:

  • 使用身份钱包即可管理多链资产,无需下载多个软件
  • 通过一组身份助记词即可恢复身份对应的多链钱包,免去繁琐备份步骤

注意

  1. 身份钱包下的不同币种密码相同,是用户创建 / 恢复身份钱包时设置的密码
  2. 除身份钱包外,其余额外创建 / 导入的钱包需单独备份助记词
  3. 退出身份钱包会同时删除用户在身份钱包外创建 / 导入的钱包,所以在退出身份钱包前请务必做好备份

什么是多链钱包?

通过一个身份创建多链钱包,无需多个工具混乱管理你的多个私钥,一个身份即可管理不同的链资产以及各种代币。

什么是 wETH?

wETH 就是代币化的以太币,因为以太币不符合自己的 ERC-20 标准,所以要包装以太币使其代币化,方便与其他代币交易。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