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以太坊和波卡能用同一个地址?Moonbeam「统一账户」助你实现

众所周知,我们把BTC、ETH等称之为加密资产。那么这些加密资产是否保密呢?其实不然。区块链是开源的、可追溯的,并且一切账户及交易记录都可查询。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加密资产本身并不加密。

真正加密的是数字资产账户的管理权,而账户的管理权就是由我们耳熟能详的公钥和私钥来决定的。

什么是公钥和私钥

举例而言,去银行开户时,银行会提供给我们一串数字作为账号,我们会为这个账号设置相应的密码。公钥就可以理解为银行提供给我们的这串数字,即为可公开的银行账号。私钥则为我们为管理这个银行账号而设定的不予公开的密码。

私钥的重要性

公钥和私钥因而就像是数字资产账户的一把钥匙。由于私钥是不能进行更改的,拿到私钥的人即可拥有账户的处决权。一旦私钥丢失或被人窃取,资产就有被盗的风险。因此,私钥对于我们保管自己的数字资产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加密算法

从加密技术的角度来讲,这种公钥和私钥配对使用的加密方式叫做非对称加密算法。与之相对应的叫做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使用公钥是用来加密和验证签名的,而私钥是用来解密和给交易做签名的。相较于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速递较慢,但更加安全。这是因为非对称加密使用两个密匙,服务端和客户端密匙不一样,私钥放在服务端,黑客一般是拿不到的。

此外,加密算法种类繁杂,除去对称加密和不对称加密算法,常见的还有散列算法、Base64等。不同加密算法的平台交互时,用户需要同时管理多套繁杂的账户和相对应的私钥。这使得普通用户在管理私钥时及其不便利,因而造成不佳的用户体验。

这样一来,在我们实现以太坊迁移和跨链的道路上多了一个绊脚石。

Moonbeam统一账户

以太坊拥有其H160地址及ECDSA私钥,然而波卡Substrate拥有的是H256及其相匹配的25519签名系统。这使得两个系统无法互通,用户因而需要保存两套地址及私钥,以及经过复杂的地址转账操作才能实现使用质押、管理余额、参与治理等功能。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Moonbeam团队创建的“统一账户”应运而生。Moonbeam统一了以太坊EVM和波卡Substrate两个系统的账户和签名(即公钥和私钥)。

有了统一账户,用户无需在两个不同账户之间转移余额,只需通过一个账户和一个私钥就可以获取所有功能。一个H160地址就能够使用包括EVM和Substrate在内的所有功能。Moonbeam对单一账户进行了底层的标准化调整,以符合以太坊式H160地址和ECDSA私钥标准。

简单来说,Moonbeam的统一账户就是把这两套私钥变成一套,大大降低了用户管理账户的成本,提高了交易的便利性和用户体验。开发者和社区小伙伴则能够更加友好、低学习成本地迁移和使用Dapp应用。


Moonbeam致力于在Polkadot上创造一个完全兼容以太坊的环境,并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除了基本的以太坊功能以外,还提供了链上治理、质押、跨链整合等额外功能。因此,实现Moonbeam全面以太坊兼容性的关键功能是使用统一的账户系统。


关于Moonbeam
Moonbeam是波卡(Polkadot)网络上的以太坊兼容智能合约平台,为原生互操作应用程序的开发提供便利。通过其以太坊兼容性,开发者能够以最低程度的代码调整在Moonbeam上部署现有的Solidity智能合约和Dapp前端。作为在波卡(Polkadot)网络上的平行链,Moonbeam也将受益于波卡(Polkadot)中继链的共享安全性以及与其它波卡(Polkadot)相关链的连接性。Moonbeam由PureStake团队开发,目前正在预上线阶段,主网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线。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Moonbeam | Polkadot Smart Contract Platform

关于Moonriver
Moonriver是Moonbeam的同行网络,旨在为激励实验提供永久性的测试环境。新上线项目的代码将优先部署到Moonriver,在其真实的经济环境下经历一系列的测试与实验验证。当验证完成并通过测试之后,项目代码才可正式部署至波卡上的Moonbeam。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Moonriver - Solidity Smart Contracts on Kusama

更多 Moonbeam 信息 
官网: Moonbeam | Polkadot Smart Contract Platform
微博:Sina Visitor System
twitter: https://twitter.com/MoonbeamNetwork
Telegram: https://t.me/moonbeam_CN
Discord: https://discord.gg/skPfXvJWG7
中文电报群助手:@MoonbeamSister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