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正式发布鸿蒙 2(HarmonyOS)操作系统

本文节选自DeepTech深科技 替代安卓?华为鸿蒙2.0版本正式登场,一部手机联动多款设备任意组成“超级终端”|独家解析 https://mp.weixin.qq.com/s/cSDs1pUMAxyimzp7yqadGQ

如何看待鸿蒙在软件的发展过程中所处的地位?

谈及鸿蒙的地位,中科大软件学院教师孟宁告诉 DeepTech,首先要理解软件的内涵才能从一个更大的视野来认识鸿蒙所处的位置。“软件” 这个词的诞生是相对于电子计算机硬件而来的,但是并不是说没有电子计算机之前软件的概念就不存在,实际上人类社会就是由分布式软件为基础运作的。

假如人类的 DNS 是硬件结构,那么大脑神经网络上运行的则是软件,单个人就是软硬件一体的智能体,这就像苹果手机和 Android 手机,以 ARMv8 架构的硬件和 iOS/Android 软件结合起来的智能体。

而社会是由众多单个的人组合起来形成的整体,将社会整合起来的是分布式运行在社会成员头脑中的思想意识等观念(软件),俗话说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但却有本质的不同,物以类聚是硬件层面的,而人以群分是软件层面的。

如果把互联网看成分布式软件操作系统,那么互联网将苹果手机和 Android 手机等智能体整合起来,但这只相当于人类社会早期的部落和部落联盟,只有有限的信息传递和沟通,智能体之间的协作局限于单机或单个家庭内部。

随着人类社会进入农业社会和工商业社会,劳动分工日益复杂和普遍,就需要有强大的社会组织来协调社会整体的运作,于是产生了各种组织机构、政府和议会作为社会结构的核心。

鸿蒙的发展目标大概就是要成为未来的万物互联的智能体社会中的某一种组织机构服务于某些应用场景。

此外,王成录也在日前的一次媒体对话中表示 :“Android App 的包和鸿蒙 App 的包混合打包再编译,既可以让应用在 Android 上运行,也能够在鸿蒙上运行”。

对于背后的原理,孟宁解释道,鸿蒙发展的早期主流的智能体还是 Android 设备,逐步扩展到家用电器、可穿戴设备、自动驾驶汽车等,为了兼容 Android 设备鸿蒙的开发环境应该是兼容 Android 生态的,这样 Android App 开发者可以更平滑的过渡到鸿蒙上。他说:“从技术上来说,我认为鸿蒙是 Android 生态的超集,Android 生态是鸿蒙生态的一部分。”

王成录认为,“鸿蒙做成功了,会从根本上改变信息产业的底层架构。” 对于该说法,孟宁表示,鸿蒙是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的万物互联场景中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它一方面会建立起全新的应用开发者生态,提供诸如任务接续、跨屏操作、软硬件协同等全新的分布式能力;另一方面会反过来影响单机智能体的软硬件选型,比如兼容鸿蒙的单机系统和芯片才能融入鸿蒙生态,从而可以做到鸿蒙作为一个核心重塑信息产业的底层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ARMv8 架构从智能手机逐步延伸到 PC 和服务器领域,比如基于苹果 M1 芯片的 Mac 电脑和 Macbook 上市、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和台式机的推广如火如荼,其中有台式机号称搭载的是鸿蒙,显然 WinTel 架构(即 Windows+Intel X86)日趋没落,至少 X86 架构大有被 ARMv8 架构取代的趋势。

在上述采访中,王成录还表示:“鸿蒙的落地也会有一定约束,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克服”。

对于该约束,孟宁分析称: “在我看着这种约束是显然的,鸿蒙是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的万物互联场景中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在万物还没有互联还没有智能之前,只能从目前最主流的智能设备手机开始,而手机 OS 是由苹果的 iOS 和 Android 垄断的,因此从技术上来说,华为会继续延续 Android 的生态,给人的感觉似乎鸿蒙就是基于 Android 的,但随着智能化的万物互联场景日益丰富,我们将会看到鸿蒙分布式特性不是 Android 单机系统可以比拟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