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 997 -找到小镇的法官 – Java

题目及要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题目解析

先来分析 第一句话:“在一个小镇里,按从 1 到 n 为 n 个人进行编号。传言称,这些人中有一个是小镇上的秘密法官。”
注意到 我 加粗的字体了嘛?这些就是这句话关键点之一
在加上这句话 :数组 trust,该数组由信任对 trust[i] = [a, b] 组成,表示编号为 a 的人信任编号为 b 的人 》》 这句话我们可以看作是一个投票机制,每个人都想有选举权。 也就是说也可以投给自己。(题目也没有说不能投给自己!!)
现在由这两个条信息,我们此时就应该有一个想法,我能不能创建一个数组,以下标为人的编号,以下标对应的元素值为下标对应编号人所获得的票数。
至于 如何获得每个人获取的票数,需理解题目的那三个条件。
1.小镇的法官不相信任何人。【意味着 法官只会给自己投票】
2.每个人(除了小镇法官外)都信任小镇的法官。【意味着法官将拥有所有人的票】
3.只有一个人同时满足条件 1 和条件 2 【法官只有一个】
至于 最有一个条件:“如果小镇存在秘密法官并且可以确定他的身份,请返回该法官的编号否则,返回 -1。
这很容易理解,找到就返回他编号,没找就返回-1,刚好我们数组下标最小都是0,所以 -1 也很适合作为没找到法官的返回值。


代码实现

第一步:创建一个 容量为 n +1 的一维数组(如果没有:这句按照从1到n对n个人进行编号,我就直接new int[n] 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计票(遍历题目所给的二维数组来统计票数)

题目条件:二维数组 trust,该数组由信任对 trust[i] = [a, b] 组成,表示编号为 a 的人信任编号为 b 的人。
意思是: 编号a人 将自己的票投给 编号为 b 的 人(编号b 可以就是编号 a,就是自己给自己投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 遍历 我们 的 计票数组 poll ,来看看有没有一个人获取所有的票。

有个点需注意:我们的计票数组,初始化为 0, 在投票的过程中,投出的时候,自减一、表示 该编号人的已投票。此时 投出自己的一票的人,他的票数为 -1。
而法官这货,谁都不相信。所以这货肯定 投给自己,那么在 经过 --(投票) 和 ++(获票) 之后,等于他给自己投的票不作数 。
所以 如果法官存在,并能确认他的身份时,他的获得票子是n-1 张,他自己的那张票不算。从我们数组 poll中看看有没有元素为 n-1的。如果有,那么该元素所对应的下标就是法官的编号。(别忘了定义一个 整形变量,用来记录法官的编号,并且初始化为 -1 ,毕竟法官也可能不在这一伙人里,题目也是这样说:没找到,就返回-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附上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Judge(int n, int[][] trust) {
        int[] poll = new int[n+1];// 该数组每个元素都为0,刚好符合未开始投票的情况
        for(int i = 0;i < trust.length;i++){
            poll[trust[i][0]]--;//  a 投票
            poll[trust[i][1]]++;//  b 获得 a 的投票
        }
        int judge = -1;
        for(int i = 1 ;i<poll.length;i++){
            if(poll[i]==n-1){
                judge = i;
                break;
            }
        }
        return judge;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