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中术语收集

预言机定义
预言机是DeFi发展的基础设施,它的功能是将外界信息转化写入区块链,完成区块链与现实世界的数据互通。简单来说,预言机就是连接区块链与现实世界的数据中介。目前加密市场存在三种预言机 : 一是中心化预言机,二是去中心化预言机,三是联盟预言机。

波卡生态定义

波卡链 Polkadot 是一种异构的多链架构,旨在成为可扩展的异构多链框架,在确保安全和传输的基本功能下,通过非信任节点的激励机制,弱化内生绑定关系。波卡链 Polkadot 提供基础的中继链 relay-chain,可以在其上托管大量可验证的全球一致的动态数据结构。这些数据结构被称为“并行”链或分支,尽管它们本身并不具有特定的需求。很多可验证的、全球动态同步的数据架构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这些数据架构为平行链或者侧链。Web3基金会负责指导波卡(Polkadot)的开发,并为web3技术堆栈各个层级的项目提供资金,包括从底层基础设施到生态系统的组件,如钱包、平行链、桥梁以及工具等项目。

匿名币定义

区块链里的匿名性是说,区块链各节点之间的数据交换遵循固定且预知的算法,因此区块链网络是无须信任的,可以基于地址而非个人身份进行数据交换。然后匿名货币就是除了具有一般的数字货币功能外,还是具有匿名隐私保护特性的数字货币。

币安智能链(BSC)定义

币安智能链 Binance Smart Chain,作为币安链的平行运行链,可实现智能合约创建以及 BNB 质押挖矿等功能。其于2020年4月创建,不仅可以创建代币智能合约,还引入 BNB 形成质押挖矿机制。 BSC 是以太坊虚拟机兼容的区块链,是加密资产行业顶尖项目的测试和前沿探索。

NFT定义

NFT即非同质化代币,是指一个拥有区块链管理权,独特的区块链项目。例如,收藏、游戏物品、数字艺术、活动门票、域名,甚至是实物资产的所有权记录。 要更好地理解非同质化资产的含义,只需考虑你所拥有的大部分资产。你坐的椅子、手机、电脑,这一切都是非同质的东西。

雪崩 (AVAX) 生态定义

Avalanche,也称为 AVA,是一个用于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应用程序的开放、可编程平台。 简而言之,它希望成为 DeFi 应用程序的伞式平台,并希望取代以太坊成为使用最广泛的智能合约平台。 Avalanche 具有每秒 4,500 笔交易 (TPS) 的高交易吞吐量,这是其声称实现比以太坊更高可扩展性的关键因素。

Solana 生态定义

Solana 是一个高性能公链,具备可扩展、去中心化和成本低三大核心特点,目前最大TPS可达 50000+,出块时间约400毫秒,全球节点数量超过300个。其扩展方案核心为历史证明(PoH)的去中心化时钟,通过可验证延迟功能,PoH 允许每个节点使用 SHA256 算法在本地生成时间戳,免除在网络中广播时间戳的需求,从而提高整个网络效率。随着硬件、宽带、网络容量的提升,网络性能将随之扩展,Solana 致力于支持互联网规模的区块链应用。

Cardano生态定义

Cardano项目发起于2015年,名字的由来是来自16世纪的意大利数学家Gerolamo Cardano。Cardano既是医生,也是占星术士、哲学家,同时也是个赌徒。ADA则是以19世纪英国贵族Ada levea的名字来命名,她被称为人类史上的第一位程序员 。Cardano项目是由一家位于香港的IT公司IOHK开发,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两位重量级的人物创办:Charles Hoskinson和Jeremy Wood,均为前以太坊的核心成员。

Dapp定义

Dapp即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去中心化的应用/分布式应用。相较于我们熟悉的APP,Dapp不依赖于iOS和Android系统开发,而是放在区块链系统上,并且结合了智能合约。不同的Dapp会采用不同的底层区块链开发平台和共识机制,或者自行发布代币,也可以使用基于相同区块链平台的通用代币。

PoS定义

PoS(Proof of Stake,权益证明)是根据你持有货币的量和时间进行利息分配的制度。POS机制最核心的逻辑就是,谁持有币,谁就有网络的控制权。在POS机制中,仍然存在算力挖矿,需要算力解决一个数学难题。但数学难题的难度和持币者的币龄相关。简单来说,持币者持有币的时间越长,难题越简单,挖到币的概率越大。

基于DAG定义

DAG(Directed Acylic Graph)指有向无环图,是常用于计算机领域的数据结构。DAG具备独特的拓扑结构,经常被用于处理动态规划,导航中获得最短路径等场景中。在区块链领域,DAG用来解决扩容性的问题,通过增加区块大小或者区块频率在网络中产生大量分叉,但是攻击者还是需要51%的算力才能进行攻击。

Web3.0 概念定义

Web 3.0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计算机科学家和互联网专家认为,Web3.0的变化将使互联网更加智能,让人们的生活更轻松。Web3.0是一个行业术语,不同的人和不同时段对Web3.0均有不同的定义。Web 3.0将具有众多优势,比如为网络带来隐私保护和反垄断、更安全和持久的网络服务、数据所有权归于个人、具有公共的区块链网络、高度的互操作性,即万物互联,无处不在。

DAO定义

一个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也是一个工具,为组织机构服务的工具。通过智能合约来保持运转的,并将交易和规则编码在区块链上,实现公开公正、无人干预和自主运行,且没有法律实体。简单理解,把现实生活中的组织机构搬到网上,把组织的运行规则写在智能合约里,从而约束参与者,又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Layer-2方案定义

目前区块链均存在可扩展性问题,尽管分散且透明,但交易缓慢且成本很高。现有三种可扩展性技术,包括为每个验证节点引入优化的区块链协议,如 DAG、Hashgraph、Avalance 等;尚不成熟的分片技术;以及将大部分工作转移至链外的 Layer-2 解决方案。公有链是迄今为止达成全球共识的最有效方式,但也是最慢的数据库。因而,我们应该让区块链只承载去中心化等最适合且擅长的事情,可扩展性、隐私等其他问题,可以通过链外扩展的解决方案去完成。在区块链上添加另一层,使用区块链作为锚点,确保安全性。目前现有的方案,一些用于扩展支付,一些用于扩展智能合约,一些用于链下计算。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