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热帖:学历、履历双造假,拿了抖音Offer

脉脉上最近的有个热帖,通过造假工作经历、学历水平,成功拿到抖音Offer
图片
不知道大家信不信。

我信,这类事情真的有,对于很多同学而言,通过造假学历和工作经历,面试通过的概率都是很高的,但即便通过面试就真的能成功入职吗?

很显然,这位同学入职成功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可查证与不可查证的造假

越大的公司越正规,尤其是一线大厂,对于学历此类有据可查的信息,也绝对会到学信网上查询。

有同学以为,通过第三方拿到可以假乱真的学历证书,就万无一失了。其实学历证书的数字编码是无论如何也无法伪造的,到学信网上一查,立刻无从遁形。

是的,相比学历而言,工作履历的审查并没有那么严格。

公司这么多,HR们不可能每个公司都有眼线,不可能知道你有没有真的在那个公司就职过。

但现在一线大厂的背调基本上都不是自己的HR来进行了,而是通过专业的背调机构来的。

对于关系强大的背调机构而言,他们内部是有一个互助关系存在的,类似于HR联盟的性质。有人要背调你的离职员工,你帮我一下,到时候,你要背调我的离职员工,我帮你一下。

当然也存在,有些背调机构能力不强,人脉不广,而只能通过你简历上填写的联系人打电话过去做背调的情况。

但对于能力强的背调机构,他们根本不走正规途径来背调的,可以直接通过内部关系,找到你的直属领导,这时候,你简历上写的工作内容如果存在造假,但并没有跟背调的领导提前沟通好的话,那大概率是会挂的。

类似于工作履历、工作内容、工作时长、工作岗位等看似无从对证的东西,不要以为被逮住的可能性不大,就可以肆意造假。只要造假,就存在被发现的可能。

当然,并不是每个公司对学历都如此慎重、也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请得起关系非常强大的背调机构。

所以,总会有通过造假成功入职的人存在,每年这样的事也经常被爆出来。

我有个朋友,是做地产的,招了个211大学生做销售,如获至宝。

他们公司基本上都是招的高中、初中毕业的同学来做房地产销售,这也就导致员工相对难管,整体公司纪律比较懒散。

有个本科生来公司做销售,一方面可以提升整体学历水平,另一方面在招聘时,有211本科生做台,可以招到更多的本科同学,同时也可以给一些老员工以压力,使大家慢慢的正规起来。

所以,他不惜花重金把他留了下来。

可呆了一个月发现不对。

每天要么说出去带客户了,要么说出去跑盘了,可一个月来一单也没有成交。

老板跟他对他这个月来工作内容,让他把他这个月联系的客户电话号码拿出来,以核对他是不是真的有在工作。

过了一天,他真的给出了一张表,上面有上千个电话号码。可当我朋友挨个打过去核实的时候,都是刚响一下就挂了,无一例外。

后来才发现,这些电话,都是网上买的虚拟号码,根本打不通

所以,他一个月实际什么都没干。

当我朋友再返过来查他的档案时才发现,他的学历是假的,在学信网上查无此人!

当时火不打一处来,直接辞退。

这里想说的两点是:

第一:一般越小的公司,越不正规,通过造假成功入职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对于任何造假,即便成功入职,都是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因为基本所有的入职合同上,都会有如何发现简历造假,有权辞退的措辞。

技术面试真的可靠吗?

这里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技术面真的可靠吗?

其实,对于跳槽过几次的同学应该都清楚,对于自己领域的知识,复习两个月,面试几家之后,基本上就能掌握80%的常规面试内容。

面试结果好,并不一定表示他的技术高,也可能只是记忆力好而已。

所以,才会有试用期,以确定面试官没有看错人;

既然技术面不靠谱,那面试官看的是什么呢?

整体来说,一般是内外结合。

内,就是指的技术面试,通过技术面试可以看出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入职要求。

外,就是指的你外在一些东西,比如学校光环、工作履历、个人光环等等。

所以,对于阿里出来面试的同学,拿到offer的概率很高,有时候即便面的不好,也会给offer。

而对于原本公司没什么名气的同学而言,想入职大厂,就会严苛很多,有时候明明觉得自己面试的很好,但最终就是不给Offer,很可能就是因为工作履历的原因。

这也就是这位同学通过造假自己211毕业、有大厂履历的情况下,能这么容易拿到抖音offer的原因。

学校,一般而言,毕业五年以后,对个人的影响会越来越低,后面靠的就是自己的工作履历、个人成绩了。

提升个人光环的方法

个人光环曾经讲过,有两个方法可以拿到,这里再贴出来下。

(1)Github提交MergeRequest,自造轮子

在所有的技术面试环节,github所提交的开源项目,是一个非常能展示实力的存在,只要你在简历上写了gitHub地址,所有的技术面试官和简历筛选官,都会去看你的代码,直接看你的技术实力。

而且它的流行程度及star量,能提升你的行业影响力,在简历上是一个非常闪光的存在。

如果恰巧,他们的项目中有你的开源组件,那恭喜你,这次基本上过了。

(2)写博客、写书

坚持写博客,当他们经常能搜到你的博客时,就会公认你的影响力和技术实力,在计算机领域,很多人都是靠博客起来的。

你以为,他们一上来就能让出版社约稿?

都是持续产出博客,博客关注者多了,出版社觉得你写得好,才会主动找你,邀请你写书的。

写博客、写书能使你在行业有一定的地位,当他们在简历上看到你的名字时候,就会油然产生一种大牛的感觉

我就是写博客、写书的受益者,在我面试时,表现的并不好,因为我创业一年,Python知识从来没复习过,很多知识都遗忘了,还没来得及复习,就让我去面试了。

他们原以为,我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物,安排三个技术专家同时面,结果,一问三不知。不过,最后,还是给了我OFFER。因为他们公认我的能力是足够的,只是时间过了太久,有所遗忘,拾起来就好了。相反,如果没有这个行业影响力,那这次铁定是挂了。

最后

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造假,我持中立态度。

不时会有初中、高中毕业的同学向我求助,简历投出去没人要。甚至,有工作几年的专科生,同样受到学历的困扰。

我没有办法帮到他们,有些人不造假,甚至拿不到一份程序员的工作,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但,造假始终是不对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还记得,去年的新闻吗?

杭州滨江成立HR联盟

对于联盟的其它作用,我们就不讲了,但这里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的是,对于上了一家公司黑名单的同学,很可能会被联盟中的所有单位给封杀。

造假需三思,不要让一次糊涂,毁了自己的一生。

分享读者

其实Python开发的知识点就那么多,面试问来问去还是那么点东西。所以面试没有其他的诀窍,只看你对这些知识点准备的充分程度。so,出去面试时先看看自己复习到了哪个阶段就好。

分享Python整套学习资料,需要的小伙伴,大家自取就可以了。白嫖可以,别忘了给我点个关注哈。

网上学习Python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文末立即获取!

?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精品PDF电子书?

阅读一些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学习视频?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获取)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 【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