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领高校前沿科技风潮,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大赛落下帷幕

11月8日, 2021年微众银行第三届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深圳成功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历时80天,共有220余支队伍,总计800余名海内外高校学生参与。在人工智能赛道,最终HBE、AIFT PLATFORM、仙交涵英分列前三;区块链赛道则是由关山口男子职业技术学院联创分部、安产链队、上园村小红果夺得前三名,大赛高达46万的奖金池终有归属。

本届大赛由微众银行、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联合主办,并由FISCO金链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指导。

人工智能、区块链双赛道展开顶级对决

大赛旨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科技赛事,是面向前沿技术领域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学生团队的竞赛活动,致力于推动国内及海外高校学生探索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促进相关专业跨校和校企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微众银行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共吸引了2100多名海内外高校学子参赛,提交项目作品360余份,参赛学生涵盖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覆盖从本科到博士的各个学历层次,在全球高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同时,结合微众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大赛把产业优势与高校教学成果相结合,让参赛学生融汇理论知识与实践,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应用能力。

作为前沿技术和炙手可热的创新领域,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本次大赛延续采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分赛道的模式展开。在人工智能赛道,要求选手基于AI联邦学习开源平台FATE,利用纵向联邦学习或横向联邦学习设计创新性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联合风控、联合营销、智能权益定价、数据交易定价等场景;区块链赛道也同样采用开放式命题,参赛选手可以基于FISCO BCOS平台设计并开发一个区块链系统,以解决某个行业或场景的实际痛点及问题。

FATE开源平台是由微众银行研发的工业级人工智能联邦学习开源框架,于2019年6月捐献给Linux基金会。FATE开源社区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联邦学习开源社区之一,已汇聚了800多家企业、300多所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开发者,在金融、医疗等众多领域均有落地应用。微众银行主导研发的FISCO BCOS是最早开源的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之一。FISCO BCOS开源社区现已成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之一,目前汇聚超2000企业及机构、逾4万名社区成员共建,社区内超120项目在生产环境中稳定运行。

产学研并进,评委团队指引前沿方向

据悉,大赛特别邀请了近20位来自海内外顶尖高校学院学术界、行业的领袖担任大赛专家评委,并提供指点答疑;4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校长、院长、教授担任大赛特邀学术顾问,为大赛提供学界前沿指导。

评委团队基于产品技术实现、产品设计与创新、商业价值三方面加权进行考量,并且从作品实际完成程度,技术能力和任务处理效果,作品创意、交互设计、用户体验,作品市场价值和推广性、可落地可扩展、效率提升度、用户需求贴合度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评审出最终获胜团队。

经过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审,HBE战队基于基于FATE平台打造的面向学生心理健康的预防检测系统,品结合联邦学习保护隐私的优势,打造一个安全科学的多模态信息预测的平台,最终摘得人工智能赛道桂冠;区块链赛道中,关山口男子职业技术学院联创分部一路披荆斩棘,凭借医链——面向隐私保护的医药大数据可信流转溯源解决方案,这一作品基于密钥可重新随机化的代理重加密、零知识证明与聚合签名,提出健康记录共享方案与药企供应链溯源方案,最终杀出重围夺得冠军。

颁奖典礼上,大赛人工智能赛道评委主席、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讲席教授杨强发表了《数据要素与联邦学习》的主题演讲。杨强教授指出,AI的力量来自大数据,数据极有价值却很容易被滥用,我国今年推出的《数据安全保护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数据保护和开发利用做出了明确的约束和规定。而联邦学习是数据要素一个不可或缺的技术,在数据的可用、不可用、可见、不可见四个象限中,联邦学习和隐私计算都是适用于可用却不可见的状态下,其均有助于保护好数据隐私。

技术的发展速度日益加快,企业和用户不断地对新场景、新应用、新人才均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始终坚持以科技发展为核心驱动力,推动金融科技的产学研融合。微众银行通过金融科技大赛,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鼓励高校学生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为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培养新型科技人才。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