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审计入门:教你看懂智能合约审计报告

随着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但是在大力开拓新项目的同时,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审计这一块,虽然有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区块链的行业之中,然而由于很多人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区块链,也没有相关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薄弱,这就很容易让攻击者们有空可钻。面对区块链的众多安全问题,我们比特安安全审计中心特推出区块链安全审计介绍,向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区块链的安全审计工作是在哪些方面、如何展开、以及其必要性。

 

由于审计项目广而泛,今天比特安审计中心重点带大家了解一次智能合约代码审计,目前在以太坊中,有89%的智能合约代码都或多或少存在安全漏洞/隐患,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惊人的调查结果,对社区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因素。而随着智能合约的增多乃至未来可能的大规模发展,相信对各种合约代码的审计也将会变成一个专门的、专业的领域,并且是不能够、也不应该被忽视的。

智能合约的审计到底是指什么?

智能合约审计就是仔细研究代码的过程,在这里就是指在把Solidity合约部署到以太坊主网络中并使用之前发现错误、漏洞和风险;因为一旦发布,这些代码将无法再被修改。这个定义仅仅是为了讨论目的。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比特安在此提醒各位读者,审计不是验证代码安全的法律文件。没有人能100%确保代码不会在未来发生错误或产生漏洞。这仅仅是保证你的代码已被专家校订过,基本上是安全的。

我们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找出那些可能会危害到用户的以太币的风险和漏洞。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看一份智能合约审计报告的结构:

免责声明: 在这里你会说审计不是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它不保证任何东西。这只是一个讨论性质的文件。

审计概览和优良特性: 快速查看将被审计的智能合约并找到良好的实践。

对合约的攻击: 在本节中,你将讨论对合约的攻击以及会产生的结果。这只是为了验证它实际上是安全的。

合约中发现的严重漏洞: 可能严重损害合约完整性的关键问题。那些会允许攻击者窃取以太币的严重问题。

合约中发现的中等漏洞: 那些可能损害合约但危害有限的漏洞。比如一个允许人们修改随机变量的错误。

低严重性的漏洞: 这些问题并不会真正损害合约,并且可能已经存在于合约的已部署版本中。

逐行评注: 在这部分中,你将分析那些具有潜在改进可能的最重要的语句行。

审计总结: 你对合约的看法和关于审计的最终结论。

将这份结构说明保存在一个安全的地方,这是你安全地审计智能合约时需要做的内容。它将确实地帮助你找到那些难以发现的漏洞。

通过代码审计,检查源代码中的安全缺陷,检查程序源代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有编码不规范的地方,通过自动化工具或者人工审查的方式,对程序源代码逐条进行检查和分析。

代码审计是一种以发现程序错误,安全漏洞和违反程序规范为目标的源代码分析,能够找到普通安全测试所无法发现的安全漏洞。

 

据统计,早在2018年全球区块链领域发生近百起安全事件,损失超20亿美元,相较于2017年增长了538%。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面临着来自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应用层的安全风险,安全攻击方式层出不穷,防不胜防。安全攻击主要发生在应用层,其中智能合约是区块链安全的重灾区。

99%的大型网站以及系统都被拖过库,泄漏了大量用户数据或系统暂时瘫痪,近日,英国机场遭勒索软件袭击,航班信息只能手写。

提前做好代码审计工作,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将先于黑客发现系统的安全隐患,提前部署好安全防御措施,保证系统的每个环节在未知环境下都能经得起黑客挑战,进一步巩固客户对企业及平台的信赖,这也是我们比特安审计中心一直致力于想做到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