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ANCE尼南斯:Web3.0生态全景概览

本文作为Web3基础入门内容,可以从宏观上了解整个Web3生态的概念。

我们坚信:下一波计算机浪潮的创新,会出现在分布式技术的基础上,创新同时还包括新经济的全面组织形式。
Web3的发展已经超越了本身的金融渊源及界限(这里指Crypto赛道源于金融领域的比特币)整个Web3社区的构成(Community),涵盖从艺术从业者到小生意人,还有普罗大众。因此,智能监管必须考量Web3潜在用户的多样性,和应用案例的多元化。
去中心化技术,为目前的数字世界(被科技寡头等垄断力量把持)提供了替代的方案:开放、民主化系统构建的基础设施,可以为未来的经济和机构提供动力。想要实现这一愿景,取决于政府和私营部门如何合作,合作包括制定鼓励创新的监管框架,管理各类应用存在的风险。
当去中心化体系逐渐成为主流,我们期待可以与监管机构和立法部门合作,共同制定明确的规则,这对消费者、企业家和创作者们(Creators)都有好处。
加密领域是科技导向型的,迭代迅速。

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20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服务建立在开放协议之上(如TCP、IP、SMTP、HTTP:就理解为网络通信协议),营造了了一个稳定、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在这一混沌创新时期,互联网的巨头们开始创业并发展。
互联网的第二个时代(从2000年代中期到现在),企业在互联网的开放协议之上建立了第二层专有的、封闭的协议。集中化的时代开始,以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为代表的、以营利为目标的科技公司,开发的软件和提供的服务,迅速超越了第一代开放协议,举例来说: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MTP)是一个实现电子邮件的开放协议。谷歌拥有Gmail(服务),微软拥有Outlook,但没有一家公司拥有启用电子邮件的协议本身。
但是,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封闭的协议并不是科技公司的核心业务:个人并不付钱给谷歌使用Gmail,而是Gmail为谷歌收集数据和销售广告的核心业务提供支持。这就是Web 2.0的世界,在Web2.0世界中:"如果用户不付钱,用户就不是顾客,而是产品"。我们现在正处于发展web3的早期阶段,在这个时段中,社区使用和维护Web3、发展Web3的核心基础设施,可以受到激励和奖励。加微:Blockchain234 一起探讨区块链web3.0

Web3 App为什么重要?Web3的去中心化网络,为割裂的数字时代现状提供了替代方案。
通过中心化的网络,数十亿人可获取极为先进的技术,许多是免费使用的,但是,这种网络也扼杀了创新:拥有网络的企业具备单方面的权力,例如哪些人能获取网络使用权?如何分配收入?支持哪些功能?如何保证用户数据安全等。这样一来,初创企业和创作者等其他团体将更难发展自己的业务,因为他们必须担心并关注中心平台改变规则,夺走他们的用户或利润。
传统意义上的去中心化网络的挑战是:它们是公共物品(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的产品),如果没有中心体来进行决策,获取利润,就很难激励去中心化网络的维护和发展。但是,加密(Crypto)可以通过去中心化的协调,提供经济激励以解决激励发展的问题。Web3将把权力下放到社区而不是公司手中。
去中心化网络是对脆弱的中心化应用的重要反击力量:例如,在2021年6月,Fastly公司因软件漏洞而瘫痪,用户无法连接到知名网站如《纽约时报》、《卫报》、Twitch、Reddit等主页。去中心化系统可以避免单点故障。去中心化的网络还可以中和中心化平台所施加的单边控制。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