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恢复保险丝PPTC

PPTC(Polymeric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高分子聚合物正温度系数/自恢复保险丝
保持电流(Hold Current. Maximum current device will not trip in 25°C still air):在25°C的环境温度下,自恢复保险丝能一直保持不动作(从低阻变成高阻)时的电流。
动作电流(Trip Current. Minimum current at which the device will always trip in 25°C still air):在25°C的环境温度下,自恢复保险丝动作时的电流。大概为保持电流的2倍。
最大电流(Maximum fault current device can withstand without damage at rated voltage (Vmax)):在25°C的环境温度下,自恢复保险丝能承受的最大的电流,超过此电流,其会损坏。
最大电压(Maximum operating voltage device can withstand without damage at rated current (Imax)):自恢复保险丝动作后,能承受的最大电压,超过此值,自恢复保险丝损坏。
最大功耗(Typical power dissipated from device when in the tripped state at 25℃ still air):
动作时间:超过PPTC的保持电流后,其动作所需的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测试及结果

·测试对象:C369150(立创编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环境温度:18°C。

·动作电流测试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设备参数:
·可调直流电源:电压:5V,最大电流:2A。
·可调直流电子负载:通过调节电子负载的阻值。

测试结果:
·电源:5V,1A;负载:4.28V,1A。测试了5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5V,1.3A;负载:4.06V,1.24A,3.2Ω。测试了10s后动作。
·电源:5V;负载,3.1Ω。测试了2s后动作。第一次没记时间,第二次跳的太快,参数没看清就没了。

注意:测试间隔时间不久,会有一些动作时间上的减小。

·最大电压测试电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测试设备参数:
·可调直流电源:电压:8/12V,最大电流:5A。
·可调直流电子负载:通过调节电子负载的阻值。

测试结果:(从上往下,按时间顺序依次测的)
·电源:8V,0.92A;负载:7.5V,0.92A,8Ω。测试了5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8V,1.2A;负载:7.3V,1.2A,6Ω。测试了5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8V,A;负载:V,A,5Ω。PPTC直接动作。
·电源:8V,0.34A;负载:7.3V,A,20Ω。测试了1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8V,A;负载:V,A,10Ω。动作。
·电源:12V,0.43A;负载:10.95V,A,24Ω。测试了1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12V,0.55A;负载:11.5V,A,20Ω。测试了2分钟,没动作
·电源:12V,0.74A;负载:11.4V,A,15Ω。测试了2分钟,没动作
·电源:12V,A;负载:V,A,5Ω。冒烟,动作。
·电源:12V,0.46A;负载:11.6V,A,24Ω。测试了1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12V,0.92A;负载:11.3V,A,12Ω。测试了1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12V,A;负载:V,A,10/8Ω。测试了1分钟,PPTC一直不动作。
·电源:12V,1.9A;负载:9.6V,A,5Ω。持续冒烟,但没动作。
·以上12V的结论是PPTC损坏,短路。
·换一颗PPTC再用12V试,和上面的结论一样。
·换一颗PPTC再用5V试。
·电源:5V,0.73A;负载:4.5V,A,6Ω。测试了5分钟,没动作。
·电源:5V,A;负载:V,A,2Ω。直接动作,然后等了2分钟。
·电源:5V,A;负载:V,A,1Ω。直接动作,然后等了2分钟。
·电源:5V,A;负载:V,A,6Ω。测试了5分钟,没动作。
·电源:5V,A;负载:V,A,5Ω。测试了5分钟,没动作。
·电源:5V,A;负载:V,A,3/2/1Ω。直接动作。

注意:测试间隔时间不久,会有一些动作时间上的减小。

结论:不考虑厂家留的裕量,当电源电压超过PPTC最大电压一定值且电流超过PPTC动作电流1倍左右时,PPTC会冒烟,损坏,短路。而电源电压小于PPTC最大电压时,只要电流小于最大电流,PPTC都不会损坏。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