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同事表演加班一个月后,我离职了

前阵子,朋友阿文跳槽成功,特意请我们几个朋友吃了顿大餐,庆祝自己终于摆脱加班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但实际上,阿文一直是个非常积极负责的人。他这个岗位本来就不轻松,之前就职的公司加班也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这样一个人视加班如洪水猛兽,着实令人惊讶。

原来,真正让阿文无法忍受的,是他们部门的“加班表演大师”——同事小张。

小张每天白天摸鱼划水,晚上却在公司待到十一二点才下班。更可笑的是,这种作弊式的加班行为竟然得到了领导的青睐,经理在部门会议中频频表扬小张,夸他工作认真,还分配了重要项目给他。

为了不被比下去,拿到更好的项目,其他同事也开始有样学样,渐渐拖后下班时间。在这种氛围下,阿文也不好意思下班,完全失去了晚上的自由时间。

毫无意义地“表演”了一个多月加班后,阿文终于忍无可忍离职了。他走之后,听说部门其他几个中坚力量也都陆续转岗或离职了。

可以说,小张靠表演式上进成功“卷”走了诸多同僚。这种职场表演,是比真内卷更可怕的假内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内卷,一场全输的竞赛

尽管职场人苦内卷久矣,但让大家更痛苦的其实是表演内卷——一种以解决竞争对手为目标的恶性竞争。

举个例子,公司要成立一个新部门,准备从现有的老员工中挑选部门经理。

A和B都是部门中最有资历的员工,但大家都认为,其实A的能力和性格更适合这个岗位。

在这种劣势下,为了得到这个职位,B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行动:

不管有没有工作,每天自愿加班,在朋友圈或微信群秀加班时长;写几千字的周报,还把他人的业绩或工作抢过来,加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把领导的微信和钉钉设为特别提醒,力求第一个回复领导的消息。

三个月后,公司宣布B成为新的部门经理。B成功上位后,要求员工也要如他一般“积极加班”,搞得部门苦不堪言。

在这个故事中,B获得晋升的方式不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取得良好的业绩,而是靠畸形竞争“踩”掉对手,赢得了胜利。

他本人的能力并没有提升,工作效率还因为无意义的加班和周报被拉低,接着他又将这种低效的工作方式传递给下属,拉低了全公司的工作效率。

可以说,在这个例子中,实际并没有赢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网上曾经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诠释了内卷的本质:

如果有一天,武林第一秘籍公开发售,江湖上人人都可以买到,会有什么结果?

结果就是,天下第一的武功不再稀奇。

但如果你不会这门功夫,但你的仇家会了,那你就性命危矣,因此不得不练。

于是乎,全江湖的人都被迫学会了这本秘籍。

我们再进一步去想:如果这本秘籍是葵花宝典,那结果会如何?

只要有一个人开始练,那全武林的人也就不得不都去练这门功夫。最终,全天下的大侠都变成了太监,这是一场全输的竞争。

葵花宝典,就是上面故事中的B采取的竞争方式,对人对已都有害无益。

可悲的是,很多时候,我们会被“假内卷”所胁迫,陷入低效而恶性的竞争中无法自拔。

假内卷:不以结果为导向的恶性竞争

内卷的英文叫involution,这个词的词头"in"可以说明,内卷是一种向内的倾轧和竞争。

比内卷更可怕的,则是不以结果为目标的“假内卷”,即恶性竞争。

实际上,内卷从古至今一直存在。“苦内卷久矣”的只是打工人,但换了任何一个公司或组织,都不阻止、甚至欢迎良性内卷的存在。 毕竟 卷得好了,竞争就是一种激励,是推进生产力的有效人力工具。

而恶性竞争从来不以正向的结果为导向,假内卷的实行者们通过投机取巧的行为,比如表演式的加班、花里呼哨的周报、抢他人业绩等等,来满足个人的利益。

看过一幅小漫画,右边小鼠就是恶性竞争的典型代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中的两只花栗鼠是“啃树”公司的两名员工,那么对他们来说,业绩意味着啃倒大树的数量和质量,并非把树干啃成什么形状。

因此,右边小鼠的树雕像就像一份精心装饰的周报或PPT,乍一看用心良多,但其实对公司无益。

长此以往,劣币驱逐良币,公司文化充斥着虚伪和功利,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君子上进,卷之有道

内卷之所以会出现,源头其实是对资源的竞争和掠夺。

一个社会中,好的工作机会、优越的生活环境是有限的,因此人们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内卷,希望自己能争取到更好的社会资源。

在一个职场中更是如此,我们都认同,一个员工只有努力工作、业绩突出,才有机会获得晋升、加薪、职业发展。

然而有一些人,却放弃了努力这条道路,企图通过捷径来快速而“高效”地获得资源,这就是恶性竞争。

作为组织,想避免这种恶性竞争,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用结果说话。

加班时间长并不意味着业绩好,周报写得漂亮也不意味着成长多。

一个好领导,既关心公司和部门的成绩,也关心人员是否真正获得成长。

在公平的机会和制度面前,所有人的目标都会是一致的——公司和个人的共同成长。在这样的氛围中,人们才有安全感展开良性的竞争,卷而不伤。

作为个人,为了避免陷入恶性竞争中,我有以下几个建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识别你身边的不良竞争,及时离开止损

正如前面所说,不以结果为导向的竞争都是耍流氓。

有时,人们不光会被伴侣PUA,也会被环境PUA。

“大家都没下班,我也不好意思走呀”,这种想法会让人身陷恶性竞争中而不自知,把功利性的上进当成真正的努力方向。

这时,你应当觉察一下自己的努力是不是对个人和公司的成长有贡献,如果没有,别让假努力、假内卷毁掉了你的职业生涯。

如果整个公司环境都处在恶性竞争中,如阿文一般及时离开,才是明智之举。

2.找到真正的目标,做长期主义者

看到他人升职加薪,内心不免渴望或焦虑。这种情绪有时正是恶性竞争的开始。

然而对于真正拥有职业目标的人来说,升职加薪只是实现职业目标的副产品。

当你拥有一份令人激动的职业愿景时,你的眼光是长远的,你的心态是务实的。

张一鸣曾经说过:

“做正确的事才是务实,短期投机不是务实。大力出奇迹是务实,刨根问底是务实,抓住本质是务实。”

只有持续做正确的事,才能引领正确的道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诚然,职场人苦内卷久矣,但别让自己在假内卷中失去自我,失去方向。

祝大家卷有所得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精品Python学习书籍?

当我学到一定基础,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会去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Python学习视频600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100道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面试刷题?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获取】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