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订单回暖,集装箱持续爆舱,低代码或将成外贸行业新的财富密码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出现,让全球供应链或产业链中断、停滞,业内人士预计欧美疫情带来的滞胀将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所有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还将稳步上升,而不会在明年出现下降的可能。

据海关统计12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3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9.5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我国外贸今年依赖持续火爆。

1、外贸持续回暖,集装箱爆舱

由于我国外贸超出预期,外贸和航运订单暴涨,导致一系列的蝴蝶效应:集装箱不足、船舱爆炸、翻箱倒柜、港口拥堵,甚至出现天价运价、摇号订舱等现象。

某货代公司表示:“现在的船舱双12的货还没出完,但圣诞节和元旦的货就已经开始排队了,就目前而言,爆舱的状态一直在持续。虽然现在海外仓库火爆,但随着很多大卖家甚至中小卖家,也开始频繁使用海外仓库,在舱位严重紧张的情况下,就算商家有心备货,也很难离岸。”

2、外贸环节繁琐难管理

在外贸订单爆发的同时,集装箱的退还还出现了新状况。根据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的数据,中国每出口三个集装箱只能退一个集装箱,但与此同时,在海外则数显大量空置的集装箱堆积,港口拥堵等极端情况,外贸供应链转动压力暴增。

此外,相比内贸,外贸有个截关时间,货物必须在截关时间前报关,否则货物无法装船,或者只能等下一轮的报关出货,不过企业的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所以在货物出关前,外贸企业和工厂都需要花费比较大的人力去盯着出关流程,以免错过报关时间。

其次,外贸比内贸多了报税、海关、码头、税收等环节,而且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单据,一年下来,就会累积了一大叠的单据,一旦涉及单据统计企业就会异常煎熬。另外,在日常的保存工作中,纸质单据还容易出现丢失的情况,所以单据的管理也就成为向外型企业的一大痛点。

3、低代码深度赋能外贸场景

针对传统外贸的“痛点”“难点”,不少传统的软件企业都推出了外贸管理系统。但通用的系统过于模板化,无法改变模块组件,不少有自主特色业务流程的企业,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在传统系统无法满足管理需求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和工厂开始寻找新的应用系统。恰好在2020年外贸迎来发展小高峰之际,低代码平台作为新一代协同办公软件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且价格方面也比传统管理系统要便宜,所以吸引了不少外贸企业的关注。

而令外贸企业下定决心使用低代码平台的要点,是低代码可自主搭建、多系统集成、适配企业业务流程等特点,由此实现外贸各个环节场景的深度赋能。

即使出现上述的船舱爆舱情况,外贸企业也可以搭建一个针对船舱库存的应用,根据不同船舱供应商的集装箱面积,合理安排货物出关,需要延期的货物即使跟客户沟通,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效率,减少企业损失。

4、助力企业构建数字化外贸管理平台

在众多的低代码平台中,在场景赋能方面比较出色的是织信Informat低代码平台。低代码平台可针对不同的行业场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就以上述的外贸行业为例,低代码平台配置产品报价管理、客服管理、人事管理以及企业数据驾驶舱等基本应用系统,为外贸企业构建一站式数字化外贸管理平台。

在此基础上,根据外贸企业的需要,织信低代码平台增加了报关进度甘特图、单据数字化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仓储管理等应用,实现全程跟踪订单、采购、生产、出运、发货、收款、单据、退税环节,有效提升外贸环节的跟进效率和精准率60%。在节省企业人力成本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免因错过报关时间而出现的损耗问题。

此外,织信低代码还可以将外贸所有环节的数据串通并汇总至驾驶舱,实现企业整体数据的全盘分析,快速找出企业经营问题所在,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低代码平台成为不少外贸企业的第一选择。

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普及,数字经济也逐渐渗透到外贸领域,并迸发出强大的产业发展动能。而随着低代码进一步深入外贸领域,将会以更高度的适配能力和更高的智能化程度与外贸相结合,产生并点亮行业新业态。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