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IDEA断点调试(debug), 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来教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言

今天在刷算法题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错误,自己怎么想也想不明白,准备试一试IDEA的断点调试功能,发现自己不会debug!!!?心情极度悲伤,一气之下,我看了学习视频——How to 断点调试(英语菜鸟✔),下面分享一下该如何使用IDEA的断点调试功能。


一、为什么要使用debug

断点调试是程序员必须掌握的技能,它可以帮助我们查看java源代码的执行过程,提高我们的java编程水平。

二、使用方法

1、逐行代码查看

快捷键:F8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自己需要的地方设置断点,如果要逐行查看代码是如何执行的,就可以使用F8;
比如在写算法题时,就可以用此方法逐行查看代码,分析算法执行的每一步!并且idea还提供了强大的显示功能,可以看清每一步后参数的具体值。

2、数组越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依然使用F8快捷键,逐行查看代码,就会发现,当 i = 3 时,就会在Variables区出现java.la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Invalid array range: 3 to 3的错误提示,非常的人性化!

3、方法进入、出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首先,大家可以看到,我想对这个数组排序,使用JDK自带的方法。断点停留在第14行,此时,我想看源代码。注意的是:从自己写的代码就如源代码,需要使用强制进入方法按钮(Alt + shift + F7),也就是图片中红色箭头, 进入源代码后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又可以看到,进入源代码后,代码中又含有一个方法,这个时候我想要进去看该方法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使用快捷键F7(绿色向下箭头),或者Alt + shift + F7这样就可以进入另一个方法中的源代码了。需要区别的是:F7 和 Alt + shift + F7虽然都可以进入方法,但是Alt + shift + F7 更加的 “暴力” ,它不仅可以进入自己写的方法,还可以进入JDK中的源代码;而F7只能进入自己写的方法。再次进入源代码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咱们又可以发现,里面再一次出现了一个方法,处理步骤都是一样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是否要进入该方法。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进入了方法,该怎么出去呢?是要结束debug吗?其实不是的,我们只需要用快捷键shift + F8(图中的绿色向上箭头)就可以跳出方法了,多按几次就可以回到自己写的代码界面了!是不是很爽呢?

4、动态下断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如自己不想看代码第8行,而是想看代码第13行的结果,怎么办呢?也是非常简单的:只需要使用快捷键F9(图中的绿色向右箭头),就可以直接跳到自己想要执行的代码语句。如果在debug过程中,自己还想增加新的断点,idea编译器也是允许的,只需要添加新的想要执行的代码就可以了,并且还可以通过Console来查看控制台输出的结果,是不是很方便呢!

总结

IDEA的断点调试真的非常的方便,使用方法也是非常的简单易上手。掌握断点调试的最快路径就是多练习,一段时间以后,就可以玩的差不多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