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 1705 – 吃苹果的最大数目 – Java – 细节~

题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题目解析

题目的意思,我给你们大概整理了一下:一个苹果树,每天 产出 count 个苹果(有可能不产出,即 count == 0),现在的情况呢,就是我们嘴馋,看到老家有颗苹果树,几乎每天都可能产出苹果。这不吃,对得起我们这张嘴吗?对不起,知道嘛!所以我们在老家待的 i 天里,每天都要吃一个苹果。临走的时候还要顺着几个,当然肯定是当天没坏的。而且按照家里人的习惯,会把待在家里这几天没坏的新鲜水果全部给你。
我们呢,为了不浪费,每天吃的都是过几天就可能坏的苹果。但是呢!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我们每天只吃一个苹果,吃完这个苹果,我们不再吃了,意味着:其他苹果,今天失去了被吃的机会!同时保质日期减一。
再加上家里人,认为自己家种的苹果就跟不要钱一样,往死里塞,完全不管人家受不受得了!
也就是说:存在 部分苹果 会腐烂,那就只能丢了。
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解题方法 : 贪心思想 + 优先队列

贪心思想,其实在题目解析的时候就讲了,为了吃得更多,我们选择吃那些再不吃过几天就会坏掉的苹果。而优先队列 是为了我们让我们每次吃得苹果刚好就是我们想吃的那种苹果,这就相当于 优先队列,即使帮我们分好苹果,快坏的苹果永远在我们面前。


来跟着我一步步看,怎么实现这个代码

第一步: 创建 三个变量 和 new 一个 PriorityQueue(优先队列),并制定该队列,每次取出 “苹果 / 数据” 时,永远是快要坏掉的 “苹果 / 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步开始遍历 apples 和 days 数组,确认每天产出苹果数量 和 该天产出苹果的保质期。如果到了保质日期,就丢掉。如果没过保质期,就代表我们需要记入 今天苹果的个数和保质期(前提今天有苹果产出),而且也意味着我们今天开始可以吃一个苹果,但是这个苹果一定某天产出的苹果(该天产出苹果保质期是最短的),当我们吃完该天的苹果(前提是没过期),我们就可以将其存储的信息删除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 计算带回家的苹果还可以吃几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附上程序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eatenApples(int[] apples, int[] days) {
        int result = 0; // 最终结果 - 最多吃几个苹果
        int n = apples.length;// 获取在老家待多少天。
        int i = 0;// 记录天数,用来对比保质期
        PriorityQueue<int[]> pq = new PriorityQueue<>((a,b)->a[0]-b[0]);// 每次取出的数据,都是保质期最短的那一组
        while(i<n){
            while(!pq.isEmpty() && pq.peek()[0] <= i){//检查 今天是否有某一天的苹果腐烂了(到保质期了)。
            // pq.peek() 是返回队列中的头元素。因为我们是优先队列,所以 最快坏掉的苹果,就放在头位置
                pq.poll();// 到期了,就扔掉。由此我们知道 poll 就删除出队列元素的方法
            }
            int rottenDay = i + days[i];// 记录当天产出苹果的保质期
            int count = apples[i];// 记录 当天产出的苹果数量
            if(count > 0){// 只有产出苹果,才有被记录信息的价值
                pq.offer(new int[]{rottenDay,count});// 你现在可以看看 while(i<n)后面 while循环的条条件为什么是让 队列的头元素,来比较,
            }
            if(!pq.isEmpty()){// 这个if语句是为了防止 某天没有产出苹果,刚好又没有存货。
                int[] arr = pq.peek();//获取 队列头元素,或者说:获取某天产出苹果(保质期最短的)信息
                arr[1]--;// 每天吃的那一个苹果。
                if(arr[1]==0){// 把某天快坏的苹果吃完了
                    pq.poll();// 那就没必要记着该天的苹果信息
                }
                result++;// 我们此时吃到了一个苹果
            }
            i++;// 过去了一天
        }
        
        // 回去的那天,带回来的苹果
        while(!pq.isEmpty()){//防止这几天产出的苹果,刚好够吃。所以队列中也就没有数据(没有苹果可以带走)
            while(!pq.isEmpty() && pq.peek()[0]<=i){
               // 这个跟上面的那个 while循环是一样的,检查有没有那天的苹果到了日期。
                pq.poll();//到期, 丢掉。
            }
            if(pq.isEmpty()){// 昨天带回来的苹果,今天就全烂了,丢完了。队列中自然就是空的,没有数据
                break;// 那就没必要进行下一步,直接终止循环,返回 最终结果 result。
            }
             //如果程序走到这里,说明不满足循环 和 if 条件。
            // 意味着:有口福了,今天还有苹果可以吃
            int[] arr = pq.poll();// 获取某天最快坏掉的苹果信息(保质期,和个数)


            int eatDay = Math.min(arr[0]- i,arr[1] );// 
            // 首先,我们肯定只会吃没腐烂的苹果,其次我们每天只吃一个。
            // 保质期减去今天,不就是苹果还有几天过期? 又可以说 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以吃几天。
            // 但是可能存在 吃不完苹果,导致腐烂的情况,或者说 在苹果坏掉之前,刚好吃完。
            // 所以我们要选取最小值,来保证每天迟到苹果不是坏的。 

            // 我们吃的 苹果数量 和 天数 同时 加上 eatDay。 (一天一个苹果)
            result += eatDay;
            i += eatDay;
        }
        return result;// 返回我们最终吃进肚子里的苹果总数
    }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