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InfluxDB呢?为何要使用时序数据库

目录

前言

时序数据库

为何要使用时序数据库

时序数据库的优点

InfluxDB

什么是InfluxDB

InfluxDB优点

InfluxDB缺点


前言

如今,在万物互联(IoT)兴起的推动下,时间序列数据(衡量事物随时间变化的数据)的应用和场景激增,是增长最快的数据类型之一,例如监控指标数据、传感器数据、日志等等。本文会详细介绍InfluxDB时序数据库的基本概念、使用场景、解决的问题。

时序数据库

为何要使用时序数据库

(1)物联网数据的存储:时间序列数据库可以方便地连续定期存储物联网数据。在这些数据中,平均消耗和低效率可以通过时间序列分析来识别,时间序列分析提供时间戳数据点。

(2)监控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时序数据库可以存储有关其应用程序和基础设施使用情况的数据,这些数据以后可用于异常检测或基础设施需求预测等任务。

(3)实时分析:时间序列数据库可用于存储用于实时分析的数据。例如自动驾驶汽车数据,物联采控采集数据。这些生成的数据如此庞大且依赖时间,以至于无法将其存储在关系数据库中。 时间序列数据库提供更快的写入和查询机制,帮助对这些数据实时执行操作和查看。

时序数据库的优点

(1)可伸缩性:时间序列数据库专门处理更多的数据写入,最终保持一致,甚至超过分布式存储,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关心数据的人来说,这意味着更少的焦虑。

(2)可用性:TSDB通常还包括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中常用的内置函数和操作,例如数据保留策略、连续查询、灵活的时间聚合等,这些功能仍然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并使数据分析任务更容易。

(3)性能提升:时间序列数据积累非常快。 与其他数据库(无论是关系型数据库还是非关系型数据库)相比,时间序列数据库带来的好处只有把时间放在首位才能体现出来。 这些优势使他们能够提供大规模的性能改进,包括更高的吞吐量和更快的大规模查询,以及更好的数据压缩。

InfluxDB

什么是InfluxDB

一个广泛使用的时间序列数据库是InfluxDB。InfluxDB是一个使用GO语言开发的开源时序数据库,特别适用于资源监控数据等时序相关数据的处理和分析。InfluxDB自带标准差、随机采样数据、统计数据变化率等各种特殊功能,使得数据统计和实时分析非常方便。

InfluxDB优点

  • 内置HTTP API,无需编写服务端代码即可启动和运行。
  • 为时间序列数据专门编写的自定义高性能数据存储, TSM引擎具有高性能的写入和数据压缩
  •  数据可以被标记,允许非常灵活的查询。
  •  类似 SQL 的查询语言。
  •  安装管理简单,数据输入输出快速。
  •  实时响应查询。 这意味着点数据写入被索引并立即可用于响应时间应小于 100 毫秒的查询。

InfluxDB缺点

  • InfluxDB 的开源版本只支持一个节点。
  • 开源版本没有集群功能,集群版本需要收费
  • 存在前后版本兼容问题
  • 存储引擎在变化

如果本篇博客对您有一定的帮助,大家记得留言+点赞+收藏哦。欢迎关注,一起docker学习之旅!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