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 月 11 日:腾讯成立;信息论先驱出生;阿德曼提出 DNA 计算

整理 | 王启隆

透过「历史上的今天」,从过去看未来,从现在亦可以改变未来。

今天是 2021 年 11 月 11 日,1924 年的今天,中山大学成立;中山大学由原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是我国的一流学府。在科技历史中的 11 月 11 日,都有哪些关键事件发生呢?

1917 年 11 月 11 日:信息论先驱 Robert Fano 诞生

Robert Fano 于 1917 年的今天出生在意大利都灵的一个犹太家庭,他是美国计算机学家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教授;Fano 的父亲是数学家 Gino Fano,他的哥哥是物理学家 Ugo Fano。Fano 以在信息理论方面的工作而闻名,他与克劳德·香农(Claude Shannon)一起发明了香农-范诺编码,并曾提出法诺不等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Fano 的本科就读于都灵理工大学工程学院,直到二战时期他们一家移居美国,他得以进入了麻省理工学院;1941 年,他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加入了麻省理工学院辐射实验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Fano 于 1947 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自然科学博士;毕业同年,他进入麻省理工任教。

Fano 的职业生涯横跨三个领域:微波系统、信息论和计算机科学。1950 年至 1953 年,他领导了林肯实验室的雷达技术小组;1954 年,Fano 因“在信息理论和微波滤波器领域的贡献”而被 IEEE 授予 Fellow 奖,并于 1978 年当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

20 世纪 60 年代初,Fano 参与了分时计算机的开发;他帮助创建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原始计算机科学课程,并一手发展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Fano 和香农创造的香农-范诺编码是当今算术编码的先驱,我们现在的无损数据压缩都得益于此;Fano 于 1984 年退休,并于 2016 年 7 月 13 日去世,享年 98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23 年 11 月 11 日:人工智能先驱 Donald Michie 出生

Donald Michie 出生于 1923 年 11 月 11 日,他是英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Michie 在 Bletchley Park 的政府密码和密码学校工作,致力于解决一种德国电传密码“Tunny”。Michie 开发了 MENACE(Machine Educable Noughts and Crosses Engine),这是世界上最早的能够学习井字游戏的程序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Donald Michie 出生于缅甸仰光。他的成绩优异,在高中获得奖学金之后进入了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古典文学;然而,1943 年初,Michie 为了想为战争做点贡献,转而在学院为情报官员报名参加日语课程。一到那里,他就发现自己的方向错了,单纯地学日语对获取敌情没有任何帮助,于是他接受了密码学的培训,同时显示出他在这方面的天赋。

六周后,Michie 被招募到布莱切利公园,并被分配到“Testery”小组,一个研究德国电传密码的组织;在这期间,他与艾伦·图灵、马克斯·纽曼和杰克·古德一起工作,为国贡献的同时学习到了大量的计算机知识。

1960 年,Michie 开发了 MENACE 程序。由于当时还没有现成的计算机,Michie 用大约 304 个火柴盒来实现他的程序,每个火柴盒代表一个独特的棋盘状态,每个火柴盒都装满了彩色珠子,每个珠子代表着棋盘状态下的不同走法;本质上 MENACE 和国际象棋计算机“深蓝”一样,通过“以量取胜”的算法来实现人工智能下棋。

1965 年,爱丁堡大学成立,Michie 受邀去担任该大学的机器智能和感知系主任,这个专业
起源于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部门。他在爱丁堡一直呆到 1985 年,然后离开爱丁堡在格拉斯哥创办了图灵研究所;80 多岁时,他仍然活跃在研究界,将生命的最后十年奉献给英国慈善机构人类计算机学习基金会,完成了一系列关于自然语言系统的科学文章和一本名为《耶和华的造物》(Jehovah’s Creatures)的书稿。2007 年 7 月 7 日,Michie 逝世,享年 84 岁。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4 年 11 月 11 日:伦纳德·阿德曼提出 DNA 运算

1994 年 11 月 11 日,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在学界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文章“Molecular Computation of Solutions to Combinatorial Problems”,提出 DNA 运算。阿德曼通过建立一个 DNA 计算模型,解决了七点哈密顿回路问题和一个类似旅行推销员问题的 NP 完备性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维基百科

伦纳德·阿德曼是一名理论计算机科学家,RSA 算法共同发明者,DNA 运算的发明者,2002 年图灵奖得主。阿德曼在 1994 年的今天于南加州大学提出了 DNA 运算,并演示了一种将 DNA 应用于解决七点哈密顿回路问题的概念验证方法。自阿德曼的实验以后,学界又取得了许多进展,多种图灵机被证明是可行的。

那么,什么是 DNA 运算?它的英文叫 DNA computing,是一种电脑运算形式,利用 DNA、生物化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原理,而非传统上以硅为基础的电脑技术。更广泛地说,DNA 运算就是分子运算,是一个新出现的交叉学门领域;此领域内研究热点包括理论、实验和 DNA 运算的应用。

DNA 运算问世之后,一开始的研究热点都被集中在拿它去解决 P/NP 问题,但人们旋即意识到此类问题并不是 DNA 运算的最佳应用场合。1997 年,计算机学家 Mitsunori Ogihara 和生物学家 Animesh Ray 一道提出了一种组合逻辑电路的评价方法,并描绘了实现方法。2002 年,来自 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 的研究者公开了一种由 DNA 分子和酶,而不是硅组成的计算机器。

有了这些先例在前,终于在 2004 年 3 月 28 日,Weizmann Institute 的 Ehud Shapiro,Yaakov Benenson,Binyamin Gil,Uri Ben-Dor 和 Rivka Adar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实现了一种整合了输入输出的 DNA 计算机,理论上可以实现细胞内的癌症诊断,并释放抗癌药物。DNA 运算打开了生物信息学的一道新的大门,而生物信息学和人工智能一样,是 21 世纪自然科学的核心领域之一,与我们的未来生活息息相关。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998 年 11 月 11 日:腾讯成立

腾讯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于 1998 年 11 月由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曾李青 5 位创始人共同创立,总部位于深圳南山区腾讯滨海大厦。腾讯的业务拓展至社交、金融、资讯、工具和平台等不同领域,拥有中国大陆使用人数最多的社交软件腾讯 QQ 和微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CSDN 下载自东方 IC

1984 年,马化腾随家人从海南移居深圳,而在 14 年后的 1998 年 11 月,他和其他四位联合创始人一起创立腾讯。次年 2 月,即时通讯软件“OICQ”诞生;OICQ 原本是利用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的资金和服务器资源开发,并提供给中国电信使用,后腾讯发现此软件的潜力,通过与中国电信的交涉后收回此软件的使用权。

起初,马化腾计划提供一项通过寻呼机访问信息的互联网服务,并将此服务作为产品销售给其它公司;但其前雇主润迅通信以及 TOM.COM 对此产品不感兴趣。因此,这个时期腾讯盈利的重要渠道之一是销售 OICQ 号;随后,美国在线发现了 OICQ 产品名字与旗下产品 ICQ 类似,腾讯便将 OICQ 改称 QQ。

2002 年 3 月,QQ 注册用户数突破 1 亿大关,而腾讯这个时期的主要对手是刚进军中文社区的 MSN Messenger。腾讯借用类似韩国社交网络 Cyworld 的运作模式,销售虚拟物品如人物形象服装、背景等,此产品后来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针对其对手 MSN,QQ 在系统界面乃至网站 VI 等对其模仿。

2004 年 6 月 16 日,腾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至此,腾讯上市,这家公司踏出了它征途的第一步,并逐渐成长为如今的商业帝国。2011 年 1 月 21 日,微信横空出世,征服了 QQ 没能成功的移动支付领域,走出了和 QQ 完全不同的另一条社交软件之路;你如今更喜欢用 QQ 还是微信?欢迎参与本期投票和评论,分享你的真知灼见。

【欢迎投稿】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计算机科学发展至今,有许多至关重要的事件、人物,欢迎所有朋友一起共建「历史上的今天」,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