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关于 Willin Wang 的任何问题

Willin Wang 是谁?

马上 2022 年了,33 岁的老王依然一事无成。江苏人,在南京生活,正式参与工作马上第 10 个年头了。

这里有几个关于他的关键词:

  • “断供”边缘人码农老王
  • 阿里云 MVP No.230
  • Node.js Member
  • 非著名代码诗人、白帽子黑客
  • 网络上曾用的名字:初瘦、长岛冰泪、Willin Wang
  • 第一个网站搭建于 2002 年(黑客论坛)
  • 从小学开始写代码(至今 25+ 年)

在哪些地方可以找老王?

个人网站:

  • willin.wang (重构中,准备将个人的信息、文章、状态从几个不同域名网站全部整合至一起)

社交网络:

img

其他未提及的地方,如简书、博客园等可能不再使用了或者并非本人。

擅长的领域有哪些?

系统架构设计、前后端开发。其中数据库和缓存 MySQL 与 Redis 使用年限最长。后端包括不限于 Express、Fastify、Koa、Hapi、Restify 之类的 HTTP 框架, Nest.js 之类的集成框架,以及 WebSocket、MQTT、GraphQL 等也稍有涉猎。

对编程语言的看法?

  • 学过很多,精通的不多。从 Basic、HTML、CSS、JS、PHP、Ruby、Node.js……
  • 2014 年之前,坚信 PHP 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 现在觉得语言只是来帮助我们实现设计思想的工具,客观接受每种语言的优劣势领域
  • 相较于 Typescript,我更喜欢 Node.js,但我并不觉得弱类型适合大部分人

有过哪些作品?

免费的二级域名:

翻译及著作:

NPM 下载量: https://github.com/wshow/github-readme-npm-downloads

其他。

近期有哪些打算?

想做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远程工作直播、短视频分享:可能会在抖音上直播书房的近景,以及在 Bilibili 上进行 OBS 屏幕直播(日常无互动),偶尔再穿插一些带互动的直播。分享远程工作的心得、技术方面的一些经验和避坑指导之类的。还在构想中,后续再做更新。

技术很难变现的。看网上很多分享一些别人的玩意录个直播或者视频页能赚到钱,不眼红是假的。不喜欢走别人的老路,可能会更多去参与一些开源的项目,以及自己把以往的项目完善一下,尽量去帮助到更多的人,同时给自己增加的名气,产生点额外的收入最好。

为什么公众号名字起「初瘦」?

初瘦,在我老家的土话里是跟禽兽一个意思。用以自嘲坏事做多,所以总是在跟病魔做抗争。同时,文雅一点的说辞就是,想当初,也瘦过。

这是梦里想到的名字。

可以通过公众号文章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oecwE4MzA6jkZjuRZpb01A

或者网站: https://v0.chat/p/assholev0 (后续应该会停用该域名,合并到我个人网站中)

最初提笔,是想写一些偏向非技术的东西,比如小说、诗歌什么的,偶尔穿插一些技术文章。

将会把精力放在哪些平台?

所有的文章、源码、创意的分享,第一时间都会发到自己的个人网站(目前在重构中,后续会把订阅链接发出,欢迎关注)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初瘦,也欢迎关注)。

目前我会将我的技术文章同步发表在以下的平台:CSDN、知乎、SegmentFault 和掘金。视频的话也是一样,抖音、Bilibili,每个平台尝试一下。但后续可能只会各保留一个平台,不太发散精力。

开源项目的代码都会在 Github 上,考虑到国人入门门槛的问题,后续会尝试在 Gitee (待定)上进行同步更新。

为什么时隔多年在 CSDN 上活跃起来?

因为 CSDN 百度收录好,很多初学技术的人应该还是会从百度上开始探索之路的。目前百度上收录较好的是 CSDN 和知乎,像语雀就是私域的并没有做搜索引擎的优化。

你也会发现,CSDN 20 年,我这个号已经 19 年了。这个号其实是从家里顺来的,是我父亲注册的。现在子承父业,愿能发扬光大。我自己还有一个号,是 2009 年注册的。从那个号上可以看出,在十多年前资源随意复制上传,并没有什么版权的概念。虽然也有原创的资源,但更多是拿来主义吧。

所以在此,我希望通过一个全新的开始,为改变做一点自己的努力。以后发表的内容,非特殊注明,均为原创内容。如果涉及到一些互联网上的引用,我也会注明出处。

怎么看待接私活?

我劝你别搞。接几个外包项目短时间来看确实是能赚点?的,做些垃圾站发些水文骗流量广告,做做短视频搞些启蒙的教程或者推荐一些软件,也能有点收益。但是目光得放长远,这点短线的小钱,只会降低生活质量,阻碍你进步。

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学习成长,比如陪陪朋友、亲人。广积粮,缓称王。你可以多积累,比如写文章、发公众号,不太建议去处理视频剪辑啥的(太花时间了,除非你是以盈利为目的。)。多参与开源,这不仅仅是为你自己的进步,也是在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

技术是很难变现的,但羽翼丰满,才是你变现的资本。投机倒把赚的快钱,都不会是长久之计。

那么你的收入来源都有哪些?

在 12 年毕业之前,我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自己做 WordPress 主题贩卖,网上接一些小活。那时候我算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经常互动的好友都是一些大牛,比如说自力、张三、大猫、李思章、zww……需要值得一提的是 Willin Kan,跟我同名的一个台湾人,PHP 的大神,我为他提供了一个二级域名。从他们的网站上为我引流了不少。

工作了之后,主要是通过跳槽来提高收入水平。因为在公司中每次调薪一般就 10~20% 左右,如果公司效益不好还可能不会涨薪甚至降薪。但从个人成长角度来说,前面工作的几年,进步比较快,每一次跳槽至少能够获得 50%~100% 的涨薪幅度。所以工资是我主要的收入来源,直到现在也是这样。

但是在 2019 年的时候,被老板踢出局,大部分技术合伙人的下场。然后经历了一段创业失败的经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快要成了一个“断供”人了。以前因为全身心投入在公司的工作中,把其当做自己的心血,很少去整理和积累,为自己留下点什么。断断续续,稍微留下过一些,而且很意外地,也收到过一些打赏。每次突然间收到一条微信或者支付宝的语音提醒,还是会心里暗爽不已的。

所以后面的话,也会积累一些文章心得或者经验,以及开源一些项目。在帮助到更多开发者少走弯路、避免踩坑、提高效率的同时,如果能够通过广告、打赏或者版权等方式产生一些“睡后收入”,那就能锦上添花了。再如果这些开源项目,能够有形成一些商业模式,变成产品,就更好不过了。

目前可以接受月捐打赏的地方: https://afdian.net/@willin

什么是 AMA?

Ask Me Anything. 不涉及隐私的问题可以随意提问。部分优秀的问题我会摘录到文章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