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计划—python水晶球(函数)(2)

☺本文作者:CSDN--小菜星航,15岁的小码农一枚。

♥♥♥个人主页:小菜星航--博客主页♥♥♥

✔点赞+✔收藏+✔评论=(一键三连)

入选新晋作者榜第17名

本文作者还是菜鸟一枚,如有错误请各位大佬多多指教。

希望各位大佬多多支持!一起加油!

我相信代码能够改变世界!

最后感谢大家一直对我的支持!!!
 

目录

传递实参

位置实参

关键字参数

函数参数的定义

·个数可变的关键字形参


传递实参

函数定义中可能包含很多的形参。因此函数调用的过程中也能包含多个实参。向函数传递实参的方式有很多。如果实参的顺序与形参的顺序相同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位置实参。也可以使用关键字实参,其中每个实参都由变量名和值组成。

位置实参

在调用函数时,python必须将函数调用中的每个实参都关联到函数定义中的一个形参,也就是根据形参名称进行实参的传递,最简单的关联方式是实参的顺序,这种关联方式便是位置实参。

def cale(a,b):
    c=a+b
    return c

result=cale(6,8)
print(result)

在上方代码块中我们首先使用def语句创建一个函数,函数名为cale,函数名后的括号运算符中定义a,b占用了两个实际参数的位置。那么a和b占用实际值的位置所以他叫做形参。a,b叫做形式参数简称形参。形参的位置一般在函数的定义处,所以我们在def函数后的括号后的括号里添加两个形参为a,b。在下方result=cale(6,8)中,6和8被称为实际参数的值,简称实参,实参的位置出现在函数的调用处。

14

如上面所示我们可以看出6传给了a,8传给了b。这是按照位置传递的。因为6在实参的第一个位置。而a在形参的第一个位置所以6就传递给了a也就是a=6.同理因为8在实参的第二个位置而b在定义处的第二个位置所以b=8。因此c=a+b,为14.


关键字参数

关键字实参时传递给函数的名称键--值对。直接在实参中将名称和值关联起来。因此向函数传递实参时不会混淆。关键字实参可以无需考虑,函数调用中实参的顺序,可以清楚指出函数调用中各个值得用途。
 

def cale(a,b):
    c=a+b
    return c


result=cale(b=6,a=8)
print(result
14

因为在实参中b的赋值为6,a的赋值为8在定义处的b因为b的赋值为6所以在定义处b的值为6,a的赋值为9,所以在定义处a的值为8.

函数定义的默认参数值

函数定义时给形参设置默认值,只有与默认值不符的时候才需要传递实参。

函数参数的定义

·个数可变的位置参数

 (1)定义函数时,可能无法事先确定传递的位置实参的个数时,使用可变的位置参数。

  (2)使用*定义个数可变的位置参数。

  (3)结果为一个元组。

def new(*args):
    print(args)

new(10)
new(11,22,33)
(10,)
(11, 22, 33)

个数可变的关键字形参

(1)·定义函数时,没办法事先确定传递的关键字实参的个数时,使可变的关键字形参。

(2) ·使用**定义个数可变的关键字形参。

(3) ·结果为一个字典。

def new(**args):
    print(args)

new(a=10)
new(a=11,b=22,c=33)
{'a': 10}
{'a': 11, 'b': 22, 'c': 33}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