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数是否为素数与素数输出

素数的概念:素数也叫质数,是一种只能被自己本身和1整除的数并且大于1,当然0与1不是素数。

1.判断单个数是否为素数(多组输入)

我的思路是,首先输入一个数,利用素数的概念来判断是非为素数,是的话输出素数;否则不输出。

关于素数的判断首先我们吧输入的数当初被除数,我选择用一个for循环来实现,从2开始当除数,每轮加1,一直循环去除被除数,一直除到被除数减一那个数,要是期间能被一个数整除则跳出循环不为素数,要是一直没有被整除则输出这个素数。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0, j;
	while (scanf_s("%d", &a) != EOF)
	{
		int flag = 1;
		for (j = 2; j < a; j++)
		{
			if (a % j == 0)
			{
				flag = 0;
				break;
			}
		}		
		if (flag == 1 && a != 0 && a != 1)//0与1不是素数
			printf("%d为素数。n", a);
		else
		printf("%d不是素数。n", a);
	}
	return 0;
}

这里我选择引用一个局部变量flag来当作判断是否为素数的标志,刚刚开始赋值为1,假如被整除了就变为0,最后直接判断flag的值,1为素数;否则不是。

最后代码运行

 2.输入范围输出范围内的素数

这个算是上一个例子的高阶版,这个题的我们得解决两个问题:①把这个范围的数全都进行输出②判断输出的数是否为素数,是的话输出否则不输出。

关于问题一我选择用一个for循环来不断输出这个数进行比较,因为输入的是一个范围必定有最大值和最小值,我们可以以最小值为起始数开始循环输出,每次加1,直到加到最大值停止输出。

第二个问题就利用上面例子的思路就可以,把他包括到第一个for循环里面。

代码如下

#include<stdio.h>//输入一个范围,求嘞个范围里面的素数
int main()
{
	int m, n;
	scanf_s("%d %d", &m, &n);//输入一个范围,m为最小值,n为最大值
	for (int i = m; i < n + 1; i++)
	{
		int flag = 1;
		for (int k = 2; k < i ; k++)
		{
			if (i % k == 0)
			{
				flag = 0;
				break;
			}
		}
		if (flag == 1 && i != 0 && i != 1)
			printf("%d ", i);

	}
	return 0;
}

最后代码运行

 成功运行

3.总结

对于这个代码我感觉唯一的难点在于对于break的理解,还有素数的概念,还有对于0与1不是素数的判断上。

关于0与1不是素数我运用了相对暴力的做法,我选择在最后flag的判断里面加入对输入的值的判断,只有他不等于0或者1时才为素数否则不是。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