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朱幼平个人专访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呈现出巨大的价值和广阔的前景。国家及 各个行业都在加大在区块链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前瞻布局,进一步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可信区块链生态体系,共同为我国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我们专访了中国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专家团成员朱幼平先生,朱幼平先生在区块链研究领域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和洞见,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洞见:区块链将颠覆和改变传统金融业底层逻辑;链改创造一个全新的、高效的经济系统。区块链将真正解决工业时代,产能过剩和资本过剩的问题等等。在专访中,朱幼平先生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与各大领域和产业如何落地应用的未来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朱幼平简介:

朱幼平 中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联席会长 专家团成员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终身副主任

发表言论:

区块链的价值和意义大致有三点:

第一、 区块链将成为人类社会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区块链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化向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第三、区块链将成为人类解决贫富差距的利器。

独家专访内容

记者:当前区块链被列为国家战略,元宇宙也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您如何解读这个新的风向?

朱幼平:当前人类经济社会已进入到大小两个转型中。一个是从农业化到工业化再到数字化的大转型。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迅速工业化,目前也开启了数字化,我国时下已是农业化、工业化、数字化三化杂糅的时代,工业化已发展到了后期,数字化是未来方向。另一个是从互联网为特征的数字经济1.0,向以区块链和元宇宙为主要特征的数字经济2.0发展的小转型。

工业化伴随着资本,创造了二三百年长周期的财富剧增和经济繁荣。但目前,工业化财富机会挖掘充分,增长进入平台期,反而诸如产能过剩、人傻钱多、组织低效、贫富差距等突出问题暴露出来。新冠疫情爆发,这些问题更是雪上加霜。对此,数字化才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出路,即智能生产化解产能过剩,区块链金融实现有效投资,分布组织克服组织低效,共享经济解决贫富差距。

从PC和移动端的平面互联网向元宇宙的3D互联网演进,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代数字技术ABCDIS5G(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D大数据,I物联网,S卫星,5G第五代通信)如火如荼开展,这些技术都经过大量试错,已到了大规模应用的爆发期,能够成为未来财富增长和经济繁荣的支撑。

创新发展、质量经济、共同富裕是我国新时代的鲜明特征。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组织变革为基座,金融升级为助力,监管规范为保障,推动的科创、文创、数字资产、IP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未来创新驱动主要动能。数字经济将成为继工农制品和房地产等之后,担纲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区块链、元宇宙等创新驱动力所引发的财富浪潮,如同工业化一样至少也是百年级别的,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势。

记者:作为著名区块链经济学者,您认为或建议我们应该如何迎接数字文明时代到来?

朱幼平:当下,区块链、NFT、元宇宙、Web3.0、DAO等概念走热,一浪接着一浪。为什么?有炒作的因素,但有合理成份,否则也炒不热。

我国区块链专利占全球区块链专利数量的50%以上居世界第一。我国e-CNY已经过大面积试用,不日就要推出。继阿里、腾讯后,新华社也将通过区块链 NFT 技术发行限量藏品。网信办牵头的179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的公示。

元宇宙作为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的3D互联网,目前正在火热中。元宇宙是虚拟的数字时空,通过目镜等头显,沉浸式访问与互动式交流,融合数字分身、VR/AR技术、脑机接口等,在3D游戏、虚空社交、会议直播、艺术创作、智能设计、智能工厂、体验式商场、虚拟场馆等方面,有广阔的创新应用前景。

Web3.0是继Web1.0的广播式只读、Web2.0的互动后,融合可读可写,并兼有可拥有可转让特征。Web3.0开创了内容创作者时代,有可能成为第二次文艺复兴的宏大叙事。

DAO是组织模式变革,借助于数字平台,通过分布式自主组织,真正实现“自己为自己打工”的共享经济模式。

未来已来!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才能取得成功!

记者:您是第一个提出“链改”思想的专家,传统的企业、金融、监管应该如何拥抱区块链?

朱幼平:最高领导自2019年1024讲话后,又在2021年1018讲话中再提区块链,这是时隔近两年,在2021年我国对加密货币全链条封杀监管前提下,最高领导重提区块链,其意义重大不言自明,这说明区块链仍然是我国重要的数字经济领域。

我国在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领域采用的是“扬链禁币、守正创新”政策。加密货币“全链条”严监管并不意味着区块链行业不发展。相反,在政策加持下,我们提倡的链改,即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才刚刚开始,小荷才露尖尖角,仍然具有海量发展空间。我们提出链改就是发挥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技术属性、金融属性、组织属性和普惠属性,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改造世界。

政府使用区块链很简单,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共享而达成业务协同,提高政府效率,实现“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

企业如何链改?这是最关键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区块链技术企业:用技术解决经济系统中的痛点,比如承接政府新基建和电子政务项目;为企业提供溯源、协作等可信任环境;为社会各界提供诸如数据确权、不可篡改等服务……这是国家积极提倡的。

如果你是一个金融企业:积极使用区块链技术改造升级自身,则善莫大焉!我们提出,“所有金融企业都将成为区块链企业”。因为,区块链是信用机器,能够增强传统金融企业的积累权威信用;区块链还能够增强风控、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等,是数字时代金融企业的底层逻辑。区块链升级改造金融企业,可广泛用于货币、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各个金融业态。

如果你是非区块链传统企业:可通过链改,即通过链商、供应链金融以及上文提到的DAO,解决卖货难、融资难、治理难等难题,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随着我国区块链认知提高和各种试错,企业还可尝试积分、合规NFT、证股同权试验,盘活企业资产数字化,实现企业大幅增值。不过,这个操作必须符合国家监管规定。

值得提出的是,海南尝试的旅游积分交易,之前还保留合规的文交所,还有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探索数字资产交易场所”,这些都是有探索价值的。我们认为,在专精特新、质量经济和共同富裕的大趋势下,政策不会忽视海量1.5亿经济主体资产及14亿人的IP。我们要密切关注政策情况,创新不易,且行且珍惜吧!

记者:作为第一家全国性的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您建议我们中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如何在新的时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朱幼平:分布式存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量成几何指数增加,而且音频视频类数据增加更快,元宇宙出现后,基本都是音视频数据,海量数据必然带来海量存储需求;

二是数字经济时代对数据质量有更高要求。我们知道,分布式存储是目前数据安全、效率、成本存储的一种最好解决方案;

三是随着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日趋成熟,分布式存储也有技术落地支撑。

中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作为第一家全国性的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应该在分布式存储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一是国家战略需要,我国从跟跑到领跑,已有很多领域要引领全球,分布式存储背靠强大的经济体,有需求和技术基础,必须要立足高远;

二是细分领域,只有中民协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站出来,为国为民分忧。

对分布式存储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举办高质量的全球学术论坛和智库;

2、联合企业推进分布式存储国家项目立项;

3、制定行业标准,形成行业规范

4、推动分布式存储为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政府职能转变、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服务。

总结:

区块链场景应用落地正在明显提速,我们应该把握时机,让区块链成为助力生产生活的催化剂,持续推动区块链创新应用发展,实现场景的深入化和多元化不断加深,持续推动在更多场景落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