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 Typora!这款 Markdown 神器绝了!

公众号关注 “GitHubDaily”

设为 “星标”,每天带你逛 GitHub!

61c95424fb2704907439e031cc400b8a.png

大家好,我是小 G。

上个月,Typora 正式发布了 1.0.0 版本,并开启付费模式,价格为 89 元,可用 3 台设备,提供免费升级。

当时消息一出,便在技术圈引起了热议。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

绝大部分人吐槽的,主要还是围绕 Typora 1.0 版本的更新内容以及收费这两个点。

跟先前的 0.11.18 测试版相比而言,Typora 此次更新并没有带来太大改动升级。以致于我当时想写一篇文章,聊下新版本的更新,都无从下手。

还有一些人开始喷,Typora 吃相难看。我觉得,大可不必。

Typora 作者自产品发布以后,并没透露过产品会终身免费开放的计划。

在技术圈中,一款免费产品,如果早期需要流量和口碑来持续传播,那 GitHub 是个很好的平台。

Typora 作者没选择这么做,应该也是一早就考虑到后续的商业化。

目前,我认为 Typora 的付费用户,大体上分为两类人:

  1. Typora 曾经解决了自己的痛点,将此次付费视为打赏捐赠的;

  2. 认可 Typora 后续产品升级动向,并愿意为此付费的。

我个人,属于第 1 种。

因为在早期运营公众号时,我需要一款 Markdown 编辑器,来完成自定义排版样式,快速上传图片到图床,一键粘贴到公众号编辑等工作。

所以,我选择了Typora。

现在你们看到的这篇文章排版,就是我自己用 CSS 写的样式,在 Typora 排版好,并粘贴到公众号的。

Typora 唯一比较难受的点是,快捷键支持的太少,在进行多行编辑和多个相同词编辑时,对用户很不好友好,恰巧这个操作也是我使用最为频繁的。

在聊完 Typora 的优缺点后,我们再来谈一下付费的问题。

作为 Markdown 编辑器的重度用户,我试过很多同类型产品。比如 Sublime Text、VSCode、MWeb、Bear 等等...

Bear,是在我未用 Typora 之前,一直在用的一款 Markdown 编辑器,也是订阅付费制的,每年要从我 Apple 账户中扣掉 103 元。

8f15e74c918c382907b2ffc39d6315c7.png

现在用的很少了,还在持续付费的主要原因,是早期在这款软件上存了很多笔记。迁移成本太高,也就没去取消它的订阅套餐。

当前阶段,在进行公众号文章排版编辑时,我还是会用到 Typora,因为在这一使用场景上,它很好的解决了我的产品痛点,所以我也付费了。

不过,除了 Typora 之外,GitHub 上也有很多高质量的 Markdown 编辑器,均免费开源给开发者使用。

相关文章,我之前写过很多,今天我再重新做下整理,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不想付费的话,可以看看下面这几款,GitHub 上比较高颜值的 Markdown 编辑器。

这些是在我看了二十多个项目,做了充分调研之后,筛选过滤找到的高颜值、用户体验佳的 Markdown 编辑器。

Pine 清新优雅的编辑器

适用平台:macOS

这是一款基于 Swift 编写的 Markdown 编辑器,拥有主题定制、LaTeX 编写、自动补全、自动保存、版本控制、Touch Bar 支持等功能。

暗黑模式的主题看着特别酷炫:

526ccceb993d76c939e2780759532737.png

通过其设置界面,你可以很方便的挑选自己喜欢的文本字体,界面主题:

979855884f271646a7a1f45384fb1452.png

GitHub:https://github.com/lukakerr/Pine

目前还有以下几项特性仍在开发中,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保持关注:

  • 支持编辑 CSS 文件来定制 Markdown 预览效果

  • 优化侧边栏

    • 文件夹监听同步

    • 上下文菜单中加入更多操作

Gridea 无缝对接静态博客的编辑器

适用平台:macOS、Windows

这个项目是国人开发的,19 年的时候介绍过,也火过一段时间。

作者将其产品定位为一个静态的博客写作客户端,也即是说,你可以在客户端上面写作,然后顺便将文章发布到静态博客上。

a915055a4a37f6c2d7640a72c75b1527.png

GitHub:https://github.com/getgridea/gridea

相对于其它普通的 Markdown 编辑器,它有着以下特色:

  • 对接了 GitHub、Coding Pages 的托管服务

  • 内置 Gitalk 和 DisqusJS 两个评论系统

  • 支持使用 OneDrive、Dropbox 等工具进行文章同步

  • 支持外链的封面图

从上面列举出来的几项特性可以看到,Gridea 相对于普通的 Markdown 编辑器更加强大,如果你希望写作编辑与文章同步能无缝进行,不妨试下这个编辑器。

另外作者还表示,Linux 版本正在开发中,你可以保持持续关注。

Notable 无限标签编辑器

适用平台:macOS、Windows、Linux

这是一款基于 AGPL 协议开源的 Markdown 编辑器,由于其界面清新、代码开源而受到不少程序员喜爱。

c8716b07c282e50ade1c3fba50c4769d.png

GitHub:https://github.com/notable/notable

主要有着以下几项基础功能:

  • 无限标签嵌套

  • 可导入印象笔记

  • 文章分类

  • 模糊搜索

  • 语法高亮

  • 多文章编辑

  • 多文章搜索替换

  • 支持主流桌面平台

之前我曾写过一篇完整文章介绍了该项目,在此便不多做赘述,感兴趣的同学可看下下面这篇文章。

分享一款高颜值的、代码完全开源的 Markdown 编辑器

Mark Text 多模式形态编辑器

适用平台:macOS、Windows、Linux

这是一款基于 MIT 协议开源的 Markdown 编辑器,支持 WYSIWYG(所见即所得)的编辑方式,致力于给你提供一个专注的写作环境。

cbc197e465df740e60861ff3de3677fd.png

GitHub:https://github.com/marktext/marktext

该编辑器还内置了插件功能,你可以为其添加 KaTeX 数学公式、emoji 表情等插件扩展。

在你编写完成后,还可以很方便的将 Markdown 导出为 HTML 或 PDF 文件。

支持的主题也非常丰富多样:

9fc8c04b324262dec90f14d4ad778cba.png

最值得一提的是,该编辑器提供了源码模式、打字机模式、专注模式等 3 种写作模式。

源代码模式:

9e83cf71ca960f539b8562ce6d3b74e7.gif

专注模式:

534a85ea9ad131b255ae1f88ead4cc8e.gif

让你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写作模式。

---

上面推荐的几款编辑器,相信都能满足你日常基本的使用需求了。

平时你主要用哪款 Markdown 编辑器呢?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