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苹果、亚马逊向“自动驾驶”发起进攻

汽车行业正处于大变革阶段,电动汽车开始挑战燃油汽车,智能、电动和自动驾驶是汽车的未来发展趋势,为车辆体验创造全新的可能性。从自动驾驶技术到娱乐和搜索领域,互联网科技巨头无疑都想和未来汽车这个“当红炸子鸡”取得合作。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谷歌、苹果和亚马逊为进军汽车行业做过的努力。

谷歌Android、AI等技术“重塑”传统汽车

 今年2月份,谷歌与福特达成合作,签署了一项为期六年的合同。福特宣布从2023年开始,旗下的汽车和卡车都将预装谷歌地图、助手和游戏商店。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称这个美国汽车制造商与搜索巨头之间的合作,标志着“重塑”汽车的机会——使其成为车轮上的办公室,拥有比任何手机或笔记本电脑都更多的连接。此外,谷歌还将帮助福特在供应链物流和生产等领域使用人工智能。

在智能汽车方面,谷歌于2015年3月推出Android Auto,是专为在汽车中使用而设计的特殊Android界面。它由三个核心功能组成:精细导航、电话支持和音频播放。用户既可以直接在手机显示屏上运行Android Auto,也可以在受汽车支持的信息娱乐系统上运行。只需按下麦克风按钮即可立即访问Google的数字助手,例如询问天气、发送短信、播放特定歌曲等。在谷歌地图的加持下,用户还可以向它询问最近的加油站或附近可以吃点东西的地方。

不只Android Auto,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是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是Google X实验室于2009年推出的自动驾驶计划,2016年12月从谷歌独立,成为Alphabet子公司。Waymo专注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发,并连续多年在路测里程、路测脱离率(自动驾驶汽车每行驶1千英里需要人工干预的次数)、路测车辆数量等关键指标方面,排名行业前列(数据来自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发布的《DMV年度路测数据报告》)。

未来谷歌可基于在Android Auto、人工智能、云计算、AR/VR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进一步增强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产业生态中的产品与技术优势。 

苹果正在等待时机

 苹果进军汽车行业最有名的项目是于2014年推出的CarPlay,它将iPhone和汽车仪表盘整合起来。2015年,CarPlay开始支持无线蓝牙连接,用户只需进入车内,通过手机连接即可启动CarPlay。丰田在2019年推出支持CarPlay的车型,用户可以打开苹果或谷歌地图,播放Apple Music或Spotify或者口述短信来发送。2020年夏天,苹果和宝马宣布,用户可以用iPhone解锁车门,甚至可以启动引擎。苹果还加入了一个标准组织,向更多汽车制造商推广这一功能。

不只CarPlay,苹果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在进行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不过期间该项目在开发自动驾驶软件和全自动汽车之间摇摆不定,因此停滞了几次。最近一次停滞是因为该项目负责人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今年9月份跳槽去了福特,据悉这个负责人曾帮助开发特斯拉的Model 3。

从去年年底开始,不断传出苹果造车的新闻。坊间消息称,苹果已经完成汽车芯片处理器的核心工作,在自动驾驶系统上实现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该芯片主要由神经网络处理器组成,可以处理自动驾驶所需的人工智能,是公司内部开发的最先进组件。苹果公司内部目标是在四年内(2025年前)推出其自动驾驶汽车。即便坊间传闻不断,但只要谈到汽车或者自动驾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回答总是“拒绝回答”、“让我们走着瞧”这些非常模糊的语句。尽管蒂姆·库克在2017年发表过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看法,但是为了保密,人们对这家知名公司的神秘汽车项目知之甚少,苹果也没有回应对此事的置评请求。

不过从2019年开始,苹果不断获得汽车相关专利,其中涉及自动驾驶的传感器、通信、控制等核心领域的相关专利就达到了几十项,包括在挡风玻璃、安全气囊和后排座椅安全系统上投射信息的显示器。利用这些专利,英国汽车租赁公司Vanarama做了一个苹果汽车的模型—— 一个外形圆滑的SUV,座椅可以旋转到让彼此面对面。

这些年来,苹果一直在和现代、日产和丰田合作,帮助他们生产汽车。苹果研发自动驾驶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说不定在“下一次”发布会,苹果就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亚马逊也不甘落后

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也对智能汽车非常感兴趣,他们认为这既是接触消费者的一个机会,也是出于自身的交付需求。

Alexa Auto就是亚马逊为汽车提供的语音助手,其最早只是一个通过苹果Car Play或谷歌Android Auto连接到汽车上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不过通过苹果或谷歌访问汽车系统意味着Alexa所能提供的功能受到了限制,因此亚马逊改变了策略,开始直接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将他们的服务融入汽车。

2018年,宝马和通用汽车首次使用了Alexa。此后,包括奥迪、吉普和路虎在内的更多汽车制造商都使用了这个语音助手。通过内置的Alexa,驾驶者可以远程锁定或解锁车门,打开发动机或从家里的智能扬声器检查燃料。同样,车里的Alexa可以检查恒温器,打开或关闭家里的灯,提供天气信息,以及帮助驾乘者在亚马逊或其子公司Whole Foods上购买产品。

Alexa可以与福特、宝马、通用汽车和奥迪等汽车制造商创造的语音助手一起工作。亚马逊发言人弗兰基·托宾(Frankie Tobin)说,"我们认为,语音代理应该在一个设备(或车辆)上具有互操作性,支持语音的产品应该被设计成支持多个同步唤醒词,这样客户就可以轻松地与他们选择的语音服务互动。"

当然,亚马逊并没有止步于提供语音助手,这位电商巨头还投资了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2019年9月,在Rivian还是一家相对不知名的开发电动SUV的公司时,亚马逊时任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就向Rivian公司订购了10万辆电动送货车。如今亚马逊拥有Rivian公司20%的股份,Rivian上个月上市时融资近12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超过了福特和通用汽车。

亚马逊不仅对电动汽车感兴趣,作为科技巨头公司,他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不甘落后。去年6月份,亚马逊花了12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Zoox创立于2014年,正是自动驾驶飞速发展的时候,这次收购也使亚马逊跻身于拥有自动驾驶的科技巨头公司队列。有趣的是亚马逊对自动驾驶汽车感兴趣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让自己的物流更加便捷,实现“最后一公里”。

争霸场面即将到来

 可以看出这三大科技巨头公司早期都在用自身优势为汽车制造商提供自己的专属服务,后又都涉足自动驾驶技术。不过我想他们的野心应该不止于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三大公司推出自家汽车的新闻,未来汽车行业将会百花齐放。

参考链接:Big Tech’s Next Monopoly Game: Building the Car of the Future - POLITICO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