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Linux 发行版激增不利于 Linux 生态系统?

昨天,有人在 Hacker News 上提出了一个问题:Linux 发行版的激增是否会损害 Linux 生态系统?

为更具体形容这一问题,问题提出者 @behnamoh 描述了其自身情况:曾使用过 Windows、macOS 和 GNU-Linux,目前桌面使用的是 Windows,最近出于好奇,想再尝试一次 Linux。可是在选择 Linux 发行版上 @behnamoh 遇到了“困难”: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 Linux “风格”,彼此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重大差异,包括如何提供更新以及对硬件的要求等。

@behnamoh 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能将所有 Linux 版本都统称为一个操作系统,我们可以把所有版本的 Windows 称为一个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更新的操作系统。”因此,@behnamoh 提出了 Ta 的疑惑:“我想知道这么多的 Linux 发行版是不是 Linux 的致命弱点?在我看来,如果这些零散的努力能够集中在一个可靠、无烦恼、无麻烦的 Linux 操作系统上,那就更好了——普通人也可以相信它在未来几年里是稳定可靠的。”

一、丰富的 Linux 发行版

Linux 发行版究竟有多少?没人数得清——因 Linux 免费开源,其源代码可供用户自由使用拓展,这一数值每天都在增加。但在这之中,有几款 Linux 发行版较为主流。

  • Ubuntu,一款全球热门的 Linux 发行版,其特点包括:安装简单、文件管理系统高效、DIY 界面、对专有驱动支持较好、社区活跃、版本更新较快等,是入门 Linux 的一个不错选择。

  • Debian,Linux 基础发行版之一,其特点包括:100% 自由、图形化安装方式简洁友好、界面美观、安全稳定、平滑更新,还是许多其他发行版的基础,如 Ubuntu、Knoppix、PureOS 及 Tails,均是基于 Debian 开发的。

  • Fedora,由红帽赞助,是商业化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发行版的上游源码,其特点包括:由 DNF (曾为 YUM)管理包、多平台支持、引入新技术颇为快速、基本半年发布一个新版本。

  • openSUSE,SUSE Linux 的开源版本,其特点包括:典型的社区驱动型项目、支持较高的系统集成程度、易于安装软件、包管理(YaST)较为友好、开箱即用。

  • Arch Linux,一个纯净版系统,特点包括:轻量灵活、从选择键盘布局到分区硬盘等均由用户选择、pacman 软件包管理工具、采用滚动升级模型,但对非 Linux 用户来说可能有些操作偏技术。

  • MX Linux,近几个月来 Linux 系统排名网站 DistroWatch 受欢迎排行榜第一,同样基于 Debian,其特点包括:配置简单、高度稳定、性能可靠、占用空间适当。

除了以上几款,Mint、Manjaro、Garuda、Lite 等一些 Linux 发行版也颇受用户欢迎,虽然都称为 Linux 发行版,但彼此之间各有各的特点,受众也不尽相同。

二、“Linux 的美妙之处就在于此”

而对于 @behnamoh 质疑 Linux 发行版过多的问题,网友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多数持反对观点。

@zauguin 指出,这一想法显然是对开源开发如何运作的误解:“如果五个人在五个不同的分支上工作,通常是因为他们对这件事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有动力去实现这些想法。但如果你试图‘集中’这些‘分散的努力’,最后的结果只会是五个人不再贡献——因为同一个系统无法支持他们最初的工作初衷。”@zauguin 还补充道:“‘大规模采用’就一定是开源生态系统的合理目标吗?可能不是。毕竟,非贡献用户并没有真正为他们正在使用的项目提供多少价值,因此只是增加采用率不一定是优先事项。”

@jqpabc123 则强烈反对 @behnamoh 的这个想法,认为这是在反对开源的核心原则:“开源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可用的源代码,以便其他人可以使用、改进和扩展它。现在你是说这可能是一个弱点?”

@simonblack 也以汽车为例,认为这是一个荒谬的建议:“难道汽车品牌的激增是否会损害汽车生态系统?难道只允许销售其中两款车型就很好了?Linux 发行版也是同理,人们想要更好地满足他们需求的东西,而不是说这个世界上只能存在其他人认为应该使用的东西。Linux 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其发行版可以像路上的汽车一样个性化及广泛啊。”

或许是几百种 Linux 发行版给 @behnamoh 造成了选择困扰,才使其有了这样的疑惑。但正如开源的意义所在,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修改完善 Linux,以此最大化地适应用户需要。如实在无法从众多 Linux 发行版择出最优选,或许可以查看 Linux 系统排名网站 DistroWatch:https://distrowatch.com/,其中较为全面地包含了各种 Linux 发行版及介绍。

最后,你对 @behnamoh 的提问如何看待呢?你心目中最好的 Linux 发行版是哪个?

参考链接: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9694437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