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率先在元宇宙举办大会,李彦宏:中国迎来AI黄金十年

12月27日,2021百度Create大会(AI开发者大会)主论坛正式开启。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型会议,只要在个人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上登录“希壤 App”,就可以听会、逛街、交流、看展,还可以在元宇宙中寻访少林寺、探索三星堆、探访三体博物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百度CEO李彦宏、CTO王海峰在大会上对百度在AI领域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李彦宏表示,中国迎来了AI的黄金十年。

飞桨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第一

据了解,飞桨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集核心框架、模型库、开发套件和工具组件为一体,帮助开发者实现AI模型的便捷开发、高效训练和多端多平台部署,助力各行各业的创新和发展。目前,飞桨已汇聚406万开发者、服务15.7万家企事业单位,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综合市场份额第一。

“只要拥有一些最基本的电脑操作基础,有一定文字理解能力,哪怕对算法一无所知,也能通过飞桨来设计和生成AI模型,让硬件实现智能化。”李彦宏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会上,李彦宏分享了两个关于飞桨的小例子:

一位来自甘肃的大学生,为了改变家乡生态,他决定和同学们一起做“沙漠治理机器人”项目。而帮他打开 AI世界大门的,正是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上一门零基础入门课程。借助飞桨平台,他和小伙伴们已经做出了治理沙漠的原型机。

有一位博士生,借助百度飞桨平台的视觉和文本能力,和团队开发了濒危语言辞典项目,显著降低了濒危语言向汉语的转译难度。现在,这个功能已经集成进国家语言保护工程,正在云南和广西测试。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谈及智能交通,李彦宏判断,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 10-40 年的重大变革,可使 5 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 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

11月25日下午,一位北京亦庄居民使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完成首单付费,这也是国内的自动驾驶付费首单,标志着自动驾驶正迎来“下半场”——商业化运营阶段。据悉,该名乘客此次乘坐全程2.1公里,消费1.06元。

于今年8月发布的百度 “萝卜快跑”,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提供11.5万次服务,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大会现场,李彦宏也宣布了“萝卜快跑”的下一站:“2025年将服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部署在亦庄全域300多个路口的AIR智能道路系统,拥有和百度Apollo技术同源的感知、决策与控制能力。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让智能道路系统可以“眼观六路”。 全国数十万个城市路口,因为AIR智能道路系统,将实现“城市级”的信控实时优化,未来出行有望畅通无阻。

百度实践证明了成效。在河北保定核心区,过去两年年均机动车增长7%,但拥堵指数却通过部分路段信控优化下降了6%。在广州黄埔区,每辆车遇到红灯的平均次数,从三四次下降为1次左右。

李彦宏还表示,2022 年上半年集度将公布首款概念车,并在 2023 年量产交付首款汽车机器人,集度研发的汽车机器人将拥有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AI助力航天梦想

今年,百度和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这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会上请来了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先生,与李彦宏展开了对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欧阳先生和李彦宏在AI与航天话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AI很重要的感知和控制能力,都可以被运用在太空探测。例如,从月球、火星传回的海量图片数据,可以利用AI感知能力,来识别和分析月球、火星、地表情况,相比人工筛查效率能够提高千百倍。

欧阳先生表示,建立月球科研站的一个关键就是能源,所以希望可以把机器人送上月球下,用月球的土壤把它3D打印,变成太阳能发电板,然后机器人去一块一块铺设起来,这样的话就有太阳能电站了。欧阳先生表示,AI与航天是“必然的一种结合”。

除了上述提到的内容之外,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也正式亮相,为听障朋友提供手语服务的AI手语主播、央视网数字人小C等,也在大会上亮相。

据了解,十余年间,百度AI专利申请量超过1.3万件,连续三年位列中国第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多个国家级重要奖励,多项技术入选MIT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技术,多次入选“全球4大AI巨头”、“全球 AI 公司五强”等国际榜单。百度在AI领域交出的答卷,你还满意吗?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