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记账法-做分录

        如果会计记账时找借方贷方经常混乱,搞不清楚什么是增加,什么是减少……那就会记混。其实只需两个步骤,就可以写出分录,并且知道增减变动情况。


  1.    借方表示结果(去向),贷方表示来源。

    那么对任意一笔交易,我们就可以把借方与贷方找出来。当然还需要记得科目名称。我花费500元买一个打印机,这500元的来源是我的现金,所以贷记现金500,结果是我有了一个打印机,所以借记设备——打印机500。复杂一点的,有人给我公司投资100万,那么这100万的来源是投资者,贷记所有者权益100万(表明他拥有我公司的一部分),结果是公司现金增加100万,借记现金100万。(当然也可以是其他形式的资产)


    2.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

    等式左边(资产类科目)借增贷减,右边(负债类科目)借减贷增……这个可以参考T型账户,T左借方,T右贷方。左边的科目左边增,右边的科目右边增。(费用得移左边去)

    除了某些特殊账户,其余大部分都可以用这个原则判断出。比如说坏账,别人欠我10万,催了一年还没还,这时候我觉得他有20%可能性不还给我了,所以我记账成其中2万没了,2万的来源:我的应收账款,所以贷记应收账款2万(资产类,减少咯)。2万的结果:坏账,由于他没有声明说:“我不还钱给你了。”我们只是估计,所以借记坏账准备账户2万。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