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的跳槽经历,三周面试了三十多家公司,终于定了

前言

前段时间公司发生了一些变故,导致自己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经历了快两个月的时间,目前基本上已经定下来去处了,这里想分享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希望能帮助到一些人。

准备阶段

面试现状

客户端现在太倦了,不仅要熟悉项目中的各个点,还要知晓如何进行项目优化,同时还得熟悉各种第三方的原理。

上到框架设计模式,下到底层原理,不仅要了解各种工具平台的搭建,还需要熟悉了解网络,数据结构,算法等计算机基础知识。

心理障碍

因为工作年限和职级原因,我能预料到自己的面试难度会更大。

还好之前早有预感可能要找工作,所以提前了几个月就开始刷了一些算法。

平常都是利用在地铁上的时间刷刷算法。虽然不是每天都在坚持,但是能坚持一点总是有收获的。

从离职到开始投简历,自己大概花费了10天时间。这里要多感谢自己的家人,帮自己分担了很多来自生活上的压力。

这10天时间里,自己的效率其实并不高。

首先生活上还有些杂乱的事情需要自己去面对;其次是自己无法静下心来,注意力涣散;再者是自己心里过于急躁,每当自己想去好好复习的时候,总会发现自己要去研究的东西太多了,而每一项东西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研究,越是看一些大神的博客,就越觉得自己距离掌握这个知识点还有很大的距离……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急躁,效率就越低;效率越低,就会越急躁……

可能大部分人都会有和我同样的感受。

自我调节

遇到这种情况,只能不停地自我调节,暗示自己:饭是一口一口吃的,不要急躁,静下心来,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去研究。

在面试之前,把自我介绍,离职原因等等先写下来,自己对着自己进行介绍,然后是准备一些常见的面试题,自己给自己讲解一遍,尽量让自己不慌张和怯场。

面试阶段

现在各个公司都基本上支持了远程视频面试和电话面试。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方便,一天可以面试多场面试。

这个阶段可以先投递一些自己意愿度不高的公司,找一找面试的感觉。

我是通过Boss直聘,脉脉,内推,这三种渠道进行投递简历,把自己的面试行程安排的满满的。

三周时间,自己面试了30多场面试。

这个阶段是身体又累,心理上也很煎熬。

简单总结了一下各个厂的面试特点:

百度,coupang等: 偏实践,现场考一些算法,设计一些场景题和crash题给你来做
腾讯,阿里等: 偏理论,会考算法,让你分享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和技术难点
小红书: 喜欢会给你场景题让你设计一些架构
网易: 问题深度比较大,会追着一个知识点扩展很多
拼多多: 问题广度和深度都比较大,第三方原理会问的比较深入
哈罗,京东,途虎,快手,字节,soul等: 比较常规点,没有特别深的印象,就是一些iOS相关的面试题 + 算法等等,也算比较全面。

每个面试官的风格不一样,所擅长和关注的点也不一样。比如有些喜欢追着项目深问,有些喜欢问一些第三方,有些喜欢问一些架构……

面试尾声

这个就是谈offer阶段。

现在的hr都是会让你口头承诺来这里,才会和你聊offer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很实在的表示自己还有其他的面试在进行,他们就不和你谈offer……

手上没有offer,又怎么去和其他的厂去argue

对于程序员来说,这个阶段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大部分的程序员还是比较淳朴,守信的。

实在不太明白那些在脉脉上表示自己拿到了好几个offer的人是怎么做到的。我自己挺不好意思的,因为口头答应也是承诺呀,毁掉承诺总是让我心里上有障碍……

面试吐槽点

京东的面试是我很想吐槽的。因为全程没有hr的参与,都是开发人员直接一个电话过来开始面试。面完后你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过了没有,也没有地方可以询问。给人家的感觉是非常的不专业。

七猫的面试体验最糟糕。现场去面试的,面试官很傲慢,面试过程中直接询问期望薪资,说完薪资后可能感觉我要高了,直接说今天的面试就到这里了……

哈罗出行的面试感觉也是够随意的,都是要加面试官的钉钉和微信进行面试。最后一面的hr面是最恶心的,很喜欢pua别人。

阿里这些大厂比较强势,要了流水后,直接给你一个方案,基本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一点点个人建议

  • 在职期间,一定要认真的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多从项目本身思考,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不仅自己可以学到东西,还可以凭此在公司得到晋升机会,更可以提升自己,同时对以后的面试会有很大的帮助。
  • 算法,一定要刷,不要存侥幸心理。
  • 和同事以及上级搞好关系,背调的时候还需要他们帮忙。
  • 跳槽不要太频繁了,简历花了真的是有很大的影响。

想得到一些东西,就要付出些什么,加油打工人!!!

分享读者

分享Python整套学习资料,需要的小伙伴,大家自取就可以了。白嫖可以,别忘了给我点个关注哈。

其实Python开发的知识点就那么多,面试问来问去还是那么点东西。所以面试没有其他的诀窍,只看你对这些知识点准备的充分程度。so,出去面试时先看看自己复习到了哪个阶段就好。

网上学习Python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文末立即获取!

?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精品PDF电子书?

阅读一些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ython学习视频?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获取)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 【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