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比特币

比特币的诞生:

中本聪发明的比特币,2009年创世区块。

诞生背景:

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政府采取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货币贬值,导致人民对这个货币产生了不信任。

比特币特点:

  1. 去中心化(没有主权货币,全球通用)
  2. 总量固定的,2100万(2140年可能就没了)
  3. 资源全球化:

只要有计算机信号,在哪里都能进行交易。

比特币诞生:

 2009年1月3日,中本聪挖出了第一个区块,命名为“创世区块”,编号为0,并且系统奖励了50个比特币。

比特币的第一笔交易:

2010年5月22日,么偶过程序员拉斯洛·豪涅资用1万个比特币换了以个价值25美元的披萨。人们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种在未来的技术价值。

为了纪念这一天,人们把这一天叫做 ”披萨日“。

比特币的价格

  • 2009年发行比特币。2010年就开始有价格了,不到一美分。
  • 2011年6月9日,一个比特币涨到了29.55美元。2011年开始涨,2011年11月19日由于黑客攻击,大跌到不到两美元。
  • 为了解决此次危机,12月6日,在法国成立了交易所,比特币重回巅峰。单枚比特币涨至13.69元,到了2013年,单枚突破1147美元,超越了当时黄金价格。
  • 2017年12月18日,突破19142美元,12月31封盘价跌破11000美元。

疯狂的比特币

要么大涨要么大跌。(暴涨暴跌)

疯狂的矿机和芯片

矿机:挖矿的机器

  1. 挖矿初期:只需要一个简单的计算机就可以产出
  2. 挖矿中期:挖矿的人变多,CPU满足不了了,就由多个CPU组成的GPU来挖矿。
  3. 挖矿后期:研发专门用来挖矿的机器“矿机”。

芯片:就是矿机里面的芯片,芯片也是由通用型变为专用型。

矿机:就是后期发明专门来挖矿的机器。

矿场和矿池

矿场:管理挖矿设备的管理所,提供设备,提供场地,提供电力。(挖矿需要设备好,并且次数越多越可能挖到区块)

矿池:产业化的挖矿方式,旷工安按照自己的劳动量来获取奖励(不管挖没挖到都有奖励)。

注意:旷工挖矿比如挖了两天,没挖到,那就没有任何奖励,所以就有了矿池这种产业化的挖矿方式。

矿池:矿机接入矿池 ---> 提供算力 ---> 获得收益

比特币的通俗故事:

借钱故事,广播出去A借了B一千块钱。

村民第一步确定A的身份,第二步确认A有1000元,

然后就大家一起记账,达成了一致的记账系统,,这个记账系统就是现今的比特币系统。

注意:所有人就记账系统,类比现在的比特币系统。

问题1 :记账后会不会被篡改?

解决方法:

  1. 人人记账,人人账本。记错了一两个没有问题,少数服从多数
  2. 采用区块 + 的特殊账本结构,不能改,改就要改全部。每一个区块保存着某段时间内所发生的交易,这些区块通过链式结构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账本。如果对区块内容进行修改,就会破坏链式结构,链条断了,就会被检测到,

问题2:怎么让别人有动力帮忙记账?

  1. 系统的奖励机制(比特币)。
  2. 系统奖励的手续费,(就是那个抢到了记账的人获得手续费)

问题3:多人记账,以谁为准?

每一个区块伴随着一道数学题,谁先算出来谁记得为准。

注意:挖矿 == 抢区块 == 抢记账权,记账得到比特币奖励

比特币背后技术

区块 + 链 不可篡改分布账本

结果共识,(答案公布,正确认可)

多方参与,(大家一起挖矿)

挖矿原理:

成功算出数学题,打包区块,系统奖励比特币和手续费

挖矿==>执行算法--> 抢记账权--> 记账人创建区块--> 记账--> 得到奖励

一开始的挖矿就是中本聪挖出了区块,比特币系统奖励了50个比特币。

现在的挖矿就是就是有人进行比特币交易,挖矿的人就去抢这个记账的权利。

系统每10分钟之内把矿放进区块,旷工进行抢区块,抢记账的权利。抢到了就系统会奖励。(奖励每四年减半,一开始的一个区块奖励50比特币,2140年为止应该就没有了)

每一个区块都有一个随机数。就比如每一个区块就是有一个数学公式,只要算出了那个随机数,其实就是进行POW工作量证明算法,然后进行验证,验证是否交易正确

一旦验证正确就是抢到了区块,抢到了区块就获得记账权,系统就发放比特币奖励,也就是挖到了比特币,只不过现在的奖励比特币数量很少了。

注意:

  • 记账一般以第一个抢到区块的人为准
  • 挖矿就是抢记账权,抢到了就进行验证,一般不会出错,少数服从多数
  • 区块就是纪录转账信息的
  • 挖矿就是根据贡献的有效工作,来决定货币的分配。
  • 比特币挖矿过程使用的是就是通过HASH256算法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