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数字法币的未来

区别

“数字货币”是指比特币,以太坊等为代表的所谓“去中心化”代币,当然“去中心”特指这些资产在交换过程中,(大部分)不存在“清算中心”(如国际清算银行),而是点对点互换,由基于区块链计算机加密算法的公共日志作为清算方式。

“数字法币”如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由中国政府信用背书,根据国内国外的经济需求,以数字化形式流通的法定货币。和普通纸币或者硬币的区别:“数字法币”不消耗纸或者金属。“数字法币”可以是基于区块链的加密算法;也可以和区块链没半毛钱关系,依赖普通数据库来记账。

数字货币

比特币(BTC)是最早的一种数字货币。它的初衷是用计算机加密算法来限制最大货币量,彻底杜绝滥发货币。依据计算机算法,BTC的最大数量是2100万个。

这是个BTC发明者的“乌托邦”。他/她出于对法币系统里政府滥发法币的憎恶,发明了BTC。其实从现代金融理论的各个主流门派里,很难找到支持BTC这个“乌托邦”的流派。以我们目前的理解程度,通胀(即货币增发和贬值)是经济发展所必须的手段,经济发展和适度通胀是孪生的。当然,这种理论是否完全合理,需要讨论。不过,目前我们没有更好的经济理论框架。

但是,随后在出现的其他数字货币,尤其是Ether这个邪恶区块链的发明,导致这个“乌托邦”就是个笑话。Ether上的币继承了比特币的点对点传输的特性。在Ether这个区块链网络上迸发出来的成千上万种“币”,几乎就是群魔乱舞。这些“币”可没有BTC的数量限制,如同游戏币,可以随意滥发,而且这些币都有个中心化的组织,美其名曰:“项目方”。除了比特币,其他数字货币都是中心化的“项目方币”,这些”项目方“就是最终收益者,也是一个个Ponzi骗局的”庄家“。

Ether号称是“智能合约”网络,其实在我看来,是计算机Geek们在小黑屋子里搞出来的游戏。只要跟踪一下Ether这个网络的发展历程,就能看出都是些什么人在参与,英文里有个专门的词给这类人 – Outcasts。

数字货币的兴旺发达,和世界范围的QE有直接关系。美国大规模举债,滥发美元,向全世界输出的通胀。其实,现有的资产种类,如黄金,石油,棉花,钢铁,房产,甚至艺术品,价格都在飞涨,甚至已经无法再“合理”上涨了。时至今日,美国拜登政府依然寻求万亿美元的新增QE。新增的美元没有用于基建和生产,反而进入了“游戏币” – 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在金融欠发达国家尤其受欢迎。比如萨尔多瓦,印度,东南亚国家等等。其实,我们想想,从二战后美元主导世界金融体系开始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每次滥发美元的最终受害者是哪些地区?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大量使用了”数字货币“后,能避免被美元洗劫吗?对于这些国家的普通人来说,比特币的暴涨,和美元升值有什么区别?

所以,这一轮的美国通胀输出,通过数字货币,已经开始“收割”第三世界国家了。他们会更贫穷。

其实美国的证监会SEC一直拒绝比特币现货ETF,也说明美国自己是有戒心的 – BTC衍生品ETF可以,但是现货ETF不行。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的ETF产品很方便购买,而且税费相对比较低,如果SEC通过了BTC现货ETF,将会有大量的退休老人或者其他非技术/金融领域的散户购入现货ETF。如果将来BTC暴跌,这么多美国人受打击的风险是SEC不愿意看到的。

【待续】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