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职场百态:半数互联网人被迫内卷下,年轻人开始青睐“铁饭碗”

2021年,职场人因何而Emo?

2021年,新冠疫情、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新的人口趋势交叠,构成了当下社会的焦虑底色。而这一情绪反映到普罗大众的生活中,就是“Emo”冲上了2021年度热词榜。

“Emo”一词,原本是“emotional”的缩写,2021年,“不好意思,我又EMO了”,却成为大众表现消极、抑郁情绪时的通用表达。

而对于身处职场的年轻白领们,Emo情绪,则多来源于职场人的身心压力和发展困惑。

近日,脉脉发布《告别氪金时代·2021人才吸引力报告》,从报告中,我们得以窥见2021年职场人的生存现状和人才流动趋势。

一、2021年,职场人因何而Emo?

1、仅3成职场人减少加班

2021年被称作“告别996元年”。

从“中关村没有性生活”到“后场村没有生活”,2021年,职场人开始重新开始思考工作时间的问题,有关高压工作带来的讨论一波接着一波。

当互联网的暴富神话不再,对于“拼命工作是否值得”的讨论便更加热烈。在舆论压力之下,腾讯、快手、字节跳动、美团等企业相继取消“大小周”制度,部分企业开始推行“1075工作制”。

但现实是,员工加班及压力方面的问题,改善程度依然有限。脉脉人才智库2021年11月底进行的调研显示,44%的受访职场人认为,相比年初,年末加班变得更多了,加班减少的职场人仅占不到三成。
图片来源@脉脉报告
加班问题得不到有效缓解,全体职场人的工作幸福感普遍不高。

报告显示,职场人整体工作幸福感评分处于“一般”水平,互联网人的整体工作幸福感更是低于整体均值。其中,工作生活难以平衡,成为拉低职场人工作幸福感的主要因素之一。

2、近半数互联网人被迫内卷

2021年,“躺平”上榜年度网络十大流行语榜单。与之相对应的热词,则是“内卷”。

根据脉脉人才智库调研数据显示,全体职场人中,有43%的受访人或主动、或被动地参与到内卷中。互联网职场人这一数字比例更是超过50%——也即每两个互联网人中,就有一个在“内卷”。
图片来源@脉脉报告
其中,卷得最厉害的是工作5年以下的年轻人,其内卷比例远远超过工作10年以上的老职场人。
img
面对内卷,身处基层的年轻职场人虽然内心抗拒无效竞争,却被迫置身其中,只能用“躺平”来暂时逃离,但内心的焦虑依然存在。

报告显示,仅有2成左右的人能心安理得“享受躺平”,绝大部分职场人是躺平且焦虑着;而工作年限越久,越能处理职场中的压力与情绪,越是新人越想靠“躺平”来获得短暂的职场逃离。
图片来源@脉脉
3、工作使得更多的女性推迟生育计划

婚育问题与职业发展的冲突,也是职场人emo的来源之一。

当下女性的思维已经发生变化,她们更希望通过职场的自我奋斗,来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获取独立自由的生活。比如2021年,职场女性话题如酒桌文化、女性产假延长引起的男女就业机会不公平,就引发了热烈讨论。

脉脉报告也显示,工作对半数以上受访职场人的生育意愿都产生了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大都表现为生育意愿的降低。而工作对于女性生育观的影响明显大于男性,更多的女性因为工作决定推迟生育计划,甚至一直不生育。
图片来源@脉脉报告
有趣的是,在不同婚育状态的职场人中,“已婚已育多个子女”职场人,职业状态满意度最高 。“已婚已育一个子女”职场人,职业状态满意度次之 。处于“恋爱”或“单身”状态职场人,职业状态满意度最低。

二、对抗35岁焦虑,年轻人更青睐铁饭碗和体制内

加班+内卷+工作家庭难以平衡下,2021年,身心健康成为全体职场人的第一追求。“开心快乐”,成为互联网行业求职者最为看重的企业文化。

与此同时,职场人对工作生活平衡的重视程度提升,甚至超过了“个人发展”和“业务前景”。

脉脉人才智库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职场人今年对工作因素的排序发生了变化,更多职场人认为“薪资福利”和“工作生活平衡”变得更加重要。
《告别氪金时代·2021人才吸引力报告》
疫情时期,在线办公兴起,激发了很多人对于自由职业发展前景的想象。但是,越是不确定时期,人们的职业选择越倾向于“避风港”。

2021年,互联网大厂依然是职场避风港,人才净流入的TOP.3企业是新“BAT”组合——字节(ByteDance),阿里(Alibaba)和腾讯(Tencent)。

但互联网大厂是避风港,却未必是安心地,低效的消耗式竞争压抑了创新活力,平等创新、开放共享的互联网精神正受到挑战。

当下的年轻人,是个性而务实的一代,他们拒绝成为庞大雇主和权力组织面前的一粒灰尘。这也使得,一大批年轻人找工作时更青睐“铁饭碗”。

调查显示,相比资深职场人,工作1-3年的年轻职场人群中,超过四成受访职场人把“铁饭碗”作为理想工作,但在10年及以上人群中,这一比例仅占不到三成。
图片来源@脉脉报告
而把“考公考编”上岸作为35岁后职业规划的人群中,年轻人占比也相比资深职场人更大。
图片来源@脉脉

三、“双减”之后,教培从业者去哪儿了?

2021年,字节跳动继续成为今年的引才王者,快手下半年人才流入趋势减弱,新能源汽车公司则在2021年下半年强势引才。

受“双减政策”影响,教培行业在今年下半年出现裁员潮。这使得上半年还在大量引才的K12类在线教育公司,下半年从Top 20榜单消失,但与此同时,职业教育公司开课吧崛起。
图片来源@脉脉
那么,遭遇裁员的教培人们,都去哪儿寻出路了?

数据显示,教培行业成为各个新经济领域的主要人才输入方。新经济领域中,吸纳教培人才最多的行业仍是纯互联网,其次是新生活服务。
图片来源@《告别氪金时代·2021人才吸引力报告》
与教培行业裁员潮相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硬件、芯片产业支撑了今年的就业增长。新能源发电则是今年的职位量增速冠军,2021年职位量季度环比平均增速达451%,新能源汽车领域屈居第二,季度环比平均增速则为365%。
图片来源@脉脉
从新经济热度区位分布来看,一线城市仍旧是人才的首要选择。值得关注的城市是杭州和成都,前者成为准新一线城市,后者则领跑了中西部地区,对新经济人才保持了强劲吸引力。
图片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过去十年来职场文化最大的一次变化”。

一方面,随着年轻人群进入职场,大家重新开始思考工作时间的问题,工作生活平衡成为更多人的追求,个人和组织都要面对个体崛起后的互相匹配。

另一方面,职业机遇正在发生变化,在线教育的震荡让人关切,新能源的爆发让人向往,新经济激发新焦虑,却也承载新机会。

“少数人的淘金时代虽然结束,但多数人的黄金时代则正在到来。 ”

分享读者

分享Python整套学习资料,需要的小伙伴,大家自取就可以了。白嫖可以,别忘了给我点个关注哈。

网上学习Python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系统化的技术体系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文末立即获取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ython精品PDF电子书

阅读一些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入门学习视频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 【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