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链上的二层(layer2)扩容方案Matic(Polygon)

以太坊链上的二层扩容方案Matic(Polygon)

什么是 Matic(Polygon)

官网:https://polygon.technology/
官方推特:https://twitter.com/0xPolygon
官方GitHub:https://github.com/maticnetwork/

Matic,马蹄,也称印度“以太坊”,是一家老牌的Layer2扩容项目,团队来自神秘的印度,曾以币安第六期LaunchPad的项目(Matic问世是19年通过币安的IEO,最早主打的概念是以太坊的侧链)上线拉盘十几倍的面孔和大家见面,也是少有的获得Coinbase和Binance支持并孵化的项目。

Polygon(原名 Matic Network)是一个结构化,便于使用的以太坊扩容及基础设施开发平台。它计划成为以太坊上首个 Layer2 解决方案聚合器,为以太坊建设一个模块化、通用、灵活的扩容框架。

Polygon(Matic)主要解决以太坊目前拥堵和矿工费高的问题,具有极低近乎为0的交易费和高速交易吞吐量和极快(1-2s)的确认时间。便于现有以太坊开发者的零学习成本部署,是DeFi、NFT、游戏、DEX等项目克服以太坊性能瓶颈的理想方案。

除了PoS链和Plasma链保持不变之外,Polygon还将提供zkRollups、Optimistic Rollups、Validium等多种Layer2技术解决方案,成为全球第一且唯一的Layer2聚合器。

Polygon的发展史

项目初期得到 coinbase 、Ventures 种子轮资金投资

2019年在币安进行IEO

2020年5月份MATIC 主网上线

2021年2月升级为Layer2 的聚合器

2021年3月上线coinbase

2021年4月Polygon 推出了1亿美金的基金,只为打造Layer2 生态

2021年5月Polygon 网络部署的项目超过了80个(2年暴涨350多倍)

Matic 改名 Polygon

Matic团队建立以来只有一个目标:推动以太坊的大规模采用。事实上Matic采用的Plasma也一定程度解决了以太坊扩容的问题,从运算速度、gas费多维度提升了以太坊的性能,但Plasma因在资金退出等问题上相对繁复而逐渐「失宠」,而且目前Layer2扩容、跨链不同解决方案也异军突起,Plasma并无压倒性的优势,Matic如果继续走自己的路子,离自己的目标可能又稍微远了点,这也是Matic改名的原因

PS: 即 扩容方案Plasma已经逐渐被淘汰。

Matic Network团队根据目前扩容赛道和其他公链发展做了一些反思,思考了这三点:
1、以太坊扩容赛道的项目对于扩容方案有不一样的需求,一种方案并不能解决所有需求,多种方案不是你死我活的局面,而是应该互利共存,一起为以太生态服务;

2、以太坊上的扩容方案已经成熟,但因为部署过程复杂而且互通性差所以无法广泛采用;

3、跨链兼容方案可以提供优于以太坊的性能,但是无法共享以太坊网络的安全性,且缺乏网络效应及协同作用。

基于这几个因素,Matic Network强化自己的架构,将Matic Network升级为Polygon(多边形),项目也改名为Polygon,代币Matic继续沿用以前的名字,不会产生新的代币,也不会改名,继续在Matic生态中发挥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那么,Polygon和Matic Network有何区别呢?

Polygon计划成为以太坊上 Layer 2 解决方案聚合器,实现以太坊网络本身未能实现的搭建性能,很好的弥补目前以太坊生态缺失的重要环节。

Polygon中文名叫多边形它的成功是因为它角色定位的改变 ,之前作为以太坊的侧链,它采用的是PLASMA的Layer2方案很显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并没有取得成功,而V神主推的是Optimistic Rollups 的Layer2方案。

Polygon 改变角色定位变成了Layer2 的聚合器同时实现各种Dfie、NFT 项目在Layer2 之间进行跨链。

Polygon生态

官方 生态列表:https://awesomepolygon.com/

虽然以太坊上的许多顶级项目,如Sushiswap、Curve、1inch和Balancer已经被移植到Polygon上,但也有一些Polygon原生项目正在获得普及,并将人们带到Polygon生态系统中。

1、QuickSwap:(对标Uniswap)

锁仓量超12亿美元,24小时用户数超过2万人,与此同时,采用多链部署策略的SushiSwap锁仓量紧随其后。

2、DinoSwap(有点模仿BSC链上的PancakeSwap)

锁仓量3.5亿美元,24小时用户数约4000人,推出了“灭绝池”的概念,进入灭绝池的DINO将被销毁。该项目此前宣布完成 470 万美元融资,投资机构包括 DeFiance、Hashed、Spartan Group、DFG、Linkpad、ClusterVC NeptuneDao、Coin 98、Cinchblock、SVC、AngelDao、OKEx (Blockdream)、Kosmos、Synaps 和 Pluto VC,此外 Polygon 联合创始人 Sandeep Nailwal 及 Terra 联合创始人 Do Kwon 作为天使投资人也参与了本轮融资,虽然融资金额不大,但众多机构和投资人的背书值得关注。

3、IRON V2(算法稳定币和借贷,有点类似于Curve)

锁仓量4亿美元,24小时用户数约1200人。既然是V2,那么肯定有V1,Iron Finance的V1版本可以说是人尽皆知,在V1版本中,由于遭到挤兑,其治理代币TITAN从最高60美元跌至几近归零。随后,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锁死TITAN的总量、放弃TITAN的智能合约控制权,由此,TITAN从此前的算法稳定币治理代币变成了一个彻底的去中心化项目。在目前的V2版本中,治理代币的名称是ICE

与Solana公链主打高性能交易不同,Polygon生态的项目多专注于社交、NFT等Web3应用。目前,Polygon的生态体系雏型也已经形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Polygon生态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原生应用将出现。

Matic(Polygon) 使用注意

  • Matic(Polygon) 的地址格式兼容以太坊
  • Matic(Polygon) 是个主链币,有个独立的网络叫MATIC,转账需要注意选择 MATIC链

参考

什么是Polygon(Matic)网络?
参考URL:https://www.qklw.com/blockchain/20210820/212812.html
活动作品8分钟通过MATIC(Polygon)理解Layer2生态全貌
参考URL: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3197689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