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要知悉的9大互联网前沿科技

本编博客综合多篇国内外博1`23,筛选出共有的2022年要知悉的九大前沿科技,并在此基础上做一些引申,帮助读者们掌握现行流行的互联网相关的科学技术,通过趋势看未来,通过趋势看市场。或许某些技术已经在应用,或许某些技术正在来临。技术会带来社会的变革,会引起市场的波动。

? 关注前沿科技,与时代共脉搏。?

1. 网络安全(Cyber Security)

凡事安全都是第一位的,网络安全也是互联网的一等公民,没有安全的网络环境,网民和企业的数据被随意窥探和窃取,势必造成混乱的网络环境,导致网络不可信。随着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的增多,互联网上的数据也在迸发上涨,更加凸显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网络安全是一种对抗技术,用于阻止各种网络攻击,如DoS攻击、网络钓鱼、恶意软件、网络病毒等,以此来保护APP、用户和隐私数据的安全。

两个前沿网络安全相关技术:

  • 虚拟分散网络
  • 区块链

网络安全相关岗位在2022年也会成为炽手可热的香饽饽。

2. 一切即服务(Everything-as-a-Service)

我们已经熟悉IaaSPaaS再到SaaS,从基础设施到软件都成为一种服务。未来,万物皆可成为一种服务即XaaS(Everything-as-a-Servic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切即服务 (XaaS) 是一个云计算术语,表示出现了大量服务和应用程序,供用户通过网络按需访问,而不是通过本地方式使用。可以灵活地自定义计算环境,以按需打造所需的体验。 XaaS 已经扩展到包含许多服务,例如:

  • Function-as-a-Service
  • IT-as-a-Service
  • Security-as-a-Service
  • Database-as-a-Service
  • X-as-a-Service

随着应用程序变得更加便携,计算周期更容易实时获取,数据集成平台简化连接,供应商形成跨平台联盟,这种多云趋势将转为全云趋势。

3. 人工智能(AI)

人工智能技术包含很广泛,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4。人工智能实施将提升项目的性能、可扩展性和可靠性,同时能有完整的投资回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市场来看,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从 2021 年的 583 亿美元增长到 2026 年的 3096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39.7,人工智能领域的进步如此之大,公司投入数十亿美元,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就是未来。

4. 5G网络(5G Network)

5G网络的下行速度是20G bps,上行速度是10G bps,至少是4G网络的40倍只左右。这将为电信运营商打开新服务、网络运营和客户体验的大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 GSM 协会的数据,到 2025 年,5G网络估计在全球拥有超过 17 亿用户。5G基础设施行业的一些主要参与者包括三星、华为、埃里克森、思科和诺基亚网络等。

到 2026 年,全球 5G 服务市场预计将从 530 亿美元增加到 2492 亿美元。5G还将推动物联网和虚拟现实的重大进步。

5.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VR & AR)

创新技术提供更多身临其境的体验,如 AR 和 VR。 虚拟现实让用户沉浸在模拟环境中,增强现实是现实世界中的技术叠加。 思科预测,到 2022 年,全球所有娱乐领域的 AR-VR 流量将增长 12 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触觉让我们对视觉或听觉无法完全体验的事物有更深入的了解。这就是触觉虚拟现实发挥作用的地方。它结合了多种技术的使用,包括传感器、高级光学等,捆绑在一个设备中,将增强的数字内容叠加到实时空间。

AR 和 VR 在培训、娱乐、教育、营销甚至受伤后康复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用于培训医生进行手术,为博物馆参观者提供更深入的体验,增强主题公园,甚至增强营销。

2021年12月30日消息,美国脸书母公司Meta旗下的虚拟现实(VR)头戴装置Oculus在圣诞购物季热销,带动了该设备应用程序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数量跻身前列,显示用户对新技术设备的青睐程度高涨。

2019 年销售了 1400 万台 AR 和 VR 设备。预计到 2022 年全球 AR 和 VR 市场将增长到 2092 亿美元,只会在趋势技术中创造更多机会,并欢迎更多专业人士为这个改变游戏规则的领域做好准备。互联网数据资讯公司Trendforce估计,AR和VR的年化出货量将以38.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6. 行为互联网(IoB)

收集和使用数据来驱动行为被称为行为互联网(IoB,Internet of Behaviors ) 5。 一个例子是工业场所使用计算机视觉来确定员工是否遵守口罩协议,然后收集这些行为数据供组织分析,以影响人们在工作中遵守政府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oB 可以从许多来源收集、组合和处理数据,包括:

  • 公共部门处理的公民数据
  • 商业客户数据
  • 政府机构
  • 社交媒体
  • 公共区域
  • 位置跟踪

处理这些数据的技术日益复杂,使这一趋势得以发展。

7. 大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sis)

数据收集在全球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大数据和分析允许使用前沿技术存储、处理、分析和理解大量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据国际数据公司称,到 2025 年,地球上的数据总量将达到 175 泽字节6(ZB),2022 年大数据和商业分析解决方案的全球收入预计将达到 2600 亿美元。

8. 智能流程自动化(IPA)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的基本思想是“任何可以自动化的东西都应该自动化”。再进一步——智能流程自动化(IPA,Intelligent Process Automation )。 简而言之,IPA 允许机器人从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的能力中受益,这意味着它们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和改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

云计算曾经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新技术趋势,现在已经成为主流,主要参与者 AWS(亚马逊网络服务)、微软 Azure 和谷歌云平台主导了市场。国内是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及百度云。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迁移到云解决方案,云计算的采用仍在增长。但这不再是新兴的技术趋势,边缘计算逐渐成为主流。

随着组织处理的数据量不断增加,他们已经意识到云计算在某些情况下的缺点。边缘计算旨在帮助解决其中一些问题,以绕过云计算引起的延迟并将数据传送到数据中心进行处理。它可以存在于“边缘”,靠近需要进行计算的地方。出于这个原因,边缘计算可用于处理远程位置的时间敏感数据,与集中位置的连接有限或没有连接。在这些情况下,边缘计算可以充当迷你数据中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随着物联网 (IoT) 设备使用的增加,边缘计算将会增加。到2022年,全球边缘计算市场预计将达到67.2亿美元。而这种新技术趋势只会增长,而不会减少,创造各种工作岗位,主要是为软件工程师。

引申出来的量子计算也将成为未来的趋势。“量子计算”利用量子物理学的特性来执行传统机器无法实现的计算和模拟。量子计算不再只是一项研究实验,而是一种正在改变包括医学生物学和气候变化在内的多个行业面貌的工具。微软、谷歌、IBM 和英特尔等大公司都在竞相打造量子计算工具。

再延伸一下就是卫星通信,空天地海一体化计算。


  1. Top 10 Trending Technologies To Master In 2022 ↩︎

  2. Top 9 New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22 ↩︎

  3. Top 10 Technologies To Learn In 2022 ↩︎

  4. 人工智能术语解析 ↩︎

  5. 行为互联网介绍 ↩︎

  6. 泽字节 ↩︎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