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工业场景,如何实现绿色智能?

从瓦特的蒸汽机开始轰鸣,到爱迪生的电灯照亮黑暗,从埃尼阿克把0和1变成通用的语言,再到人工智能的无处不在。一次工业革命,会带来一次社会的演进,而每一次技术升级的背后,产业升级也几乎是必然。但产业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仅有技术无法成就真正的伟业,生态共赢,持续发展,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12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与施耐德电气主办的“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二季总决赛在上海闭幕。经过半年多的加速营培训、场景探访与联合方案开发,进入总决赛的10家企业进行了PoC方案验证成果展示,最终上海辉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凭借水泥行业关键设备预测性维护方案摘得桂冠。

 

赛后,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上海辉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CEO许跃华,一起就相关话题展开了探讨。

梧桐引凤,创新赋能初创企业

施耐德电气作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发起方之一,也是主要支持方。庞邢健表示,今年和去年相比,增加了工信部国际合作中心的深度参与,而去年则是以企业和学界为主。工信部对赛事的关注,充分体现了当前在政策方面导向的引领作用。此次“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在应用场景和技术赋能方面体现了“专精特新”的趋势,其对中小企业具有重要作用,话题颇具专业度。此次大赛中,很多参赛者把区块链、AIoT等技术深度整合在一起,这对于大赛的多样性和创新性而言都带来了新的气象。

当然,参赛者们的创新发挥源于自身的技术积累,也在于主办方的支持。如今,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掌握产业链条中所有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大企业搭平台,面向所有初创型合作伙伴提供其所需的技术支持,这一模式开始受到关注。这也是施耐德电气为何不断地扩充联合主办方,提供更多能力,进而赋能中小企业的主要原因。

作为第二届赛事,施耐德电气不断强调开放、透明的文化理念。庞邢健称,只有把创新体系打造得更加开放和透明,才能让客户和更多初创企业愿意加入平台。他们能够在这一平台上获得更大的助力和,快速成长,同时又能促进施耐德电气在整体解决方案上的完整性。

因此,无论对于客户还是中小企业,这都是一个共赢的局面,很多客户都面临数字化转型“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障碍。而越是这样,就越要发挥初创企业灵活、快速迭代的特点,施耐德电气就是搭建了一个稳定的平台,让他们可以不断地去创新。

 在创新过程中,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创新的定义并非一成不变,当新的技术在进行行业应用拓展时,大多数时候会发现其已经在其他行业中用过,但这对于行业拓宽而言也是一种创新。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在新的行业遇到新挑战时,就需要在基础创新方面寻找突破。对参加“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初创企业来说,应用创新应该是第一位的,因为初创型企业发展到今天,他们几乎都是从基础创新一步一步做起来,当面对更宽的行业应用需求时,他们会在基础创新上不断拓深,加快应用创新。

庞邢健认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是一个永远没有毕业仪式的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大家来返校。施耐德电气和创新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在未来将会把应用创新和基础创新结合在一起。

各司其职,技术初创也能开拓市场

举办至第二届,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影响力已经得到了新的发展。从参与情况来看,第一届”创赢计划”约有一百多家企业报名,今年的“创赢计划”有超过200家报名企业,真正通过筛选进入到正式名单的也有120家。而在比赛中,从120多家企业中杀出重围,最终参与到PoC环节也是非常不容易。如此多企业愿意积极参与,而且科技型和初创型公司越来越多,这也能从侧面证明大赛的影响力在扩大,更多企业愿意借助平台重新打造一个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而在未来,大赛还会把现有的场景继续做深,并通过横向打通,进一步去做跨界。最终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施耐德电气也会持续关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的主题,帮助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帮助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情况下,实现共赢的经济效益。

而辉度智能此次能够杀出重围获得冠军,也是因为其项目能够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许跃华表示,在参赛之前,施耐德电气就曾经关注过辉度的项目。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辉度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创始人是技术背景出身,所以在创业过程中,技术思维占据了主导,而这也是创业初期碰到的很大门槛。在经营过程中技术渗透的太深,就可能会在项目、渠道等方面有所落后。

而接入了施耐德电气开放生态后,施耐德电气能够支持企业去落地,做相关的事情。辉度也在此过程中不断调整,合作让他们可以不断地深挖技术,施耐德电气可以解决市场渠道等问题,双方各司其职,几乎已经变成了一个团队。许跃华相信,辉度已经发展了几年,在得到施耐德电气的助力后,已经对市场有了新的认识,未来3到5年可以成长得非常迅速。

探索未来,携手合作伙伴推动产业变革

施耐德电气在面对这些工业场景时,会和合作伙伴、客户共同面对问题,可选择的合作方式也多种多样,客户可以直接接触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施耐德电气一起做集成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

施耐德电气还会集成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共同去开拓市场,开拓更多行业。在每个场景下,与合作伙伴不断地拓展应用创新和技术创新,更深度地共建共创,共同参与。而未来的合作方式,既可能是在技术上的合作伙伴,也可能是商务上的合作伙伴。

庞邢健还表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就是施耐德电气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场景解决方案,2021年还陆续推出了其他的几个计划,比如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的边缘控制赛道,以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为基础,施耐德电气及各合作方将进一步推动其背后的开放自动化理念与研究者、应用者的交流融汇。数字化在深刻地影响传统自动化和工业领域,在这些应用场景上的选择也不会只聚焦在单一点上。

施耐德电气很看重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希望提取到一些核心技术在更多行业拓展。在此次的PoC环节中,从水泥到食品等各个行业,看上去是就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但这些行业之间在设备维度等角度都可以找到共性,用技术保障不会出现意外停机、过维修和欠维修的情况,避免非计划停机导致材料损失或者设备损失等。

在多样化之外,把技术做深之后,还需要实现产品化、工具化、可配置化,让工具尽可能少去进行代码编辑,而是多做代码复用,提升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为用户提高生产效率、工程效率、开发效率等。而未来工业其实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现在需要强调的就是未来工业需要更开放的自动化,用更多的软件去赋能传统硬件,让IT技术向OT技术渗透,用更多的工程能力来体现施耐德电气对工艺方面的理解,最终实现整体的效益和能源转型的提升。而这是未来场景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