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CSA——第四天

1.Linux中的文件类型以及符号的表示

Linux文件类型常见的有:

1.普通文件

    如文本文件、源代码文件、Shell脚本文件、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二进制的数据文件等。在图形界面下,用与文件属性相匹配的图标表示;在终端命令ls中,用“-”表示。

2.目录文件

  是储存文件名的唯一地方,其中包括所属的文件名、子目录名及其指针。在图形界面下,用文件夹图标表示;在终端命令ls中,用“d”表示。

3.符号链接文件

  是指向某个文件存储位置的指针,也称为软链接文件或者符号链接文件,硬链接文件或者物理链接文件在ln命令中使用。在图形界面下,文件名以斜体显示;在终端命令ls中,用“l”表示,并且文件名后面以“->”指向所链接的文件。

4.设备文件

块设备文件:表示磁盘,硬盘等,ls -l中第一列以符号"b"开头。
字符设备文件:表示按照字符进行操作的终端,键盘等设备,

  这些文件常放在/dev目录内。例如,光驱的设备文件为“/dev/cdrom”,第一块IDE接口硬盘的设备文件为“/dev/hda”,系统终端的设备文件名为“/dev/systty”。根据设备与系统内存交换数据的方式将设备分为块设备和字符设备,块设备以数据块为单位与系统内存交换数据,字符设备以单个字节为单位与系统内存交换数据。在图形界面下,分别用不同的图标区分块设备与字符设备;在终端命令ls中,用“b”表示块设备,用“c”表示字符设备。

5.管道文件

   系统中进程之间以命名管道形式通信时所使用的一种文件。在图形界面下,用水龙头形状的图标表示;在终端命令ls中,用“p”表示。

6.套接字文件

    套接字文件通常用于网络数据连接在图形界面下,用电源插头形状的图标表示;在终端命令ls中,用“s”表示。

2.创建目录test

3.使用两种方式在test目录中创建文本文件text1.txt, text2.txt
  使用Vim在文件text1.txt中写入
 Welcome to my Linux.
 You are the best.
 This is my first file to create on linux

 

 4.将test中的文件拷贝到test2目录

 5.将test2目录中的text1.txt重命名为text111.txt

 6.在test2目录中新建text111.txt的软链接文件 text111_soft.txt

 7.在test2目录中新建text111.txt的硬链接文件 text111_hard.txt

 8.删除test目录中text1.txt

 9.删除test目录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