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内卷下找出路

走过2021年,无需赘述,各行业职场中职员的生存压力陡增,而程序员尤甚。

竞争是万恶之源,在疫情之下:

1.学历卷。研究生报考人数457万,再创新高。并且在不断成熟的程序员培训体系下,越来越多的其他专业的学生,就业时会选择程序员这个工资看起来高于其他行业的职业。这就造就了薪资卷。

2.薪资卷。996之所以被若干个大厂暂停,其实就是在收益没有明显增加的时候,压缩人力成本的结果。大厂如果都开始压缩,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资本卷。

3.资本卷。资本除了讲收益,更讲效率。当再也没人提起什么“互联网的下半场”,当大家在“区块链”风潮后,面对“元宇宙”是如此的克制,那么一定是资本在疫情时代面对事实上的经济不良,不在那么看好互联网行业和软件科技行业的增速了。

大环境内卷,小环境也是如此:

1.加班多。仅仅处于利益考虑,老板更喜欢爱加班的员工。加班多有的时候不只是工作多任务重的原因,而是员工服从性的一种体现。

2.压力大。大环境不好,同业竞争压力大,市场销售部门拿不到更多的钱,老板看着后台的这些员工,固定工资偏高的程序员们自然容易成为眼中钉肉中刺。

3.升职空间有限。升职的基础是有位置,项目经理,总监,CTO,越往上位置越少。大公司减少新业务,中小公司规模萎缩,职位越来越少。那些看似“顺其自然”的升职空间基本不复存在。

如何找出路?

一、先盘点,再出发

既然要上路,总得先进行盘点,除了了解自己拥有的资产以外,还要实事求是的罗列自己的技能。无论是哪一种编程语言,或者熟悉哪一个平台,认清自己的优势总是有必要的。甚至多一门外语的能力,也是一个可以罗列的条目。

二、属于自己的名片

一个人通常是通过被平台所放大,大厂的背景如同学历一般,也是这个行业重要的一个认知方式。但真正的老鸟(无论是投资方还是聘用方)都知道,平台不代表一切,并且极有可能掩盖一切。所以一定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这个名片至少可以包含这些:

1.做过的明星项目

2.能掌控的项目

3.能力说明

4.可提供的帮助

三、重构人脉圈

通常依托于平台,似乎人脉是有用的。但只有真正的去用的时候,才能知道是否可行。同学、同事、朋友、亲属,有亲有疏;公司、论坛、社群、线下聚会,或多或少。交流起来,动起来,才能了解相互之间的契合点,才能在未来新的道路上,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毕竟内卷洪流之下,一个人都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如果绝大多数烦恼和焦虑都是因为缺钱而产生的,那么只有直面缺钱这个事实,勇敢的赚钱才能消除这些烦恼和焦虑。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会是这样。程序员/工程师群体,有长期持续学习和进步的职业属性,本应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快,但工作又需要降低bug出现概率,属于风险厌恶型的工作内容,所以也消磨了许多意志和斗志。“财富自由”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无关技术水平的高低,无关所在公司的大小,无关学历的好坏,也无关性格。

码上生财,2022我们在路上。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