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代IT技术的三段论思维

   近10年以来,IT技术飞速发展,“泛在虚拟化->软件定义->云服务”的三段论思维很典型。虽然,大多以IBM 开发的 CP-40Mainframes系统作为虚拟化的开始。但虚拟化真正转化为科技能力并流行起来,还是VMWare虚拟机技术成熟以后。虚拟化技术使IT基础设施资源池化,具备了弹性伸缩可扩展的特性,进而让通过软件来定义它成为可能。如同标准化是自动化的基础,而自动化是智能化的基础;泛在虚拟化是软件定义的基础,而软件定义是云服务的基础。在这里我从虚拟化、软件定义、云服务的本质特征,以及三者间的相互关系,来阐述现代IT技术的三段论思维。
   虚拟化有两个演化方向,一是抽象、二是泛化。从N到1抓住共同规律是抽象,从1到N适应具体差异是泛化。不管是对主机、存储、网络等硬件基础设施,还是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虚拟化的价值在于打破边界,在于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一定程度的自由组合。虚拟化之后,不再是有着明显边界的实体,而是回到可以重新定义的最本源。除了软硬件基础设施等资源的虚拟化之外,数据资源也是可以虚拟化的。数据虚拟化是对数据进行再生产和再加工的过程,把多源异构复杂多样的数据高度抽象成有着多维特征的综合数据体,再实例泛化为具备全新价值的众多数据资源。同样,软件资源也可以虚拟化,如区块链,如BaaS平台、如可信计算平台,再如大数据能力、AI能力等,其共同点都是走从多(N)到1,再从1到多(N)的基本路径。可以说,没有“无中生有”的虚拟化,就没有现代IT技术。
         在虚拟化的基础上,诞生了软件定义,使得虚拟化的过程更可视、更便捷、更高效。所谓软件定义,就是通过可编程的手段来实现自身变化以及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智能化是软件定义的高级阶段,通过知识库、规则库和算法模型,在高度自动化能力的基础,拥有自学习自适应的能力。“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一切皆可编程来实现”是其基本思想。从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服务,再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软件定义数字孪生,其本质在于用软件的方法实现弹性伸缩可扩展以及复杂多样的变化。软件定义实现了对虚拟化的“画龙点睛”,实现了虚拟化的泛在,让现代IT技术的发展装上了高速马达。
“虚拟化+软件定义”,极大增强了现代IT技术对生产力的革新和促进,具体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来体现。而云服务就是泛在服务,我们只需知道有它在,都能做哪些事情,然后组合构建出全新的应用能力,去丰富我们的数字空间。云服务的核心价值也在于软件可定义(按需、易扩展、弹性伸缩),而且是可以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去定义,来保障业务的连续性。总言之,云服务是软件定义价值、软件创新价值的重要表现形式。正如云计算的价值在于“按需计算”,云服务的价值也在于“按需服务”。而这个服务可以是平台功能,也可以是技术能力。      泛在虚拟化+软件定义+云服务,构成了现代IT技术的三段论思维。我们在设计系统平台时,这一思维的运用也大有裨益。例如,在构建数据的智慧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好数据资源和数据能力的统一接入、集中管控与统一服务,把数据的“采存管算用”有效连接起来,运用标准化的采集存储流程、自动化的加工治理过程,智能化的建模服务来让数据本身具备思考的能力,具备通过数据价值产生和传递周期,来创新价值的能力。再如,我们在共筑数字的信任过程中,对大数据和区块链、可信计算等平台和能力进行虚拟化、软件定义,简化其原始态的复杂性,抽象其核心价值所在,实现目标态的多样性。
宇尘埃2021年12月31日于京

原文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OJqeK1w0E5ptUhsrnvhF2g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