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总结

2021年已经结束啦,对今年情况做个总结。

学习

今年坚持写博客,每周至少写4篇文章。

数据

其中,设计模式30篇、工具类4篇、思考类21篇、技术类32篇、算法类3篇、读书笔记类3篇,共计93篇,去年写了60篇,提升了50%。

今年更加关注系列文章,写了设计模式系列、MySQL系列、技术管理系列,重启算法系列。今后继续按照系列模式写文章。

文章主要在公众号、掘金、CSDN、知乎、今日头条发表,数据方面也有一些提升:

  1. 公众号(程序员麻辣烫):用户数提升1000%,从45人提升到455人,有三个同学给了赞赏金,很开心,也很感谢这三位同学,终于不是所有赞赏都来自于媳妇了。

  2. 掘金:掘力值786,关注者77,阅读量4.7W,比去年提升350%,60篇文章被推荐到首页

  3. CSDN:阅读4.8W次,总排名9000,周排名5600,周排名最好成绩应该是2000左右,57粉丝,171赞,94评论,200收藏,比去年提升350%

  4. 知乎:关注者712,赞同815,165次喜欢,1159次收藏,阅读次数10.3W,比起去年提升50%

  5. 今日头条:粉丝数112,总阅读量1.1W,累积收益4元

数据基数小,所以增长还可以。自己主要根据兴趣写文章,也没特别在意数据。不过最近也在想,写的内容应该是挺实在的,数据增长有点不太符合预期,可能和写作的风格有关,后续可以尝试变化一下,多一些技巧和互动在里面。

今年有几次迷茫期,要么不知道写什么、要么不知道写这些的意义,但特别神奇的是,一旦一段时间不写,再写的时候特别兴奋。

关于平台

对这几个平台,公众号和掘金是体验比较好的。

掘金不断优化功能,今年有多个功能点改动,而且好文章推荐功能做的不错,不过主要是靠人力来做这个事情,体量小还好,体量大了后只能依靠算法。掘金不断的做活动,自己参加了不少,赢了不少礼品。今后不怎么参加活动了,按照自己的节奏写写文章就挺好,带着KPI做事情,总觉得束缚。

公众号属于千年不更新,但是在私域流量方面做的确实不错,今年粉丝数能够过500,到时候尝试一下其他功能。

CSDN作为老牌社区,还是积累了不少用户的。现在的推荐算法、排名计算比以前也有所提升,如果不是年末的这波优化,掘金的阅读量已经超过CSDN了。

知乎用户的互动程度最高,大家乐于点赞、收藏,这点是其它平台无法比拟的。

今日头条是真的能带来收益,但是需要很认真的运营内容,不过对于技术这种题材和我的时间而言,比较难做好,平常心吧。

阅读

今年的阅读任务没有完成的特别好,2020年看了20本,2021年只看了6本。本来想读完四册《毛选》的,结果只读到第三册。而且今年看的都是偏向技术类的书籍,文学类的竟然一点没看,所以2022年要补一下,至少重新读一次《论语》。

生活

生活上倒是没啥特别要记录的事情。

和媳妇认识9年了,大家更加默契、和谐,今年争吵次数很少,主要应该是因为媳妇体力跟不上了,哈哈哈。

另一个是减肥大计成功,半年多时间减了将近20斤,目前处于维持阶段,开始正常饮食。

工作

今年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跳槽,从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重新学习、熟悉新的公司、新的团队。出去看看还是挺好的,能够有新的认知、新的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成长。

自己也打算从对架构的理解、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对业务的理解这三个层面来重塑自己的知识结构,希望自己能够变的更好。

展望未来

年初需要重新整理一下2022的计划,希望能够将一切执行到位,不要等到年末的时候,发现大部分没有完成。也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全面的提升。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幸福安康。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