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 消除游戏

390. 消除游戏

列表 arr 由在范围 [1, n] 中的所有整数组成,并按严格递增排序。请你对 arr 应用下述算法:

  • 从左到右,删除第一个数字,然后每隔一个数字删除一个,直到到达列表末尾。
  • 重复上面的步骤,但这次是从右到左。也就是,删除最右侧的数字,然后剩下的数字每隔一个删除一个。
  • 不断重复这两步,从左到右和从右到左交替进行,直到只剩下一个数字。

给你整数 n ,返回 arr 最后剩下的数字。

示例 1:

输入:n = 9
输出:6
解释:
arr = [1, 2, 3, 4, 5, 6, 7, 8, 9]
arr = [2, 4, 6, 8]
arr = [2, 6]
arr = [6]

示例 2:

输入:n = 1
输出:1

提示:

  • 1 <= n <= 109

解题思路:
从题目中可以分析,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变量来维护数组最左边的值,每次循环删除时都会将数组减半,当数组长度为1时,返回此变量及为此题答案,那什么时候维护此时变量呢?
查看算法可得出更新变量应该存在四种情况:

  • 当数组长度为奇数时,且从左向右删除数字,此时最左边的数字需要删除,此时我们需要将左边变量往右进行偏移。
  • 当数组长度为偶数时,且从左向右删除数字,此时最左边的数字需要删除,此时我们需要将左边变量往右进行偏移。
  • 当数组长度为奇数时,且从右向左删除数字,此时最左边的数字需要删除,此时我们需要将左边变量往右进行偏移。
  • 当数组长度为偶数时,且从右向左删除数字,此时最左边的数字不需要删除,此时我们不需要将左边变量往右进行偏移。

举例:

输入:n = 9
输出:6
解释:
arr = [1, 2, 3, 4, 5, 6, 7, 8, 9]
arr = [2, 4, 6, 8]
arr = [2, 6]
arr = [6]
  1. 当此时数组为1, 2, 3, 4, 5, 6, 7, 8, 9时,我们可设置初始变量num = 1,count = n, time = 0, step = 1。
  2. 这是第一次从左往右删除数字,此时数组长度为奇数,需要将最左边的数往右偏移step,此时需要将 num = num + step,此时num = 2,需要将step *= 2,此时左移一位,step = step << 1,step = 2,将数组长度count右移一位,count = count >> 1,count = 4,可得最终数组2,4,6,8。
  3. 第二次需要从右向左删除数字,此时数组长度为偶数,不需要将最左边的数往右偏移step,此时需要将 num = num,此时num = 2,需要将step *= 2,此时左移一位,step = step << 1,step = 4,将数组长度count右移一位,count = count >> 1,count = 2,可得最终数组2,6。
  4. 第三次需要从左向右删除数字,此时数组长度为偶数,需要将最左边的数往右偏移step,此时需要将 num = num + step,此时num = 6,需要将step *= 2,此时左移一位,step = step << 1,step = 8,将数组长度count右移一位,count = count >> 1,count = 1,跳出循环,可得最终数组6。

代码:

int lastRemaining(int n){
    if(n == 1)
        return 1;
    int count = n;
    int time = 0;
    int num = 1;
    int step = 1;
    while(count > 1)
    {
        if(time % 2 == 0)
        {
            num = num + step;
        }
        else
        {
            num = (count % 2 == 0) ? num : num + step;
        }
        time++;
        step = step << 1;
        count = count >> 1;        
    }
    return num;
}

时间复杂度: O(logn)
空间复杂度: O(1)

新年第二天,大家一起加油。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