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C8单片机OLED通过SPI硬件中断方式驱动(中)

zho前面的已经说了如何去初始化SPI了,接下来说说发送函数,先上代码

void OLED_Writ_Bus(uint8_t _data)
{
	
Delay20us();
	if (SPI_Busy == 0)
	{
		SPI_Busy = 1;
		OLED_CS_Clr();
		SPDAT = _data;
	}

}

SPI_Busy是一个状态机,判断SPI是否在忙碌,在OLED的例程中已经是软件模拟SPI,模拟的时钟跟不上硬件的速度,所以我们只需要稍加就该,把软件的模拟更换成硬件驱动就完事了,看看两者的速度差,软件模拟在400k左右,硬件驱动(中断)能达到3M左右,轮询在1M左右,拉低CS(SS)管脚可选中从机,这里加了一个小小的延时,不然OLED显示乱码。可以试试用调度机能不能调解这个问题(以后的文章会讲到)

所以在主机发送的时候要拉低SS管脚,然后将数据写入SPDAT寄存器就完事了,其实他是一个位移寄存器,这就是为啥SPI传输速率比较高的原因。

中断方式肯定得有interrupt SPI1的中断号是9,接下来看看中断该怎么处理。

void SPI_Isr() interrupt 9
{
  SPSTAT = 0XC0;         //清除中断标志位
	SPI_Busy = 0;				//清除SPI忙碌状态位
	OLED_CS_Set();				 //拉高从机ss管脚

}

中断一次代表8位数据已经发完一次,也就是一字节的数据发送完毕,在说明书中有写

 看会之前所说的忽略的章节

在中断中得把状态寄存器给写1清零,所以在中断中,SPSTAT = 0XC0;清除忙碌位,就把中断给写好了。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