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入门搭建及环境配置

当你发现这篇文章时,你一定是想学习一下Spring boot了,作为一款最流行的后端框架,要想学习如何使用它,利用它开发自己的项目,首先要学会如何创建一个简单地Spring boot项目,不用怕,我来手把手教你搭建第一个属于你自己的Spring boot项目。

Spring boot简介

Spring boot 是为了简化Spring应用开发而生,boot即为快速启动的意思。Spring boot 可以在零配置的情况下一键启动,简洁而优雅。
为了让Spring开发者拥有更好的体验,感受一站到底的痛快,Spring团队也做了以下设计:

  1. 简化依赖,提供整合的依赖项,告别逐一添加依赖项的烦恼;
  2. 简化配置,提供约定俗成的默认配置,告别编写各种配置的繁琐;
  3. 简化部署,内置 servlet 容器,开发时一键即运行。可打包为 jar 文件,部署时一行命令即启动;
  4. 简化监控,提供简单方便的运行监控方式;

基于以上设计目的,Spring团队推出了Spring boot。

Spring boot学习基础

虽然说Spring boot非常好用,对开发者十分友好,但要想0基础入门,想要上手还是有些困难。在使用 Spring boot之前至少要有Java语言基础,Spring boot后端的编写基本上都是使用Java语言。
Spring boot是个快速开发的框架,他的技术基础几乎全部来源于Spring,所以初学者最好对Spring基础有着大致了解。

搭建第一个Spring boot项目

好了,废话不多说,咱们正式开始进行第一个项目的搭建。

第一种方式(通过官网进行创建)

打开Spring Initializr网址:https://start.spring.io/,根据项目进行选择以下信息。

1.首先我们需要选择Maven Project进行构建Maven项目,毕竟Spring boot的主流构建方式还是使用Maven。
2.项目所属机构Group习惯上使用倒置的域名;项目标识Artifact用来区分项目,可以自己进行命名,但最好使用小写方式;项目名称Name保持与Artifact一致即可;打包方式Package name可以不用更改,保持默认就好;项目打包方式选择Jar文件;
3.当以上参数信息都设置完毕后,点击Generate按钮,即可按照我们设置的信息生成Spring boot项目。
4.将Spring boot项目文件下载完毕后,进行解压,即可在IDEA中进行打开。

是不是很简单!so easy!!

第二种方式(通过IDEA Spring Initializr进行创建)

这是本人一直使用的一种方式,推荐使用,因为IDEA本身就集成了Spring boot的创建方式,简单,而且不会出错,对初学者十分友好。下面用IDEA2021.1.3版本进行演示。
1.首先打开IDEA,File->new->project;

2.选择“Spring Initializr”,进行项目信息填写,SDK选择1.8默认即可,Java选择8,其他信息可以参考第一种创建方式,设置完成后点击Next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这里是选择一些配置选项,在Web列表下选择Spring Web(老版本选择Spring Web Start),Template Englines勾选Thymeleaf模板引擎,SQL勾选:MySQL Driver数据库驱动,右边会显示你所选取的内容,完成后点击Finish,即可完成项目搭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这就是我们创建好的结构目录,项目结构简单明了,这就是Spring boot简洁的体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我们的项目创建好了,但还要对Maven进行一些配置,我们的代码才能真正跑起来。我们在Maven配置里,选择我们本地的Maven路径,勾选配置文件后边的选项,然后修改为本地Maven的配置文件(这个需要你在Maven中手动修改Maven本地仓库的位置,最好不要选用C盘,如果你不怕项目多时C盘变红的话),它会根据配置文件直接找到本地仓库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如果配置完成后,没有进行自动导包,可以点击左上角重新导包按钮,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Maven,下载时间可能会长一点,没事,稍等片刻,让子弹飞一会,biu!它就会自动下载完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好啦,所有的准备工作我们已经完成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下面我们来试一试项目能不能跑起来,直接把下面一段代码复制到HelloApplication.java中。

package com.hello;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GetMapping;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RestController;

@SpringBootApplication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HelloApplication.class, args);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
        return "Hello World!";
    }
}

8.直接执行main方法,我们的项目就跑起来啦,赶快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hello看一看,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好啦,我们项目的基本搭建就已经完成了,以后你就可以使用Spring boot大展身手,逐渐挖掘Spring boot的其他功能,去吧,少年程序猿!

最后再bb几句,这是本人第一次写博客,如果有错误,还请各位大佬多多指正,手动抱拳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