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2021年的一些职场感悟

最近几天在写年终总结时,我回忆起这一年工作的点点滴滴,不禁有些感慨。

我的职场经历比较简单,2013年毕业后进入全志,2019年3月离职,5年半的时间,我在全志做得不算出彩。尤其在17-18这两年,我进入了工作的倦怠期,工作内容已经比较熟练,每天的工作也没太大差别,所以这两年的成长很有限,我也自我感觉有点在混日子。

2018年底我觉得不能再这样堕落下去了,想出去看看。刚好那段时间AI比较火,可能程序员都有点技术崇拜,想做点新奇技术,我也赶时髦,跳槽到深圳商汤。

我当时想着AI可以作为我未来十年的事业,带着这样的憧憬去了商汤,却不曾想在那遭遇了职场PUA。我的工作热情在与同事的冲突中消耗殆尽,而直属领导也不能有效的解决我们之间的矛盾,最终我只能选择离开。

2020年9月来到目前公司后,我开始反思我的职业生涯到底存在什么问题。我一直想不通,机缘巧合下我在网上学习职业规划课程,从中我找到了一些职场问题的答案。

工作到底为了什么

在上大学时,同班同学的差异不会太大,因为每个人都有明确的目标,就是拿到更高的分数。但一毕业进入社会后,每个人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之后的发展轨迹也天差地别。如果没有自我管理能力,很可能就放飞自我,沦为平庸。

从进入职场开始,我一直都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个人目标,所以工作中才会没有方向感,觉得迷茫,才会因为追求新技术而跳槽。我现在明白了,工作只是实现自己个人目标的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先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什么样的工作是好工作

刚毕业时我选择全志是因为当时在全志的同学推荐;从全志离职去商汤是因为想进入AI行业;选择目前的公司其实没有太多想法,只是简单的相信原老大。现在回过头来看,目前所在公司当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我认为一份工作是否值得长期投入,最重要看两点:一是领导(尤其是直属领导),好的领导和下属关系是互相成就,领导提供机会,帮助下属成长,下属贡献工作成果。二是团队,在经历过一个各自为战、互相拆台的团队后,我才明白一个好的团队的重要性。我理解的好的团队是团队成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互相激励、互相贡献、互相负责。

张磊在《价值》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一个人走,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长;与志同道合者一起走,可以走得更开心。我们现在的团队就是一个值得长期跟随的团队,我也坚信我们一定能成就彼此。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