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man自动化测试之判断结果是否符合预期

在用postman进行自动化测试时,我们最常用到的就是判断接口调用的结果是否符合预期,关于这个有个点需要我们注意。

这里有两条代码我们要区分开来,其一是:

tests["response code is 200"] = responseCode.code === 200;

这行代码的意思是判断响应code是否为200,如果为200,则输出一行文字:“response code is 200”。

注意:这行代码是判断这个接口是否可以调用成功,至于调用成功后报什么错是不做校验的,也就是响应消息体中的报错是不做校验的。比如:我调用一个接口消息体返回的是500,报错了,用这行代码显示的还是pass。

 其二是:tests["code is 200"] = responseBody.has("200");

这行代码的意思是判断响应消息体中是否包含200,如果包含200,则输出一行文字:“code is 200”。如果消息体报错,报500,这行代码就可以帮我们检测出来。

此外,这行代码还可以这样写:

var jsonData = JSON.parse(responseBody);
tests["code is 200"] = jsonData.code === 200;

效果是一样的,意思是把响应消息体的格式转化为json格式,然后判断响应消息体的code是否等于200,如果等于200,则输出一行文字:“code is 200”。

因此,我们想要判断结果是否符合预期值的话,建议这两条代码都加上去,响应code和响应消息体的code都要做判断,如果缺少第二条代码,那么接口调用报错我们是无法检测出来的。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