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模块学习

  • 更新中

前言

ZigBee的使用方法很简单,作者看了几遍说明书就能够完成ZigBee的基本的串口通信。
不过ZigBee模块的价格相对较贵,并且通信信息容易被其他人获取,所以在通信项目中,还是需要进一步考虑。

硬件以及调试工具

使用的ZigBee模块:DL-20
串口线:
电脑使用串口软件:XCOM;

使用说明

DL-20模块需要3.0V-5.5V供电;
一般需要两个及以上的模块进行通信;
DL-20有两种模式:
1、点对点模式:
点对点模式分为A端和B端。A端口收到的数据会被B端口发出,B端口收到的数据通。过A端口发出,并且在点对点模式中,需要在同一频道才可以保证两端的数据可以完全传输。
并且同一频道只能有两个节点激进行互相通信。
2、广播模式:
广播模式顾名思义,相当于这个模块在某个频道上用广播的方式进行把数据发出去。其他模块就可以在这个频道上收到这个数据。

ZigBee模块的配置(HL-20)

DL-20的操作方法很简单,新手也可以快速上手。
模块分为5个配置:
进入设置模式>>设置波特率 >>设置频道 >> 设置主/从机 >> 确定设置
进入设置模式:
需要在DL-20通电之前按下按键。通电后模块的4个LED一直循环闪烁的时候松开按键。就进入了设置模式。如果没有LED闪烁可以是因为按键没有按下或者没有重新上电的缘故。或者这个模块以及坏了。
设置波特率
进入设置模式后,就进行波特率的设置了。4个LED灯亮的位置就代表了波特率,按下按键可以更换所选的波特率,长按至4个LED闪烁进入,下一个设置界面。
下图是波特率的对应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置频道
进入设置频道后,DL-20有着16个频道,按下按键可以更换所选的频道,一般的话,我们是将两个模块调到同一个频道上进行通信,我们只需要记住这个模块的LED灯显示,在另一个模块上选择和上个LED灯显示一样的频道就行了。然后长按至4个LED闪烁确定进入下一个设置界面。
设置模式
进入设置频道后,DL-20有着2个模式,上面有讲解,点对点和广播模式。同样是通过按下按键更换模式,选择到合适的模式后,然后长按至4个LED闪烁,进入下一个设置界面。
下图是两种模式的示意图(点对点模式有两个端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确定设置
然后长按至4个LED闪烁,放开后LED常亮2秒后,就确定了刚刚的全部设置。如果这个时候断开电源,之前的设置全部不生效、也不会保存。

实际操作

连接串口的一个ZigBee模块
1、将串口线连接到其中一个模块上,串口线和模块接线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波特率设置成1152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随便设置一个频道(我随机选择的右边两个LED灯亮的频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选择工作模式(我这里选择的点对点A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另一个ZigBee模块
随便找一个电源给ZigBee模块供电,并且短接TX-RX。使得收到的数据马上就回发出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ZigBee模块的设置除了把他设置为点对点B端,其他均不变。(波特率、频道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在电脑端上给ZigBee发一段消息
1、先打开串口助手,并连接串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然后随便发送一段话给ZigBee模块,我们发送了出去,并且传递给了B端,然后因为B段的RX和TX是连起来了的,所有消息有传递给了A端,A端的数据就打印到了我们的串口助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