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分类和发展趋势分析

前言

  很多年前,就曾有人预言机器人将取代人类工作,随着Ai技术的发展,机器人产业链的升级,机器人取代人类完成高频重复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可技术瓶颈,场景落地始终是个难题。中国服务器机器人投资热度在2017-2018年达到了顶峰,2019年开始逐步回落,在新能源、区块链、元宇宙的光芒下,显得黯淡了一些,可作为一个商用服务机器人的从业者,我始终认为服务机器人是未来光明的方向,既然未来一定会来,那我们为什么不现在就进入未来呢?

服务机器人分类

  目前国内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复制多样,具体的种类区别也没有明确的区分,按照功能区别,我大致分为以前几类。
1.家用服务机器人
  在服务器类别中,家用机器人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是率先实现了产业化的细分领域。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工具型机器人则因其契合市场需求的特征在早期迅速打开市场并实现大规模量产。随着语音技术的进步和电子儿童教程的成熟,教育和玩具结合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大规模爆发,目前已进入了红海阶段。
  部署家用服务机器人的企业有:科沃斯、石头科技、优必选、乐高、小度、智伴等公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咨询讲解服务机器人
   这类机器人目前在公用服务机器人中应用的最为广泛,可以用于营业厅、商场,医院前台,办公大厅、旅游景点、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主要用于形象展示,迎宾接待,产品宣传与讲解、引导指路、咨询互动。
   部署咨询讲解服务机器人的企业有:科沃斯、猎户星空、穿山甲机器人、今甲机器人,小笨智能等公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物流配送机器人
  2020年初疫情爆发后,无人配送机器人成为多个服务业的刚需,需求再加上政府政策驱动,这类服务机器人从2020开始到成为服务机器人中最火最靓的仔,目前这类机器人主要用于餐厅、酒店、医院等大众场所配送和消毒。由于技术的限制,目前主要还是用于室内,而且导航的稳定性还有导航过程中人为障碍的处理还需要进一步突破。
   部署物流配送机器人企业有:擎朗、普渡、云迹科技、优地科技、广州映博等公司。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特种领域服务机器人
  特种领域服务机器人主要用于危险救援工作,例如高辐射区,电厂巡检、地震救灾、消防救援,智能安防领域,这些机器人一般需要在户外工作,工作环境恶劣,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目前这类机器人的应用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主要企业一般是有政府背景或者是上市公司。
  部署特种领域服务机器企业有:中智科创、新松、高新兴、朗驰新创、亿嘉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仿人大型灵活机器人
   仿人大型灵活机器人在服务机器人中是需要投入最大,而且技术难度最高的类别。目前以波士顿动力Atlas、Asimo为代表仿人机器人,他们的灵活度和技术含量是目前国内企业无法追赶的,不过目前国内一些机器人巨头公司也进入了该类别的研究。
  目前部署这类机器人的企业有:优必选、CloudMinds、康力优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展趋势

  2019年后,资本对服务机器人的投资相比于以前更加谨慎,可单笔的数额是越来越大的,资本也开始更加地聚焦于头部企业。目前也出现很多企业退出了服务机器人这个领域,不过能在细分领域里,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速地建立技术壁垒和市场护城墙,还是会有大有作为的,因为服务器机器人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还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随着国家战略的推进和产业链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和组织参与到这个产业里来。随着机器人产业链的逐步完善,技术创新的突破,还有人们对机器代替人类去做重复工作,危险作业,老龄化带来的看护陪伴需求,这给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机器人未来是光明的,可道理是曲折的,服务机器人在发展中同样会遇到众多挑战。包括关键技术的突破,场景交互落地,和其他智能设备的联通互动,产业链整合和协同等等。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事者,我们需要有耐心,同时也需要抓紧时间去发展突破。

后续

   我是一位商用服务器的从业者,接下来我将会从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电气和软件框架、每个功能模块的实现过程阐述我的看法。
   如果本期内容对大家有帮助记得点赞哦,所写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是我继续写下去的原动力。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