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曾经的程序员不当程序员了?如果有一天你当不了程序员了,能去干嘛?

从业五年多,辗转两个大厂,出过书,创过业,从技术小白成长为基层管理,现在也32了,早就不能算纯粹的技术程序员了,有些事实不得不看清。

从知乎看到今天这篇文章,笔者咨询了猎头、圈内好友,以及年过35岁的几位老程序员……舍了老脸去揭人家伤疤……希望能给大家以帮助,记得帮我点赞哦。

35岁的真相一个朋友,前阿里人,37岁,离职后就职美团,今年想跳槽。

投的是技术岗的简历,因为有大厂经验,以前投一个面一个,今年,投十个,能有两个面试机会就不错了,最后索性又回了阿里,做了个技术专家,主要做架构。

他在面试的时候,也经常被出各种幺蛾子,碰见比自己大的面试官,态度和善,一般面试都能过。而如果碰到比自己小很多的面试官,能给你从天上问到地下,好像在说,就这?你也能不会?

我老婆的说法:凡管理人员,都讲究气场。他跟你能不能和得来,年龄是硬伤。除非有些大厂专门有架构师的岗位,你不写业务代码,他也不负责管理你,就无所谓。但凡你要在他手下干活,年龄又相差较大的话,他一般是不会要的,根本原因就是怕管不住。HR推来的人,不好直接推脱,总得找点理由,这时候就会出现面试不按常理出牌的情况。

另外几个朋友,都走的技术管理岗,也35、6了,有的在网易,有的在滴滴。据他们的话说,到了这个年纪,就不要想着跳了,找一家合拍的公司好好干吧,自己混个高点的职位,出去好要价,高不成低不就的,同样没人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以某为裁员为例,你真的以为裁员裁的是年龄大、股票多的那些人?

当然毕业后同学朋友在华为的也有几个,据他们的说法:人家裁的都是工作十来年,考评普通职级一般,收入和股票都偏低的一群人。也就是:这部分人的工作具有可替代性。

华为裁员是为了优化结构,不是为了断臂求生。核心员工,不仅不可能被裁,而且会被重点关照,停止流失!!!

所以,裁员裁的是这三类人:

  • 拿着远超三个应届毕业生的工资,但是能力最多顶一个
  • 老油条,干活一般般,但是油油的
  • 只会写代码,职业素养和情商一般般

总的来讲,就是性价比低、不可替代性弱的同学们。淘汰的就是这些。

但真正能有几个人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低性,现在在敲代码的我们,终归逃不过被挑选的命运?

我们应该怎么办?

混圈子、混人脉、靠内推
你知道六人定律吗?就是说想认识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最多通过六个人的桥接就可以认识!!这就是圈子和人脉的重要性,你有同学、朋友、同事,他们任何一个人进了大公司,都可以内推你,而且在内推时,是可以直接跳过HR,直接把简历给他们主管的。

凡做过主管的都会有经验,不看僧面看佛面,也会给你个面试机会,会让你过来聊聊,不然,他没办法给内推你的人交待!所以,跟同学、朋友、同事处好关系,用得着!

靠猎头
如果目前你还没有那些人脉,没关系,也有方案,去找猎头,猎头很好找,简历发到猎聘网,就会有猎头找你了。

虽然猎头会跟很多大公司有合作关系,也自然能把你的简历推到大公司里,但这里有两点关键条件:

  • 需要走正规流程,先经对应公司HR筛选,再到部门主管,无跳级
  • 可能猎头看不看得上你,主要看个人简历内容,即个人实力,所以这部分还得靠自己,如何靠自己,看第三点

靠自己
其实无论走什么捷径进入面试环节,在面试时除了自己,谁也帮不了你,所以,如何把自己能力提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自己学习时,要有方向,一方面要提升名气,使简历发光,一方面深入学习,要有真本事。1、提升名气、使简历发光这部分仍然是为了能顺利进入面试做的,提升自己在行业中的名气,计算机中有三个途径能提升自己的行业名气。

(1)、Github提交MergeRequest,自造轮子在所有的技术面试环节,github所提交的开源项目,是一个非常能展示实力的存在,只要你在简历上写了gitHub地址,所有的技术面试官和简历筛选官,都会去看你的代码,直接看你的技术实力。

而且它的流行程度及star量,能提升你的行业影响力,在简历上是一个非常闪光的存在。如果恰巧,他们的项目中有你的开源组件,那恭喜你,这次基本上过了。

如果你的开源组件非常流行,那恭喜你,等着大公司来私信你吧。你将会被争抢,此时,谁还会再关心你的学历?

写博客、写书

坚持写博客,当他们经常能搜到你的博客时,就会公认你的影响力和技术实力,在计算机领域,很多人都是靠博客起来的,比如鸿洋、郭霖等等,包括我。

你以为,他们一上来就能让出版社约稿?都是持续产出博客,博客关注者多了,出版社觉得你写得好,才会主动找你,邀请你写书的。写博客、写书能使你在行业有一定的地位,当他们在简历上看到你的名字时候,就会油然产生一种大牛的感觉,还在在意你的学历?

我就是写博客、写书的受益者,在我面试VIVO时,表现的并不好,因为我创业一年,很多知识从来没复习过,很多知识都遗忘了,还没来得及复习,就让我去面试了。

他们原以为,我是一个特别厉害的人物,安排三个技术专家同时面,结果,一问三不知。不过,最后,还是给了我OFFER。因为他们公认我的能力是足够的,只是时间过了太久,有所遗忘,拾起来就好了。相反,如果没有这个行业影响力,那这次铁定是挂了。

最根本:深入学习,提升能力前面讲了如何提升行业影响的方法,但根本的根本,还是要提升自己的实力,因为在面试时,是要面技术的,所有的外包装都会被揭穿,深入的技术复习只能靠大家自己了。有学弟学妹问我要学习资料,在这里,顺带分享大家我自己整理的资料,我自己入门、进阶,乃至最后晋升,都是跟着这里面学的,都是自己需要学到某个方向知识的时候,去网上买的,最后汇总而成。

我整理的这些资料大家可以在这里获取,对于学习python的同学帮助非常大,而且十分系统。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Python常用的开发软件都在这里了,给大家节省了很多时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ython全套PDF电子书

阅读一些前辈整理的书籍或者手写的笔记资料,这些笔记详细记载了他们对一些技术点的理解,这些理解是比较独到,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Python学习视频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四、Python学习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份完整版的Python全套学习资料已经上传CSDN,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 【免费获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