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近期工作感悟

入职一个多月了,自我感觉和领导还处于磨合期,记录一下自己最近遇到的事情和可以提高的地方,警醒一下自己。

事件

只说很小的一个点,我们把表和代码写的差不多以后,领导和我说,给客户加一个账号表,目前可能还不用,先冗余上,于是我啥也没想,就直接设计了这么一张表:

CREATE TABLE `customer_account` (
  `id` big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主键id/账号id,',
  `customer_id` bigint NOT NULL COMMENT 'customer表主键id',
  `password` varchar(255) DEFAULT NULL COMMENT '密码',
  `create_id` varchar(255) DEFAULT NULL COMMENT '创建人',
  `update_id` varchar(255) DEFAULT NULL COMMENT '修改人',
  `create_time` datetime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update_time` datetime DEFAULT CURRENT_TIMESTAMP ON UPDATE CURRENT_TIMESTAMP,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

我是这么想的,反正也不用呢,有就行了,先最简单设计就可以(可以看出来,基本没设计)。过了几天,领导和我说了他是怎么考虑这张表的。
主要是账号表的使用范围,假设公司统一登录的话,那么公司内/公司外的人,应该使用同一套登陆/鉴权流程,此时“customer_id”就不太合适。我觉得挺有道理的,在创建这张表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考虑,表的应用范围,这些东西,或者说考虑了,可是考虑的不全。

如何做方案设计

感想

我现在回想,当时设计者这表的时候,的确没考虑那么多,不要觉得工作小就不思考,看起来可能只是加个账号表冗余一下,要考虑到以后这个表的应用场景和数据范围,不要因为事情小就忘记思考。

总结

不要靠惯性做事,觉得工作没有挑战,要善于从平常的工作中进行总结提升,多思考,多思考,多思考!

沟通和反馈

感想

做好沟通,比如领导可能交代:“给客户设计一套账号”,要沟通清楚,这套账号使用在哪里,是否公司内部人员也有登录需求,是否还有其他潜在用户,可以暂时没有结论,但是一定要考虑齐全。
做好汇报,当我把表建好之后,其实应该主动和领导沟通一下,一方面是做好收尾,通知领导自己做完了,一方面是对交付质量做个沟通,多问一句,自己的设计是否满意。

总结

以后的工作中,不要忘了积极沟通和反馈。

升华

正好昨天听了caoz给年轻人的分享课《向上生长》,其中曹大提到了向上的机会从哪里来,把曹大的观点也分享给大家:
1、第一种,你能做,别人做不来。
2、第二种,你肯做,别人不肯做。
3、第三种,你看到了,别人看不到。
4、第四种,你敢做,别人不敢做。
5、第五种.你熬下来了,别人没熬下来。

以上,有兴趣大家可以自己加入曹大的知识星球去听

反思一下自己,我们最容易做到肯定是第二点,其他的继续努力,第二条现在就可以做起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