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九、备战蓝桥杯 – Java算法 (基础练习一)

蓝桥杯: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全国性IT学科赛事。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200余所高校参赛,累计参赛人数超过40万人。

2020年,蓝桥杯大赛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背景:第十三届蓝桥杯Java组省赛备战

练习目录

练习目录

答题要求

题目说明

题目一

题目二

题目三

题目四

题目五

题目六

题目七

题目八

题目九

题目十


答题要求

题目说明

说明:要答题,请点击页面上方的“提交此题”按钮,页面将跳转到提交代码的页面,选择好你的编译语言,将你的编写好的代码粘贴到代码框中,再点击“提交答案”即可。

你的答案提交给系统后系统会自动对你的代码进行判分,并跳转到结果的列表里面,你可以直接从列表中看到你提交的代码的状态,一般几秒钟后就可以看到判分的结果。

请特别注意,Java的主类名必须是Main。

题目一

A+B问题

输入A,B输出A+B,输入的一行包括两个整数,由空格分割,分别表示A,B。

题目二

数列排序

给定一个长度为n的数列,将这个数列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第一行为一个整数n,第二行包含n个整数,为待排序的数,每个整数的绝对值小于10000,输出一行,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排序后的数列。

题目三

十六进制转八进制

给定n个十六进制正整数,输出它们对应的八进制数,输入的第一行为一个正整数n (1<=n<=10)。接下来n行,每行一个由0~9、大写字母A~F组成的字符串,表示要转换的十六进制正整数,每个十六进制数长度不超过100000。输出n行,每行为输入对应的八进制正整数。               

         注:输入的十六进制数不会有前导0,比如012A。输出的八进制数也不能有前导0。

题目四

十六进制转十进制

从键盘输入一个不超过8位的正的十六进制数字符串,将它转换为正的十进制数后输出。
        注:十六进制数中的10~15分别用大写的英文字母A、B、C、D、E、F表示。

题目五

十进制转十六进制

十六进制数是在程序设计时经常要使用到的一种整数的表示方式。它有0,1,2,3,4,5,6,7,8,9,A,B,C,D,E,F共16个符号,分别表示十进制数的0至15。十六进制的计数方法是满16进1,所以十进制数16在十六进制中是10,而十进制的17在十六进制中是11,以此类推,十进制的30在十六进制中是1E。
  给出一个非负整数,将它表示成十六进制的形式。

题目六

特殊回文数

123321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数,它从左边读和从右边读是一样的。输入一个正整数n, 编程求所有这样的五位和六位十进制数,满足各位数字之和等于n 。输入一行,包含一个正整数n。 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满足条件的整数,每个整数占一行。

题目七

回文数

1221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数,它从左边读和从右边读是一样的,编程求所有这样的四位十进制数。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输出满足条件的四位十进制数。

题目八

特殊的数字

153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数,它等于它的每位数字的立方和,即153=1*1*1+5*5*5+3*3*3。编程求所有满足这种条件的三位十进制数。

题目九

杨辉三角形

杨辉三角形又称Pascal三角形,它的第i+1行是(a+b)i的展开式的系数。

  

它的一个重要性质是:三角形中的每个数字等于它两肩上的数字相加。

  

下面给出了杨辉三角形的前4行:

  

   1

  

  1 1

  

 1 2 1

  

1 3 3 1

  

给出n,输出它的前n行。

题目十

查找整数

给出一个包含n个整数的数列,问整数a在数列中的第一次出现是第几个。

第一行包含一个整数n。

第二行包含n个非负整数,为给定的数列,数列中的每个数都不大于10000。

第三行包含一个整数a,为待查找的数。

如果a在数列中出现了,输出它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位置从1开始编号),否则输出-1。

 

 

每周更新十道算法题,助力大家对蓝桥杯的激情,推荐 力扣,牛客,蓝桥杯官网算法练习系统进行练习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