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体系架构

区块链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它们在实现上各有不同,但是在整体架构上是大体上相同的。

区块链平台整体上可以划分为网络层、共识层、数据层、智能合约层以及应用层五个部分。
区块链体系架构

一、网络层

区块链平台通常选择完全分布式且可容忍单点故障的P2P协议作为网络传输协议。

区块链节点具有平等、自治、分布等特点,所有节点以扁平拓扑结构互相连接,不存在任何中心化的权威节点,每个节点都有路由发现、广播交易、光播区块以及发现新节点等功能。

二、共识层

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由多方共同管理维护,部分节点可能并不可信,因而需要更为适合分布式结构的共识算法,来保障区块链中数据的一致性。

PoW适用于公有链,PBFT适用于联盟链。

三、数据层

区块链在数据结构的设计上,采用了Merkle根与区块链表的结构形式,以保证区块链中数据的不可更改。

四、智能合约层

智能合约是用程序化编写的商业合约,能够自动强制执行合约条款。

五、应用层

比特币平台上的应用主要是基于比特的数字货币交易。

以太坊中除了基于以太币的数值货币交易外,还支持去中心化应用Dapp。

本图文内容来源于网友网络收集整理提供,作为学习参考使用,版权属于原作者。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